找钢网王东:B2B的春天已经到来

索炜 新华网 2017-04-17 08:13:20

上海找钢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东在14日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B2B行业在传统产业上面临极大的发展机遇,其中,“非标准品行业标准化 行业去中间化”的“找钢模式”是传统产业B2B可以借鉴的模式。

找钢网王东

“春天已经来了”,王东对B2B行业的发展这样评价。在经历过经济粗放式发展到经济新常态中的产能过剩,传统行业,如钢铁行业由“投资驱动”变成“效率驱动”的历程后,所有生产型企业都要追求生产的精细化,效率上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B2B企业能发挥巨大作用。

王东认为,目前是B2B产业发展的好时机。传统企业要从投资驱动变东效率驱动,这个过程如果仅靠生产企业自己做,有很大难度。在这个背景下,相关的服务型公司就出现了,比如找钢网这样服务于生产型企业的B2B平台,可以帮助他们从各个维度提高效率,用创新型的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而对购买钢材的买家来说,过去环境所限,只能进行粗放型购买行为,而今可以利用产业互联网的工具,进行精细化的采购预算管理。以找钢网为例,同样买一千吨钢材,可以分十次、每次买100吨,就不用一次买一千吨。购买行为越来越精细化,这样也能降成本,从而提高效率。“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特别是电商来说就能发挥巨大的价值。”王东说。

据了解,钢材的卖家在购买产品时要与产业链上包括贸易商、仓库老板、加工厂老板、物流公司、担保公司等多方沟通,讨价还价,一笔很简单的钢铁采购实际上非常复杂,找钢网的出现从核心来讲,能够给买家提供一体化的优质服务,这就是王东所说的传统行业B2B行业要关注的重点之一——去中间化,不断缩短钢厂生产出的钢材到工业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把运输次数无限趋近于两次,大大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降低不必要的浪费和成本。王东的理解就是将钢铁电商业务从零售的角度进行,无论是内贸还是出口。

“这个感觉,就像上世纪八十年代,过年的时候买肉要去肉店,买面要去面店,买酱油要去什么店,非常分散,效率很低。后来超市崛起了,去超市里面买什么都可以了,而且超市里面的鱼、鸡都是被加工过的。”王东说。

另一方面,王东还提出,B2B行业要关注非标准品行业的标准化。同样以钢铁行业为例,王东介绍,国家给钢铁行业制定了各种各样的标准,是有些传统产业标准化所不及的,创业者要先从解决标准化的问题入手。

王东表示,各个行业的特性和贸易流转,行业本身标准化程度是不一样的,需要每一位创业者深入思考,找到自己独特的发展路径。将非标准品的行业标准化,将中间环节冗长的行业去中间化,这是两个巨大的机会,这也是王东给很多在传统行业想创业做B2B的团队的忠告。

率先看准传统行业B2B机遇的找钢网2016年已经盈利,以买货、出库、加工、物流、金融服务等一体化的服务累计越来越多的客户,积累的数据成为新的信息服务,找钢网靠着这样的运营模式成为B2B行业的先行者和赢家。

据了解,找钢网又将眼光投向找油网,成为找油网的天使轮投资者,目前找油网已经获得了A+轮融资。王东称,油的标准化强度比较强,可以快速复制和参考找钢网。找钢网正是看准了柴油领域市场很大,但流通环节和钢铁很像,除了“三桶油”的零售网点外,面向整个分散市场的流通环节是非常低效的,也是有一层层的代理商、贸易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