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平台迭代传统分销 ——快消品的“新零售”变革

钱研究 钱研究 2017-02-24 08:51:03

快消品B2B平台优势明显,取代传统流通渠道将成为必然。

快消品B2B平台实质是通过互联网手段,对供应链进行改造,有效解决传统快消品流通渠道痛点,为传统分销模式带来变革。一方面将生产企业和零售店、消费者连接起来,使得产销双方拥有交流机会,增加透明度;另一方面利用高效物流体系,有效提升送货效率。不仅免去了分销渠道的层层盘剥,也有利于适销对路商品的不断开发推广。

尽管大多数快消费品仍以传统通路销售为主,但B2B平台近年来也从个别城市迅速向全国各地蔓延。尤其是2016年,平台数量迎来了井喷式增长,仅上半年就新增60多家。平台数量的激增也进一步带动了其在资本市场上的繁荣,2016年各类平台的融资额达到50亿元。

快消品B2B平台大致分为自营和撮合两类。自营模式主要为买断货物,自建仓储与物流,盈利模式为赚取商品差价。这一模式的优点在于平台拥有货权、可把握商品品质,配送效率也能够得到保证,缺点是模式较重,很难快速复制。自营模式的代表平台有惠民网等。撮合平台主要为品牌厂商与销售终端双方提供交易平台,盈利模式为抽取交易佣金。这一模式的优点是不碰货,模式较轻,容易规模复制,但也无法把控商品品质。撮合模式的代表平台有掌合天下等。总体而言,快消品平台目前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区域,能覆盖全国的B2B平台较少。

未来,随着资本进入,快消品B2B平台有望逐步加强供应链建设,从而逐步取代传统经销商。发展将呈现以下四个趋势:第一,平台将逐步向C端延伸,向B2B2C模式进化,整个供应链从创造增值到价值变现;第二,利用大数据为品牌商、小店、经销商提供更多元服务;第三,平台与品牌商合作更加密切;第四,未来撮合型、自营型模式走向融合,B2B SAAS趋势将更加明显。   

特别鸣谢顾玲玲对本报告的贡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