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商业模式:构建数字运维智慧服务生态圈

杨明波 工业4俱乐部工业服务研究中心 2017-04-10 08:41:04

2017年4月3日,工业4.0俱乐部.工业服务研究中心、国信支点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合发布《数字运维+MRO产业互联网平台》商业计划书,受到了投资机构、工业服务商及B2B装备制造商的广泛关注。

面向万亿级的工业服务市场,以及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潜在庞大的市场增长预期,无论是资本、还是B2B服务商都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对于未来的描述自然是容易做到的,但如何形成找到切入点,如何形成生态圈,是面临MRO领域B2B产业互联网突围的关键所在。

本文就《数字运维+MRO产业互联网平台》商业计划书中的商业模式进行解读,旨在引导市场创新与资本融合。

正文(序号对应):

数字运维+MRO产业互联网平台.商业模式


数字运维+MRO产业互联网平台.商业模式

1.数字运维入口生态 

《数字运维+MRO产业互联网平台》入口解决方案,包含了SaaS级与私有云部署的解决方案,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形成<运维决策报告>,用于:a.指导用户开展基于数据的管理决策,以提高运维管理能力;b.B2B产业互联网平台形成需求匹配、产品与服务质量分析,进而推动B2B工业服务转型升级;C.通过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相应的软硬件系统对接,促进工厂价值转型,提升数据分析和应用能力。

2.数字运维+B2B产业互联网 

以工业制造业的维修管理作为切入点,对内建立维修数字化通道,形成运维决策报告,指导运维能力提升(提高效率、减少非计划停机时间)。对外形成工业品、工业服务、工业维修的平台匹配,通过B2B产业互联网供应链优化,以降低用户运维费用、强化用户零库存管理。此为《数字运维+MRO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路径,面向用户免费,通过工业服务交易,形成盈利模式。

3.数字运维增值应用 

精益助手主要用于强化用户创新能力(与运维主体功能中技改与创新通道关联),一方面通过知识管理与创新机制,提升企业管理能力,一当面通过与智能制造相关解决方案的无缝对接,协助用户智能制造新型能力建设。

诊断助手主要是强化预测性维修比例(与运维主体功能中预测性维修通道关联),一方面通过点检规范化管理,提升预测性维修通道数量,一方面通过与在线或离线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以提高预测性维修准确性,建立基于工业互联网的预测性维修生态。

精益助手、诊断助手属于增值服务,在商业模式上采取收费制度,可用押金制来替代单纯收费模式,即用户可退款,即停止该模块功能。一方面更有利于推广,另一方面在于促使产品不断的迭代升级,提高产品竞争力。

4.MRO服务社区 

与消费互联网以及B2B领域大宗交易不同得是,大多数MRO领域得工业品及其工业服务适宜本地化服务为主,以维修、技术服务及工业品集中供应的社区模式将成为其主要的服务载体。

由于我国工业基本上以园区经济为主,以园区为主体的数字运维+MRO服务社区将成为其主要的扩展方式。

《数字运维+MRO产业互联网平台》强调专业的事,专人的人做的基本准则,为适应性的建立工业服务模式,MRO服务社区主要以商业模式咨询和投资为主。

5.B2B供应资源生态 

B2B供应资源由价值工业服务商(维修、技术咨询等)、工业品提供商和装备制造商组成,由数字运维+MRO产业互联网平台除了能带订单,优化其产品和服务能力。必然会涌现一批价值服务商或装备制造业,对于这些服务商或装备制造业,主要以智能制造(含SaaS级数字化饮用)、工业互联网和投资为主。

6.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产业链 

虽然整个《数字运维+MRO产业互联网平台》商业模式中,不以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为主,这是因为行业差异性较大,且投入交稿,但作为数据入口的补充和升级,对于未来工业服务互联网生态影响深远。

数字运维增值服务与其高度融合,是其应用的升级,除了融入《数字运维+MRO产业互联网平台》,还应对具有潜力的解决方案实施投资。

其他衍生服务 

《数字运维+MRO产业互联网平台》将组织和组织运维人力资源有效的链接起来,将会诞生相应的社交、知识交互等潜在需求,对于形成交流论坛、知识与文档共享、问答社区、在线咨询等适合工业知识交互生态。

除此之外,由于运维管理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制造业工厂的运营能力,对于金融服务、园区精准帮扶将形成参考,对于提升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而言,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