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波:当前互联网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伪创新”

2017-02-16 08:20:00

当下,被互联网触及的行业可谓是越来越多,被媒体曝光“独角兽”的互联网企业融资一轮高过一轮,万亿级B2B市场也从白银时代走到了黄金时代。

那么,目前,互联网创业存在哪些风险?未来,B2B会是下一个风口吗?先来看看数据怎么说:

数据

数据显示:2016Q3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5.2万亿元,同比增长30.8%,环比增长12.9%。其中移动网购同比增长56.1%,成为推动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6Q2电子商务市场细分行业结构中,B2B电子商务合计占比达72.4%,仍是电子商务的主体,但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1.3%;在线旅游交易规模环比也有小幅提升;二季度电商大促使网络购物份额的同比增长率、环比增长率都较一季度增加。

B2B步入黄金时代

从2007年开始,我国较为早起的B2B平台,如:慧聪网阿里巴巴网库等都是以信息撮合的方式来进行B2B交易,但随着时代的进步,从2014年开始,B2B平台的经营者们已经不满足于单纯的信息撮合模式,并相继进入到细分垂直领域。

对此,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认为,B2B平台电商要想真正实现交易,必须聚焦单品。首先,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单品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基础,比如:说起“九阳”,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豆浆机。第二,从采购方需求的角度,互联网本身具有单品聚合的特性,装修房子需要装地板,客户会直接上网搜索“地板”,而不是“建材”。第三,只有单品交易网才能解决供应链的问题。

B2B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在经历了2015年的资本寒冬,各类020网站纷纷兵败如山倒,死亡名单一大串。甚至,连基金实力最为雄厚“玩淘宝”,都以暗淡落幕。但是,虽然O2O创业项目处境艰难,但另一边的B2B市场可谓是前景一片大好。于是,人们纷纷认为,B2B将是互联网交易的下一个“风口”,那么,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对此,王海波认为:有人说,站在风口的猪都可以起飞。但是历史证明不同的阶段都有各自的风口,从而诞生出不同的行业暨所谓的新经济。然而,并不是每个阶段的新经济都能起飞。这种风口真的不是撞上的,而是等来的。而成功的公司,也要经历这种等待过程中历练,才能等到风口来时,飞的更高。

另外,王海波还认为,近几年,互联网行业的巨头们,都在经营自己的生态圈,但这种生态圈的经营大大的压缩捆绑了其他上下游企业的生存空间。这本身对其他企业是不公平的,也是违背逻辑的。未来,生态圈的经营应该基于所有实体企业上下游生态链的建筑而打造,而非单纯的扩大经营,跑马圈地。不基于这种理念,而打造的生态圈都是狭隘的。

B2B创业 到底都有哪些坑?

王海波指出:如果说,互联网最大的价值是创新,那么,最大的问题就是伪创新。互联网经济大幕拉开后,第一幕桌面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了,第二幕移动互联网现在正在一个快速发展且不稳定的阶段。这时踊跃出一批只拿着一份计划书就谈创新的所谓互联网创业者,他们打着互联网“创新”的旗号,游走于各大论坛、峰会、自媒体上到处推荐他们所谓的“创新”。如果这种现象持续蔓延,不仅无法促进产业转型、提升实体经济活力、带动就业、反而会带来社会性的欺诈,公众利益受到损失。更使得互联网产生了很多的资金、资源上的浪费。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