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上半场野蛮生长生鲜电商将如何发展

零售老板内参 2017-02-24 14:13:07

生鲜电商作为电商领域内的后起之秀,近年来虽然深受资本追捧,却陷入了盈利困境。一方面生鲜冷链物流成本高,冷链物流建设不足,带来高腐损率;另一方面,生鲜电商缺乏上游控制力,产品标准化难度高,同质化竞争严重。经历了上半场的野蛮生长,下半场生鲜电商该如何找到盈利的方向。

生鲜

资本热捧却增长乏力

虽然资本热情高涨但生鲜电商盈利的道路依旧十分坎坷。2016年,美味七七、壹桌生鲜、果实帮停业,青年菜君分拆收缩,一米鲜、爱鲜蜂纷纷裁员;更有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1%实现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7%更是巨额亏损。

生鲜电商增速快,渗透率低。从2012年至2016年,生鲜电商市场规模从40亿元猛增至950亿元,但渗透率仅有不到1%。“经历去年的一轮洗牌后,活下来的企业有可能迎来生鲜电商的爆发式增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

同时,烧钱也是生鲜电商发展初期绕不开的选项。为了抢占市场,生鲜电商们“特价”“让利”“优惠”不绝于耳,但同质化的商品让烧掉的真金白银并不能真正留住用户、产生黏性,盈利也因此更加遥遥无期。“坚持就是胜利”已成为行业苦苦挣扎的真实写照。

生鲜电商的发展困难重重

尽管生鲜电商的市场前景被给予厚望,但这一领域依然问题丛生。首先是国内冷链物流能力的制约。生鲜产品在运输过程中需要不同温层冷冻冷藏,否则容易腐烂或影响产品品质。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基础差、起步晚,使得部分生鲜电商不得不尝试做自己的冷链物流,这些落后的基础设施制约了行业发展。

其次是产品同质化的风险。不少生鲜电商都有着共同的供货商,尽管有着服务上的细微差异,但同质化发展趋势仍不可避免。为了保证产品品质和差异化,生鲜电商们的产品采购不断向上游溯源。产地直采、自种自卖等形式也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但这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管理和运营难度。

再者是资金压力。一方面,生鲜电商目前处于成长期,市场尚未形成定局。各家生鲜电商企业在市场培育、用户吸引等方面都需投入大量资金,以期抢占更多的用户资源、更大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为了做好品控,生鲜电商需要在货源、仓储、物流等方面也投入大量资金,这就使得生鲜电商在发展过程中承受巨大的资金压力。

行业发展四大突破口

2月15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京东发布《“吃出来的中国年”——生鲜年货电商消费趋势报告》, 以春节生鲜电商消费为样本,洞察生鲜电商行业发展新趋势。

报告指出,70、80后等电商主要用户群体步入家庭消费时代,为生鲜电商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调查显示,网上购买生鲜的总消费意愿超过70%。随着新兴中产阶级迅速崛起,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连年翻番,到2017年有望超过15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在50%左右。

在诸多行业中,用户年龄更多元、消费更高频、地域更广阔的生鲜电商,被认为是电商全用户竞争的重要切入点。并且生鲜电商处于整体渗透率较低阶段,如何在获取各年龄段用户的竞争中占得先机,成为电商发展的新方向。

报告预计,生鲜电商将呈现引导购物体验升级、供应链品质保障、构建全产业链和营销创新化、社交化四大趋势。

其中,品质标准化、冷链自有化是生鲜电商的核心竞争力,场景化购物是生鲜消费的核心需求,线上配送+线下体验将是生鲜电商的发展方向。具体而言,标准化提高渗透率、规模化摊薄成本、品牌化实现高溢价、多元化解决消费者痛点,将是生鲜电商行业发展的四大突破口。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