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和大数据:产业互联网的一体两面

商易链订阅号 商易链订阅号 2017-03-08 15:26:42

互联网就如同啤酒,啤酒肯定有泡沫,但啤酒并不是泡沫。

垂直电商

互联网 + 一个一个产业,既是产业凤凰涅槃的机会,也是互联网概念落地、价值放大的机会。

某种技术渐趋成熟之时,才是它和产业真正深度融合,产生具有经济和社会意义的革命的阶段。

逐步进化到‘互联网+产业’模式阶段,战略格局的提升意味着资源整合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也意味着生态和平台价值的提升。

B2B是电子商务的一种形态,广义的电子商务就是互联网+,指各行各业,个人、企业、政府等组织以及他们之间的各种商务或活动的信息化和互联网化。而狭义的电子商务指的是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作为工具和渠道,在客户、供应商、政府及其他市场和产业中的相关参与方之间撮合和实现交易。

按照交易对象,电子商务可以分为企业对企业(B2B)、企业对消费者(B2C)、消费者对消费者(C2C)三大模式,当然从属于以上三种模式或者介于不同模式之间的特殊创新形态也不少,比如企业对政府的电子商务(B2G)、企业-消费者-代理商三者相互转化的电子商务(ABC,安利有点点这个意思),很多企业宣传的工厂直供消费者的模式(F2C),以及最近特别热的工厂直供终端的模式(F2R)等。其实F2R应该是属于B2B的一个变种。

和B2C相比,B2B具有以下特点:交易方相对少而固定,交易过程相对复杂但规范、交易对象广泛且包含标准化产品和非标准化的服务、交易金额一般相对较大。所以,B2B着重于企业间网络的建立,供应链体系的稳固,而不用像消费互联网一样依靠用户数量在短时间内的快速规模扩张。

B2B必然是产业化的,而任何一个产业也都存在巨大的B2B交易的创新机会和市场空间。对于极具产业属性的B2B市场,产业中人天然具备信息、经验和资源上的优势,而新进入的外来颠覆者则很难真正跨界打劫。

产业和互联网深度的交融竞合,本身就伴随着产业链中各个环节间B2B交易模式渗透率的提升和大数据的积累。能够促进交易的数据才是最有价值的数据,也是能定价销售的数据;而交易数据本身其含金量就要高于其他商业数据,甚至交易数据和其他商业数据的化合,能起到对其他数据点石成金的作用。而基于数据进行精准营销,客户导流、撮合交易本来就更具有可行性,只不过前几年这块的尝试更多出现在B2C领域,而现在B2B领域才是数据促进交易最大的用武之地。

产业互联网的各种模式中,B2B和大数据就是相互促进的一体两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