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发展新趋势 与B2B产业互联网深度融合

2017-03-01 08:55:46

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之后,不少传统企业都面临寻找经济增长点的强大压力,亟需实现产业升级转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进化转变,往往受到科技创新、政府政策、经济市场的影响。其中,科技创新能为企业带来极大的变化,当前多数传统产业都在面临着一场“智能互联”科技革命的影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4.0”只是其中一个阶段。发展至今,将制造业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走上产业互联网之路,才是中国传统企业的进化新趋势。

融合

产业互联网: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协同产业生态集群

区别于一般的互联网概念,产业互联网是从营销渗透到生产端,深入企业生产、营销过程,重构生产销售过程中设计的研发、设计、采购、生产、营销等环节,将这些内容放到互联网平台去实现供需匹配,能最大化打破信息不对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销售效率。这种模式将逐步将过去的线性价值链演变为网状产业生态圈,进化为一个以用户为中心实时互联高效协同的产业生态网络。

那么,产业互联网将对传统企业带来什么冲击呢?在工业4.0驱动的新型协同制造模式之下,制造业企业将不再自上而下地集中控制生产,而是从顾客需求开始,帮助企业寻求合作生产、采购原材料、进行产品设计、生产销售。在整个环节中,互联网的作用无处不在,从而保证产品能满足客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这种制造模式将使企业面对客户的需求变化时,能迅速、轻松地做出响应,并保证其生产具有竞争力,企业本身将实现从单纯制造向“服务型制造”升级。

打造产业互联网级别的平台才是未来趋势

按照目前的产业结构来看,将出现以下几种平台及组织形态:

第一种,打造整个商业基础设施的组织,比如能源服务、数据服务、通信服务等。

第二种,打造产业级资源配置平台的组织,为用户提供完善的服务。比如专注为制造业企业服务的原材料交易平台一呼百应,从用户需求出发,为用户提供精准的信息匹配、大数据金融服务,帮助企业降低采购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最大化合理利用资源。

第三种,打造创意与创客驱动的内容型平台组织,当越来越多的领域逐渐升级为知识经济,人才就成为了知识型组织最为重要的财富,尤其是当各个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毕之后,拥有创意能力的人才将是组织的关键能力。

在各种平台百花齐放的今天,给用户提供完善服务的生态型B2B电商平台,能顺应传统交易中原有的“强关系”,助力传统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顺应时势走上产业互联网转型之路。诸如一呼百应等大型B2B平台,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