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进军化工领域到底能否解决现实中诸多痛点?

小盖 2017-02-14 13:12:10

B2B到底是什么来头?

B2B的英文全称是Business To Business是指一个互联网市场领域的一种是企业对企业之间的营销关系。它将企业内部网通过B2B网站与客户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网络的快速反应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促进企业的业务发展。近年来B2B发展势头迅猛趋于成熟。

B2B一般含有三要素

1.买卖:B2B 网站平台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吸引消费者购买的同时促使更多商家的入驻。
2.合作:与物流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为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提供最终保障,这是 B2B 平台硬性条件之一。
3.服务:物流主要是为消费者提供购买服务,从而实现再一次的交易。

什么才是搞好B2B的金钥匙?

实际上,B2B网站分类方法对于网站的整体优化状况是至关重要的,因分类目录不合理将造成用户获取网站信息操作较多教繁琐、搜索引擎忽略二级栏目及二级栏目中的信息,以及网站权重低等综合问题。因此合理的部署网站结构,为每个栏目添加关键词,描述,对搜索引擎都是友好的。

化工品的特点决定这个行业垂直B2B的艰难

为什么困难呢,对比化工品的特点:

化工是一个传统的行业,行业的采购行为是多维度的
服务、资金、技术等诸多因素一样都不能疏忽

化工

没有沉淀是绝对不可能在化工领域搞好B2B的:

1.化工特性决定了价格仅是参考因素,行业要求长期合作、供应稳定,精确的模式;
2.价格烧不出忠诚度,偶发性不能降低采购成本;
3.低价,冲击的往往不是中间商,而是上游供应商, 从而导致上游供应商封杀,导致供应稳定性
所以说,一旦客户选择你,一定是多方位综合的因素考虑所致。客户选择你,会基于同行的口碑、良好的信誉、供应问题、合理价格等因素然后作出决策,绝对不是最低价。
现在的某些电商还再走传统渠道商的老路,比如用电商的概念吸引了投资款进行囤货,由于今年原材料大幅上涨有利润空间,可是都卖给了传统的经销商,但是没有信任他们的终端客户,这种模式显然不可持续,对于化工品客户,这些都不是主要的痛点。

那么现实中化工领域面临的真实痛点到底是什么呢?

1.价格波动大:尤其受原油等原料价格影响严重的化工产品,激烈波动的原料价格,上下游互相伤害就会很严重。
2.小品种采购:化工产品千千万,采购精力有限。
3.选品困难:供应商选在的范围比较受限制,技术储备不足。
4.品质不稳定:品质才是顾客最关心的问题,这严重影响到生产。

B2B进军化工领域到底能否解决现实中诸多痛点?

互联网改变从信息、物流到资金都带来了变革,对于化工品能改变也很多。
1.信息提供
2.价格磋商
3.保障服务
4.技术支持
5.广阔集采
6.物流仓储服务等
互联网有其自身的、更是线下服务无法超越的价值——透明、突破时间和空间,直面客户,变革传统的销售模式。
但是,互联网也是“一把双刃剑”,现在时机还尚未成熟,一些弊端还有待于完善。同时,化工品的特性也决定了,一味的依靠互联网求得“一劳永逸”、“坐享其成”也是不行的,只有互联网+传统企业,化工领域发展B2B才有未来。
化工领域的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化工人认识到这一点,相信2017将是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