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设计高超:大数据护航B2B共享时代

朝颜 托比网 2017-03-29 08:03:49

日前,工业设计B2B平台“来设计”宣布完成600万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启赋资本和琢石投资。近日,来设计CEO高超接受了托比网记者的专访,并表示:“本次融资资金将在业务拓展和团队建设的基础上,更多地投入于大数据的建设,继续深化专利相关的增值服务。”

托比企业数据库显示,“来设计”创立于2016年6月,主要连接中小制造企业与一线设计公司,是通过撮合模式提供工业设计服务的B2B平台。目前,“来设计”主要聚焦家电、电子、医疗、五金、交通工具、家居以及照明等产品外观和内部结构的设计对接。高超向托比网记者透露,“来设计”将在今年6—9月开始下一步融资计划。

来设计高超

助力中国智造 工业设计任重而道远

高超向托比网记者介绍,目前在国内的工业设计领域,有600万家制造企业与2000家设计公司,导致市场严重的供不应求。同时,产业上下游两端的企业亦具有各自的痛点,从而阻碍了工业设计领域的发展。

对于传统的制造企业而言,具有三大痛点:

一、“先付费,后设计”模式,既提高了企业交易的风险性,又不能保证设计质量。

二、设计专业性要求的阻滞。高超认为,工业设计要先实现工业,即工业化大批量生产,再考虑设计。而设计的专业性与品类的垂直性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设计公司的落地性,比如生产水壶的企业无法实现对烤箱的设计。

三、产业环节的分离。传统模式下,设计公司仅考虑产品设计的美观性,而不参与制造、销售等环节,因此也不会考虑用户需求与用户体验等问题。这就会导致许多设计性很高的产品销售成绩却并不如意。

对于设计公司而言,也同样具有三大痛点:

一、国内的设计公司普遍体量小,单价低,单量的饱和度有限。而在单量与单价恒定的情况下,很难实现其营业额的突破。

二、产品的差异化标准与设计的智力型劳动形式,要求较高的人力成本。高超介绍,目前一线的设计公司的价格一般在五万到十万,已让很多中小型企业负重累累;但如果价格超过这个金额,制造企业就会寻找国外的设计公司以保证设计质量,从而制约了国内设计公司的发展。但设计公司想要扩大产量与营业额,就需要投入人力、精力来实现品质的提升,而这又提升了成本,进而压缩了设计公司的利益,再次制约了设计公司的发展。

三、业务与运营的软肋。高超向托比网记者介绍,目前99%的设计公司无运营团队,90%的设计公司无业务团队,业务与运营成为设计公司的短板。

撮合赋能B2B 工业设计进入共赢时代

高超认为,B2B模式切入工业设计领域具备与市场需求相契合的业务逻辑:

一、B2B的垂直性与设计专业性的结合。

二、B2B模式可以设立门槛,通过撮合模式,利用大数据的分析,形成对设计公司的垂直品类与制造企业需求的有效匹配。

三、作为第三方平台,实现交易风控。在传统模式下,交易存在较大的风险同时不能保证设计产品的质量。对此,“来设计”则推出了资金托管服务。高超表示,第三方平台可以实现类似于支付宝的作用,连接上下游两端,实现风控进而提高交易率。

四、切入中小企业迎合市场需求。高超认为,大型制造企业并不缺少设计公司;而中小型制造企业却缺少资金支持,因此也无法实现与大型设计公司的合作。其中,70%以抄袭进行自主设计;而30%的企业则只能与低端的设计公司合作。两者皆无法保证设计质量。而B2B的撮合模式既可以降低制造企业的费用门槛,又可以满足一线设计公司的利益需求,从而实现两者的有效对接。

五、共享损益:产品合伙人制。在传统模式下,设计公司常以较低的收益作为报酬而无法享受产品销售带来的的巨大利润;同时,制造企业也常因产品无法与市场需求匹配而困扰。因此,采用销售分成的合伙人制便应运而生。高超表示,通过这种模式,设计公司的最大收益不再是设计费用,而是来自于产品销售的收益。在这种情况下,设计公司就会自主地参与到产品的销售环节中,从而开始关注设计的成本、用户需求等,从而提高了设计公司的客单价,有利于营业额的突破。对制造企业而言,则大大降低了产品设计的失败率与设计风险。通过这种模式,双方实现了利益、风险的共享,从而促进工业设计产业的共赢。

高超介绍,这种共享撮合模式早在几十年前就已被国外应用,但想要在国内市场的土壤滋长,却并非易事。而销量的监控则是其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在国外,凭借着契约精神与上市公司的约束,可以实现销量数额的精准监测;但中国的制造企业却普遍缺少契约精神,导致在十年前就已经在国内市场发芽的共享模式夭折。

通过实践发现,很难去实现对产品销售数量的追踪与确认。因此,高超决定从生产环节切入,从生产端开始监控,从而保证设计公司的利益与需求。

大数据驱动 稳中求索共享模式

高超认为,工业设计领域未来有两大发展趋势:其一,高端设计与定制化设计;其二,社会标准化推动经济的共享,即设计公司只专注设计,制造企业只负责生产制造,而销售端只致力于销售,而产业链的三方最后都会在销售端分享收益,实现利益的共享。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公司通过创新与产品的差异化赋能;制造企业赋能的是产品的品质、制造工艺、生产效率、产品成本等,使每一方都成为这个产业的参与者,共同发力产品的销售。

而两者的发展都需要通过数据的监控来实现。高超表示,大数据的运用既是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是“来设计”的发展方向。

“所有的硬件都可以被模仿,但唯有数据是不能被模仿的”,高超表示,通过数据跟踪平台可以了解市场对于产品设计的需求与趋势,同时实现监控的智能化。在高超看来,通过销售分成的实现可以获得大数据,同时又可以利用大数据实现销售的分成,这是一个通过不断循环实现逐渐完善、精确的产业大数据库的过程。对此,高超向托比网记者介绍,目前“来设计”通过设计专长、设计周期、设计费用、团队布局等九个维度的数据的采集,初步完成了对设计公司数据库的搭建;而对于制造企业的生存制造与销售数据库的建立是“来设计”未来继续完善的发展方向。

同时,高超也向托比网记者透露了其对“来设计”未来的发展规划:

第一阶段,搭建平台的运营与业务能力,补强设计公司缺失的短板。而“来设计”目前也在致力于业务能力的打磨与团队建设,尤其是在技术团队上;

第二阶段:完善建立成熟的商业模式。据高超介绍,目前“来设计”的盈利模式主要在于对设计公司设计、监控费用的佣金抽取。而目前,“来设计”将致力于优化产业增值服务;

第三阶段,发力销售版图,搭建销售渠道。

高超表示,“来设计”将通过每个环节的搭建完善,逐步提高用户体验与交易效率,并形成逐步清晰的盈利点,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稳中求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