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O领域B2B产业互联网VS工业互联网:一个当下,一个未来

杨明波 工业4俱乐部 2017-04-06 14:15:20

目前工业互联网炙手可热,伴随GE在中国的战略布局的落地,工业互联网更成为热门“话题”。相对于GE的步伐,国内工业互联网所面临的挑战是不言而喻的,中国工业互联网何去何从?

工业互联网

中国工业互联网生态所面临的挑战 

近期有一篇题为“构建工业物联网的沉没成本-需重点考虑方案的迭代能力”,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尽管是技术层面的解读,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我国工业互联网的现实状况。尽管工业互联网的前景和未来已不言而喻,但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并不太理想,模糊的商业模式,缓慢的接入进程,来自GE在中国市场的挑战,使得国内工业互联网企业举步维艰。

就工业互联网的愿景而言,是“让世界更美好、更快速、更安全、更清洁且更经济“,是基于智能工业,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建立基于互联网新的B2B工业服务形态,从而为企业节省时间和金钱,实现工业产出和效率最优。

中国工业互联网所面临的问题,就在于定义中的两个关键点,“智能工业”如何建立,新的“B2B工业服务形态”是什么?而我们恰恰热衷于中间的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难怪工业互联网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笔者认为从“智能工业”和“B2B工业服务形态”从两个层面分析,工业互联网面临的挑战背后的原因,是至关重要的:

1)制造系统的自由度决定了工业互联网的需求迫切程度。

通常适宜工业互联网链接的系统包括:

A,对于电力、石油化工等这些企业而言,由于工艺特征确定了其自由度被高度约束,对系统的可用度及可靠性要求较高,非计划性停机带来的损失严重时;

B.关键及复杂装备,由于工艺要求苛刻,影响产品质量或造成重大损失时;

C.经过自动化改造后的流水线,异常停线后,造成效率(OEE或OPE)损失时;

D.通过数字化改造后的离散制造业,虽没有经过装备改造,但数据流动的智能化,使得任一工序出现操作、物料及设备异常时,将会造成订单计划延迟或效率受损时。

由此可见,工业互联网的接入进程,主要障碍之一是受制于作业线的自由度约束程度,也就确定了当前适宜接入工业互联网的企业类型,以及对于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数量是其前置条件。

2) 工业制造业运维管理水平与B2B工业服务生态约束

无论是智能制造还是工业互联网在企业实施时,大多数数字化与智能化供应商都会有这样的共识,用户的管理水平是决定上线成功的基础。这里所讲的管理水平,对于自由度约束较高的企业而言,主要是运维管理(设备管理),对于离散制造业来讲,则更偏向于精益生产管理水平。

由于我国工业受前苏联体制的影响,在维修策略上遵循计划维修(又称预防性维修),是基于计划经济体制的运维策略,是以装备冗余设计和制造为前置条件。

这种运维策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受到了极大的约束,由于需要长时间停机检修、同时预防性维修需要更换大量的备件,既耽误生产,也非常不经济。真正按照规定的周期执行的,除了如电力这些关系民生和公共安全的行业,许多企业并未执行,反而退化到事后维修为主的运维方式。

而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在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工业制造业的迅速发展,装备制造业也快速崛起。与工业制造业相呼应的是,市场的无序竞争+工业装备服务市场的低价竞标,基于成本的设计原则使得装备可靠性与维修性大大降低,从而催生了我国特有的装备制造与生产性服务分离的工业服务市场特征。

落后(与市场经济不匹配)的运维策略+不靠谱的装备(可靠性与维修性不足)+鱼龙混杂(地沟油、假冒横行)的工业服务市场,最终使工业制造业与B2B工业服务商(装备制造商、MRO工业品服务商、维修及服务商)两方受损。

而恰恰被人所忽视的一点,也是GE的核心所在,是源自于欧美装备设计非常讲究可靠性和维修性设计,笔者在2016年参观观为监测技术无锡股份有限公司时,观察到他们的工业互联网产品是十分强调其可靠性和维修性(备注.观为监测始于GE团队)

在这样的制造业运维水平条件与B2B工业服务生态下接入工业互联网,就好比给马车装上了传感器,并号称为智能交通,其治标不治本的方式,实在不可取。

当务之急是建立MRO领域B2B产业互联网生态 

工业互联网,工业4.0在很大的程度而言,是B2B企业的转型策略,是通过B2B企业与制造业工厂互动的互联网生态体系。这依赖制造业工厂的知识积累程度(管理水平提升)、数字化能力建设(含智能化、工业互联网),以及B2B企业(含维修服务商、MRO工业品服务商、B2B装备制造业、MRO工业品制造企业)的生态互动结果。

传统的转型方式,这三者是相互独立的,咨询机构通过TPM(精益生产)促进制造业工厂建立知识模型,信息化企业通过数字化建模,建立组织内部的数据生态,加速知识积累,工业服务商通过传统或电子商务渠道实现需求的对接。由于这三者之间并未有效的链接,并不能有效的解决B2B产业生态的核心问题。加上各自的成本较高,仅有少数的大中型制造业,能部分或孤立的建立这些模式,很显然,传统方法已经无法解决转型期的B2B产业生态问题,寻求更为高效、颠覆性的变革尤为迫切。

2017年4月3日,工业4.0俱乐部.工业服务研究中心发布了《数字运维+MRO产业互联网平台》商业计划书,在此基础上本节从两点说明建立MRO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充分必要性:

1)SaaS级数字运维是加速制造业工厂知识积累与需求确定的关键。

传统的咨询方式以及EAM信息化(运维或设备管理信息化),无论在推广速度和成本因素考虑来说,都已不是解决知识积累和需求确定的最佳方式。由于工厂制造业普遍面临经营困难,多数制造业已经面临现金流短缺危机,免费且生态级的解决方案将成为用户首选。

B2B产业互联网面临的组织决策不同于消费互联网的个人,形成自上而下的决策系统是SaaS级数字运维的关键所在,包括:

A.企业高层要明确价值数据中影响组织盈利相关的有效产出、运维费用、库存的主要制约因素是什么;

B中层要清楚与价值数据影响本部门的制约因素和解决措施;

C.使用部门、运维部门、采购部门针对这些制约因素需形成数据共识,进而内外协同,快速对这些制约因素形成快速响应。

D.通过数据的量化,一方面用于用户决策、提高运维能力,另一方面是将运维中的不确定性因素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持续性优化,做到工业服务的用户需求确定,成为B2B产业互联网的入口。

相对于直接为用户带来利润的销售环节,B2B供应链环节并不会为制造业工厂带来直接的利润,对此用户通过收费上线数字运维系统并非其必要投入。但运维管理水平,又决定了运维成本、库存水平这些影响组织盈利的因素,免费的运维管理,将有利于建立运维决策系统,通过与B2B工业服务供应链实现互联,将有利于降低运维费用,降低库存,是迎合当前制造业转型期的迫切需求。

对于SaaS级数字运维的价值体现,取决于产品的持续迭代能力,其迭代方向包含了两种,1.预测性诊断向工业互联网迭代;知识管理向数字化制造(智能制造)迭代,这些增值的服务是决定SaaS级运维是否能站稳入口,获得价值收益的关键所在。

2)SaaS级数字运维重新定义MRO领域B2B产业互联网生态

正如在线支付革命性解决了消费互联网的交易诚信问题,使得消费互联网高速发展。SaaS级数字运维在解决用户决策问题后,MRO领域B2B产业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这是由于用户决策大数据不仅支持管理决策,并解决了用户与MRO领域B2B供应的需求精准匹配、并通过数据建模与大数据分析,对提供B2B企业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实现智能评价,从而促进供需两端得到价值转型。这些颠覆性的变化,将迎来新的MRO领域B2B产业互联网生态,包括:

A.制造业工厂不必储备大量的工业品备件,转由第三方集中供应,做到按需即时供应,从而降低制造业工厂的库存,确保其财务现金流得到保障;

B:制造业工厂可以得到身边的工业服务,MRO服务社区将建立在园区及本地化市场,集中开展包括管理咨询、技术服务、维修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

C:装备制造业、MRO工业品提供商、MRO工业品制造商、管理及技术服务商等重视产品质量、重视产品定向需求的满足,从而提高整体MRO供应的良性生态。

面向未来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在良好MRO领域B2B产业互联网生态基础上,工业互联网将迎来持续发展的基础。装备运维除了有在SaaS数字运维所确定的管理特性和经济特性以外,还具有物理性的运行和故障特征,这也是与消费互联网最大的差距。当数字运维在引导用户重视以预测性维修为基础的主动维护时,预测的准确性将会凸显,对于复杂系统、关键装备来讲,工业互联网是将是必选项。这些需求会体现在:

1)高度重视运维的企业,包括自由度约束交高的行业,实施数字化与智能化生产的制造业工厂;

2)关键或高端装备制造商:由于这些装备在行业中的关键作用,强调预测性和预防性维修的主动维修,工业互联网接入,将有利于开展商业创新(租赁、共享)、工业服务融合(开展预防性与预测性维修),并利用这些数据实现产品设计和制造优化,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3)运维外包的系统或装备:在MRO领域B2B产业互联网生态变革驱动下,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将非生产的系统(如锅炉能源供应、配电等)外包出去,外包单位为了更好的实现集约化管理,从而创造更安全、节约和运营高效的运营管理。

无论是MRO领域B2B产业互联网VS工业互联网,都是面向中国制造业价值转型的B2B产业生态变革必然方向。需要从业者面向未来的思考,具备互联网思维、生态思维、DT思维的前瞻性,面向B2B供需双方利益诉求,从大局着眼,小住入手改变和颠覆现状,才是MRO领域B2B产业互联网VS工业互联网正确的开启方式。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