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 领域的新机遇,详解宜信产业基金的投资逻辑

孙骋 钛媒体 2017-03-23 09:47:19

Anju Patwardhan 看好的商业模式是 B2B,以及 B2B2C

投资观点

金融科技正在成为一级市场投资的重要领域。

埃森哲近日的报告表示:2016 年全球金融科技企业的投资攀升至 232 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 10%。全球主要地区的金融科技投资交易量从 2015 年的约 1200 笔上升至近 1800 笔。

巨大的交易量背后,是活跃的中国投资机构。2016 年亚太地区的金融科技融资规模实现翻番,首次超越北美,中国贡献了亚太地区投资总额的九成,占全球投资的 43%。

在中国,一些新兴的产业基金正在全球寻找优质投资标的。以普惠金融起家的宜信成立了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包括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这只基金主要关注国内外新金融产业的优秀企业投资机会,包括金融科技、传统金融创新及拥有强金融属性的平台类公司。

在 Fintech 细分领域,这支基金已经在汽车金融、电子票据、区块链等方向布局,海外主要投资以美国市场的优秀企业,与国际顶级投资基金合作,包括高盛、索罗斯基金、美国运通等。投资领域方面,基于宜信的行业积累,基金重点关注数字化和创新的借贷、保险、支付、个人理财和企业解决方案这 5 个领域。

钛媒体在纽约 Lendit 峰会采访了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高级合伙人 Anju Patwardhan,她表示 " 看好的商业模式是 B2B 以及 B2B2C"。从领域来看,她看好针对资本市场的公司、给中小企业融资做信用的服务、通过互联网技术做房贷的公司,以及催收和财富管理领域的新技术。

Anju 认为 Fintech 的存在价值在于通过技术改变传统金融领域。

" 我认为 2017 年中国金融科技市场的发展将持续强劲,尤其是一批 2011 年之后的创业公司逐渐行成规模,会涌现许多优秀的中、晚期项目。而美国市场由于投资和监管环境的转好以及金融科技创新的持续发展,将会出现一批不错的早、中期投资机会。"

打开汽车金融科技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金融科技是一个万亿 " 风口 ",原因主要有这样几个:

一是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达 1.7 亿台,新车二手车交易规模持续增长。而新车二手车交易比例与发达国家相较仍处在低水平,并且 80% 以上二手车通过分散经营的独立经销商进行交易,所以独立经销商作为小微企业,很难获得大型金融机构服务。

二是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不高,仅为 27%,随着新中产阶层崛起和消费升级趋势加强,汽车消费金融市场有巨大拓展空间。

三是汽车供应链金融市场机会巨大,它包括库存融资、订单融资、应收账款保理等业务。

以往在很多第三世界国家,银行在做借贷的时候,很多事情都是人工来做的。Anju 说:" 这些不够科技化的模式,会造成运营成本增加、费用增加,以及更多的坏账,我们看好用数据和技术来做个人信息调查的公司。"

基于上述理念,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最近的一笔投资,是专注汽车后市场的汽车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第 1 车贷,这家公司今年 1 月完成 3.6 亿元人民币 B 轮融资,宜信参与跟投。

第 1 车贷业务涵盖二手车、整车物流、汽车租赁、平行进口车、购车消费分期等细分领域,平台由库存融资、订单融资、在途融资、营运车辆融资、物流应收账保理、购车分期等面向 B、C 两端的产品构成。

它的商业模式是:以库存融资为切入点,进入二手车 B 端金融市场,通过服务 B 端客户再切入 C 端市场,这是 Anju 看好的 B2B2C 模式。目前公司贷款余额超过 30 亿元。

Anju 介绍,宜信希望结合在大数据风控和金融科技领域积累在经验,再保证风控质量的前提下,帮助第 1 车提高规模效应和盈利水平,在资金融通、风控技术、销售管理等领域合作。

区块链首先被应用于跨境支付

区块链技术正在让全球范围内的货币流转变得更便捷、安全。

" 区块链技术将会首先在贸易金融上有所应用。"Anju 之前在渣打银行时,花了大量时间研究区块链,并得出了这个结论。

宜信新金融产业基金去年参与了区块链创业公司 Circle 的 D 轮融资,这家公司提供数字货币储存及国家货币兑换服务,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

具体业务模式是,通过利用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Circle 帮助客户在全球各地自由收付款。交易过程中,汇款人的资金,无论是美元、英镑或欧元,都会先被转换成比特币,通过网络转至收款人的 Circle app,再转换成该国货币。

这意味着用户无需手续费,就可以发送消息的形式发起即时的转账、收付款。Circle 公司联合创始人 Jeremy Allaire 和 Sean Neville 说:

" 建立 Circle 是预见到货币价值未来能够在全球即时、自由、免费流通,如同人们在互联网上分享内容、信息和文档一样,而 Circle 的愿景是实现货币自由兑换,促进全球经济变革。"

2015 年,Circle 获得纽约州金融服务局颁发比特币运营牌照 ( BitLicense ) ,随后在美国开通美元和英镑兑换服务。2016 年 4 月,Circle 获得了由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颁发的欧洲经济区货币发行人许可(EEA E-Money Issuer),即电子支付牌照。

由此,Circle 与英国巴克莱银行达成合作,用户在 Circle app 上绑定借记卡后,可以实现比特币与英镑的兑换。很快 Circle 还将对西班牙开放欧元的兑换功能。这些尖端科技未来也会使用到宜信的各个业务中。

挖掘电子票据的潜力

Anju 介绍,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包括母基金、债券基金、直投基金,直投基金不太会投资早期项目,更多是母基金通过 VC 间接投资早期项目。她说:

" 融了天使轮的公司有 80% 都没有进入下一轮,所以直投基金更关注后期、Pre IPO 的项目,现在很多公司的估值正在变得更加现实、泡沫在缩小,这是投资的好时机。"

去年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参与 Tradeshift 的 D 轮融资,包括 Data Collective 、汇丰银行、美国运通、淡马锡独资子公司 Pavilion Capital 也一并注资,金额达到 7500 万美元。

Tradeshift 是一个采购商和供应商互联平台,这家从丹麦起家的金融科技公司 2009 年创立,业务拓展至全球 190 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对象包括几十家世界 500 强企业、丹麦政府、英国国家卫生署等。

Tradeshift 通过提供软件服务,帮助小企业利用电子发票同其它企业联接起来。针对小企业,Tradeshift 提供免费服务,并帮助他们找到新的客户。

最初成立时,Tradeshift 提供电子发票服务,现在业务拓展至帮助企业发现商机、业务洽谈、付款、贷款、管理工作流程等各个方面。Tradeshift 于 2013 年进入中国,有超过 15000 家中国企业使用 Tradeshift 的服务,Tradeshift 正积极扩展中国市场。

投资针对金融企业解决方案的早期公司

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最近的动作是:投资公司债电子交易平台 Trumid、提供证券通讯和会议组织的系统 WeConvene,以及创新保险服务企业 WorldCover。

Trumid 成立于 2014 年 6 年,最早由乔治 · 索罗斯旗下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投资,作为一家债券交易创业公司,曾被福布斯评为 2016 年 50 大 Fintech 公司。

在交易电子化背景下,债券电子化是趋势所向。目前美国市场国债交易电子化发展良好,而公司债具有交易量小,市场不透明,交易电子化程度较低的特点。

Trumid 通过增强公司债的市场透明度和流动性,吸引了 500 家机构进驻,日平均订单额为 10 亿美元,日平均成交额为 5000 万美元,接下来他们计划覆盖欧洲和亚洲市场,以及更多资产类别。

WeConvene 成立于 2012 年,其在线服务系统面向证券交易市场当中的买方、卖方和证券所属企业三方,提供通讯和会议组织系统,减少传统线下通讯过程中因为信息无法有效共享、人工组织会议的繁琐过程。

WorldCover2015 年成立于美国,采用 P2P 模式,为发展中国家及地区的农民提供自然灾害保险,同时为投资者提供非传统金融市场投资带来的多元化收益。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