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汽修店老板对汽车服务软件的看法和意见:我要的其实并不多!

张义波 汽车服务世界 2017-02-28 09:16:53

我是一个小汽修店老板,谈不上有多大的经验,也谈不上多么有头脑,年龄呢,恰好处于不到三十,也没有人们通常意义上讲的事业有成的这么一个尴尬的年纪,虽说转战过汽车服务的各种岗位,但是却依旧在为汽车服务着。

在这网络不断冲击实体经济的时代,我们的传统意义上的汽车服务,却依旧像我,处在一个尴尬的境遇。我不懂什么o2o ,b2b,c2c。

作为一个小汽修店老板,一个小小的汽修店。我就在想,为什么我们的汽车服务就没有一个类似于美团外卖,饿了么之类的小软件,能有效的为我带来客流。现在连出门打车,我妈都会用滴滴叫来出租车。然而,作为车主,车出状况,抛锚了,或者仪表盘突然出现个符号,没办法解决的时候,只能去无奈的求助百度或者去翻汽车使用手册。

有时候我就在想,能不能有一款软件,让我可以直接求助,可以为我和车主解决用车、修车的烦恼呢?

还有一个问题,让我这么一个小小的汽修店困惑,就是记录有关客户数据以及来往服务。以前让前台,记录车主信息,及做过什么服务,预约下次保养等等,甚至想过给车主车上贴信息卡。但是我感觉这基本没什么用,有时候忙起来,根本没时间去翻这些记录,前台用电脑查,甚至还有资料漏掉的情况。现在,手机软件火起来了,但却没有一个能做这些事的手机软件。

前段时间,某车码头、某葛修车、某虎养车等等,类似许多打着汽车电商旗号的汽车服务软件应运而生,在微信上看新闻说谁谁谁上市了,谁谁谁融资多少亿。但是说句不客气的话,这些东西关我一个小汽修店毛事啊?甚至有专家断言,未来多少年以内,多少的小汽修店,快修洗车店都会被吞并或者倒闭,说的跟真的一样,但是正如快餐店放话说要挤垮路边摊一样。结果呢,现在推个三轮卖个煎饼果子,照样能一月挣一万多。我在这的意思并不是说,我身为一个小老板,就可以高枕无忧。而是说,车主的刚需在这摆着,明明就是换个机油,洗个车的事,车主没必要非要大老远的去那些高大上的店去做,小区出门左拐那个小店明明就能做的,反正都差不多。            

所以说,现在,我作为一个小汽修店老板,想对未来即将推出,或者已经推出的各种汽车服务类的软件,提出下面几个要求:

不要太繁琐,来给我推广软件的业务,也别满嘴里b2b,020,搞一些貌似高大上,自己都云里雾里的词汇。简单,贴地气,这是我最基本的要求。

能记录我的客户信息,最好还能替我预约客户,或者到期自动提醒客户。今天,我客户过来保养车,下次应该六个月以后保养,应该跑到多少里程保养,能不能同时也提醒商家我,也省的我再去翻阅电脑里的资料。最好能针对客户,他手里也有这么一个软件,到时自动提醒他,也不用我打电话去催他。

能替我推荐新客户,洗车,不挣钱,补胎,不挣钱。这些东西我可以补贴给新客户,只要能发展新客户。还有,我怎么才能留着这新客户?这就又蹦回到上一条,能记录我的客户信息,到期自动提醒。

周边客户推荐,客户手里的软件一打开,就能看到我的店,就能知道我的店里做什么服务,知道从他的位置怎么来我的店,提供这么一个导航服务,毕竟现在,酒香也怕巷子深。

订单数据分析,这一个月,或者这一年,我在什么项目上挣钱,在什么项目上赔钱,给我一个饼状图,替我分析。因为在这之前,我每年的盈利=店里的总收入-店里的支出-老婆从我这里拿走的钱。

很简单也是很基本的一条,客户网上下订单,网上支付,到店完成预约服务。同时,这交易信息自动蹦回第二条,记录客户信息,到期自动提醒。因为汽车服务是一项长久的服务,这个需求是刚需。

最好能替我管理下库存,比如说上次客户消费了机油滤芯,他这次又预约了保养,而我的仓库里还有没有同样的货。至于替我采购,有没有还真没多大必要,毕竟现在物流方便,配件也挺方便购买的,我不用采购下大宗的配件挤压着库存。

我相信,这是作为大多数小商家,小路边店的老板的心声。大企业大老板,你们高瞻远瞩,目标远大。但是我们作为路边店,没多少人对你们的市场份额关心,我们只关心,我开店的钱够不够养一家人,所以说,我觉得现在做汽车服务软件的各位好像走进了误区,因为我们小店主,只是想要一款软件自己用着方便,还能维系与客户之间的联系,但是又不会通过电话一遍一遍的骚扰,相信很多人都被4S店的电话骚扰过吧?

说到与客户之间的联系,我就该相信这个软件应该有车主版的吧?对于车主版,我也有几点看法:

不能做纯电商版,我们打着的旗号是汽车服务软件,不能去做电商的事,前几年看好的某某养车,我也下载了,但是除去他们自己卖的东西,作为店家,只挣个手工钱,其实怨声载道,所以我的店没做,感觉就像给别人打工,心里挺别扭的。就算有用店主,也绝不会推荐自己的客户去下载,也不会推荐新用户去下载,毕竟这个软件在抢自己的饭碗。

店家做的服务,自动推送到我的手机,对所做项目一目了然,省去庸长的对账单。

最好有周边服务,例如救援,点一下自动推送周边商家。省的我作为车主,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还要去网上搜救援电话。

能提供咨询服务,比如说我车跑着跑着,突然仪表盘出现一个标志,而我不懂什么意思,可以直接拍下来,上传给我们的汽车服务软件。有软件为我解答,或者推荐给周边能替我解决的店家。

要有保养、保险和审车到期提醒,省的错过了还要麻烦。

要有违章查询处理功能,省去跑交警队的麻烦。

可以有上门代驾服务,白天上班,通过一个手机订单,就会有修车师傅开走,或者保养,或者洗车。晚上喝酒了,通过一个手机订单,就会有代驾师傅开走,把我和车送回家。

其实说了这么多,我还是希望有这么一个软件,其宗旨就是服务,服务商家,服务车主。功能就是方便,方便人们的生活,改变生活方式,就像淘宝的衣服,美团的饭。 

相比较网上的各个汽车服务类软件,我还是希望能做出这么一个软件,毕竟这软件除了我能用之外,还不会挤兑我,而且只要商家用这软件,就会推荐给自己的客户,没有利益冲突且能留住老客户的软件,商家没几个傻的吧?客户车主这块,可以通过烧钱补贴客户群体,为了留住老客户,倒逼商家使用这款软件,形成一个大的循环,毕竟是商家客户双赢的事。而本身软件服务商这块,客户群体多了,还怕不挣钱?

有时候自己都想一冲动把店关了去做这个软件,但是我没有任何相关的经验,我怕冲进这个深潭,我连个水花都激不起。写这些的原因就是我真的需要这么一个软件,或者,有大老板做好了,我直接用就好,或者,你们看好我的想法,我们一起来做!毕竟,我也才三十,还年轻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