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禾资本伍经纬:VR投资尚未进入主流,2B应用将率先盈利

佚名 赛迪顾问 2017-03-24 09:45:17

在赛迪顾问举办的2017中国IT市场年会的VR分论坛上,松禾资本合伙人伍经纬先生分享了他在VR领域投资的经验。

VR行业尚未进入主流投资,过热与降温均符合发展规律

2016年,VR行业的经历过极度过热,然后进入极速降温,就他自身的感受而降,极度过热和极速降温并不是等速发展,这也符合早期行业发展规律。刚开始的时候会有一个不太理性的过热,但这方面更多且关注点是在媒体,或者是二级市场的关注点,那段时间关注点比较明显。从投资角度来讲,VR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成为太主流的投资,所以从过去两年时间来看,在一级市场VC和PE阶段,相对来讲是在理性上升的投资区间。

4172f6a.jpg

VR/AR是相对比较特别的领域,这个领域如果只靠创投去打比较难。VR基金的主要方向是投VR/AR这两个方向,还包括跟这两个领域相关的领域,例如AI。从长远来看,VR很有亮点,是未来的趋势。VR改变了你体验感知的方式,所以相信它在未来十年会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中美VR企业发展差距不大

伍经纬先生对比了美国和中国的行业布局,可以看到,VR基本上覆盖了很多互联网领域,从底层技术平台到硬件,到应用,应用有很多不同的,包括体育的应用,视频的应用,教育的应用等等,在各个方向上都出现了VR创业企业。所以从投资标的来看,中国和美国在应用上面基本同步。大的方向来讲,中美之间非常接近,不管是从企业类型来讲,或者说它发展技术水平来讲,除了一些底层技术差的相对多一些,但应用层技术和公司中美的发展是比较平行的。而且从某种程度来讲,中国资本对于VR/AR行业追逐都要大于美国企业。这是中国主流互联网公司和产业公司都在VR上的进行布局大部分大型公司和主要互联网公司,包括BAT,都进入了这个行业。

VR盈利还得看2B市场

2016年算是元年,三大头显消费者版本推出,但VR上面的销量并不是很多。VR产品主要还是以Cardboard为主,三大头显出货量不过141万台。2017年,在海外最先实现盈利的是2C端的游戏,但在国内,2C端的游戏盈利目前看来还比较难。

2B的VR市场,这个市场就是加VR的概念,有可能在今年出现比较多的营利,其实去年开始就有出现收入或者略微营利的公司,但今年会出现千万级别,甚至更高营利的公司,包括在教育、房地产等等不同领域。从市场前瞻性来看,我们觉得移动VR市场会大于PC VR。在移动市场最主要的瓶颈是性能不足,所以导致在移动端虽然有很多销量,但客户的留存率非常低,这是移动VR上面大家看到比较大的痛点。

往后看,移动VR方向以及一体机方向,这个方向会发展比较快。但目前一体机和VR市场最大的问题还是便携性,受限于技术和芯片技术、显示技术等等瓶颈,这一天不会在2017年、2018年到来,可能会在2020年、2021年。

VR行业投资现状:挑战大于机遇

现在VR行业状况,挑战是大于机遇的,从VR投资时点来看,整个市场行业发展周期,处于市场验证期,这个时候风险是最高的。2C市场目前容量太小,渗透率太低,而且留存率非常低。+VR领域投资会比纯粹VR投资好一些。所谓+VR,就是这个行业会具备和VR应用结合的点,就叫+VR,和“互联网+”差不多。它的营利途径也比较清楚,一个是2B,一个是2G,包括线下赢利模式,这个赢利模式相对看的比较清楚一点。另外,线上纯VR或者2C VR,游戏可能是第一个会营利的,其他品类,包括视频等等,都会比较难。

这个行业从VC角度来看,受到的关注还是持续上升的。从2015年到2016年,早期VC投入这个行业的非常少,那个时候更多是二级市场和产业公司在做投资,从去年三季度开始更多主流基金关注到这个领域,大部分项目都拿到了第二轮投资,速度非常快。这个领域确实是一个花的精力比较多的领域,包括投后,设立专项基金,各个公司之间有协同效应,它需要投融资服务相对比较多,因为整个行业发展也好,后续投资也好,以及公司战略调整也好,涉及的会比较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