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SaaS今年仍将持续增长 值得长期跟进

温程辉 前瞻网 2017-02-17 08:10:13

与To C领域不同,To B很难出现一夜间大规模爆发的情形,而是长期稳定持续增长。因此,企业级SaaS算得上是值得长期跟进的领域,在今年2017年有望延续增长。

从美国SaaS发展阶段来看,我国目前还相当于美国十年前的水平,仅仅脱离了基本云化,距离集成化还有段距离,佐证了企业级SaaS难以大规模爆发的观点。但企业级SaaS的潜力依旧不容小觑,发展速度也迅猛。

2015年被认为是企业级服务元年,发展势头强劲,即便在资本寒冬的2016年,融资规模、企业数量仍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资本市场看好企业级服务,主要是这块领域有着很大市场空白,存在大量潜在企业客户。

SaaS

另外,如果对标美国市场,国内企业级服务市场可增长空间之大难以想象。在美国,企业级服务公司达2700万家,前三企业市值总和高达3500亿美元。

令人遗憾的是,我国市场较为特殊,受政策影响很大,一些国企对提升运营和管理水平意愿不强。同时,国内企业级级软件和服务发展滞后,不利于企业级服务生长壮大。

尽管如此,企业级服务仍有足够的增长空间。例如,在企业级服务中比重最大的SaaS市场,其规模便不断扩大。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SAAS(软件运营服务)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SaaS市场规模达382亿元;预计到2018年增长至89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3%。

SaaS市场规模及预测

高速增长的市场以及广阔的行业前景,使得SaaS企业一拥而上。据上述报告统计,目前企业级服务各领域创业项目数量有386家,热门的管理类软件已十分拥挤,如在收银支付领域就多达73家,OA及协同办公数量也有54家。

接下来,或许就将迎来洗牌整合,SaaS企业必须进行自我突破与转型,回归产品本质,不添加过多的不切实际的服务;还要有更强的定制特征,提高易用性和市场接受度,额外的增值服务也是SaaS企业突围的关键。

总的来说,未来几年内,国内SaaS市场至少能维持在3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保持长期稳定增长。同时,,国内SaaS市场出现第一梯队,垂直细分领域面临更加激烈残酷的淘汰竞争。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