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供应链金融

2017-02-15 14:54:15

供应链金融中多种基础性产品的出现,远远早于供应链管理思想的萌芽。其中保理在几个世纪以前的西方国家就已经很常见。这种保理常常是趁火打劫式的,因为流动性出现问题的供应商往往以很低的折扣将应收账款出让给金融机构或者第三方。

供应链金融

1905年的俄国沙皇时代,也出现了货物质押抵款业务:农民在丰收季节市场价格低时,将大部分谷物抵押给银行,用银行贷款资金投入后续的生产和生活;待市场价格回升后再卖出谷物归还银行本金利息。由此,农民可以获得比收割季节直接卖出谷物更高的利润。这种操作还为缓和农产品价格波动起到了一定作用(冯耕中,2007)。

然而,现代意义上的供应链金融概念,发端于20世纪80年代,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世界级企业巨头寻求成本最小化冲动下的全球性外采和业务外包,供应链管理的概念应运而生。

供应链金融本质上是弥补了中小企业年化融资成本8%-20%的空白,给予了中小企业全新的融资工具,这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背景下,具有强大的生存空间。对于银行等资金供给方而言,由于核心企业的隐性背书,降低了向中小企业放款的风险,且获得较高的回报。

理论上银行是中小企业最理想的融资对像,成本在6%-8%之间。但从收益风险配比角度看,银行更愿意将资金大门向大型企业敞开,而不愿承受过高风险,国内大部分中小企业的未来生存方式不可避免地需要依附于某条供应链。

供应链金融作为涵盖传统流动资金贷款、国际贸易融资及相关负债、中间业务的整合型概念,相关技术手段和风险控制理念更为完善和先进,具有适应变化中的市场环境的充分生命力。

供应链金融对商业银行的价值还在于:首先,供应链金融实现银企互利共赢,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银行跳出单个企业的局限,站在产业供应链的全局和高度,向所有成员的企业进行融资安排,通过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的资信捆绑来提供授信。其次,供应链金融能够降低商业银行资本消耗。

但就目前阶段性的看,由于国内供应链金融起步较晚,技术手段、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等方面的特点,国内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存在一系列明显的阶段性欠缺:

1、由于国内企业供应链管理的意识普遍薄弱,供应链普遍表现出松散的特征;

2、国内金融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对滞后,使得供应链金融中信息技术的含量偏低;

3、从业务运营的机构设置看,除了深发展,大部分银行的供应链融资尚未独立于传统流动资金贷款的风险控制体系运行;

4、国内动产担保物权相关法律的不完善,导致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很多操作和预期损失领域存在不确定性。

这诸多欠缺加大了融资难度以及信用风险,此时,真实交易数据,供应链管理数据,行业内大数据成为了征信的杀手锏,供应链管理能力成为决定一条供应链是否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以食物优服务的农产品供应链服务举例:

农产品供应链由于其对象是具有生命特征的,决定了其在供应链的运作方面具有显著特点。

首先是农产品有着固有的生长周期、季节性的特点,并且产地分散,资金投入要先于收获期一定的时间;

其次,农产品的产出受天气等自然灾害影响大,供应链风险高;

再次,农产品收获期集中,部分产品深度加工时间比较短,售卖周期长,形成大量库存,占用资金周期长,资金周转速度慢;价格波动大,而生产者把握市场动态能力有限。

在农产品供应链管理中,食物优通过对供应链源头种植的环境及数据监测,在种植过程中,有效预测产品生产情况及产值产量。

通过供应链中全程追踪及数据上传,对市场需求形成反馈,指导生产端的方向及供应链端的产品流向。

通过对供应链及行业数据的积累,可通过大量数据积累预判市场,预测行业。

通过对供应链物流的情况把控,有效提升供应链效用,缩短周期,加速资金流转。

并且整个供应链的数据及信息,可有效弥补中小企业信息不充分,信息采集成本高等问题,且信息及数据实时可靠,可参考性极高。

中小型企业及非核心企业的经营状况很大程度上受到核心企业和行业经营影响,对于整个大行业的有效数据信息可更好的避免风险,预判行业趋势及经济价值。

供应链金融本质仍是金融,风险定价能力仍是竞争的最为核心的内容。基于食物优区块链系统追溯,服务于整个农产品供应链的全程追溯及数据实时上传,通过信息数据化从根本上为供应链中任何一方进行信用背书,通过数据信息进行行业预测及市场判断,有效降低风险,减少成本。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