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据供应链金融B2B资产交易平台:能否解决钱很多,优质资产少的供需矛盾?

李海平 深圳供应链 2017-02-16 09:27:56

票据丑闻不断:

此前的几个事件:农业银行的39亿票据案;天津银行的7.86亿票据案,相信你都有所耳闻。

央行票据政策助推:

从2017年1月1日起单张出票金额在3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商业汇票全部通过电票办理。

2018年1月1日起,单张金额在100万以上的商业汇票全部通过电票办理;

票贩子要么转正要么失业:

很多以前的票房子,在上一波“互联网”金融中完成了转正,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形成了庞大的用户群体,建立起来自己的行业口碑,筑起了一定的技术壁垒,相反另外一些小规模的票贩子,在电票大力推广的洗刷下,估计城池实货,业务领地渐失,经济下行融资风险加大,2017年很难啦。

57018aeb9b14dc604c6d6f1d6babc985.jpg

B2B票据交易平台看好:

平台模式:

B2B票据交易平台的机遇不是大而全(B2C模式,监管太多,限制太多,不看好),B2B主要针对机构,企业投资者,B2B票据资产交易平台我认为依托于某些特性垂直行业,垂直产业,而不是漫无边际的来者不拒。平台要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最理想的模式就是:B2B票据资产交易平台承接:B2B商品交易平台的债务债权资产,并且是带有:1+N的核心企业模式,或者1-N-1的核心平台模式的资产。平台模式:平台只提供信息,资产质量的基础识别,交易基础设施。今年我们做了2个行业,效果还不错。

平台+自营模式:

这种模式往往是:平台有个关联公司作为资金方,当然也可能是资金通道方,同时还有其他资金方承接该平台的资产。一开始自己完全没有资金,平台也很难推动企业,要么就是平台自己有个保理公司。

纯自营模式:

我认为这种只有所谓的金控或者金服公司的关联企业的资产在平台上直接交易,或者自己就是个金融机构,通过平台找资产,自己消化;

平台模式可以类比理解为:淘宝模式,自营模式可以理解为:京东模式,当然现在的京东模式其实也是:自营模式+平台模式;

B2B票据资产交易平台需要的四个关键点:

不管是资金方,还是资产方,金融的交易就二个关键点:定价、体验。对于资产方:价格低(融资成本低),体验好(快,操作简单,一定不能麻烦);

既然是平台肯定就是靠量,要上量以下四个方面需要解决:

1:票据签收与背书问题,不要一会平台操作,一会网银操作,要功能整合到平台;

2:居间见证,就想支付宝一样,是先给钱还是先给票的问题呢?银行做这个事情再合适不过;

3:账户设计,这里面涉及到,持票方,平台方,资金方,各自的需求还不一样,持票方就是便利的拿到钱,平台方是想资金都过下它的账户,做大平台流水,这里就存在虚子账户的多层设计,就是通过合理的账户设计保障各方利益;

4:供应链金融,不要只做一层,票据的交易一定是供应链的节点交易,要将围绕核心企业或者核心平台往供应链的上一级,上上一级,下一级,下下一级顺藤摸瓜的做,主要付款人是相对安全的就大胆开展。央行松绑了好多票据的背景资料的审查与提交。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