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搭载智能快车 互联网企业爆发点将至

中国智能制造网 2017-02-15 09:27:51

智能时代,企业需要从包含噪音的海量数据中发现具有商业价值的智能数据,同业务深度结合,利用数据应用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决策。

大数据

2017年随着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大数据时代将进入到智能数据时代。数据既是一个金矿需要企业去挖掘价值,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噪音,干扰着企业的商业分析和决策。

国内大数据领域在电信、互联网、金融、电商等信息化领先行业的引导和带动下,聚集了BAT等龙头企业和数百家中小及初创企业,在大数据产业的主要环节完成了初步布局,产品和服务供应链能够满足基本数据生产加工的全生命周期覆盖。伴随着大数据产业中数据资源参与主体的逐渐增多,我国的数据开放程度得到了普遍提升。

然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大数据产业中,仍旧存在不少的市场空白。只有在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下,推动各行业大数据的集约化整合、网络化共享、高效化利用与协作化开发,才能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持续地激发商业模式的创新。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与投资分析报告》的分析,当下全球大数据产业的市场规模已经将近400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更是有望超过800亿美元。而大数据对全球IT开支的直接或间接推动更是有可能达到2320亿美元。

未来的社会将会是数据化的社会,因此投资者需要积极运作,从个细分领域入手来切入大数据产业,把握全社会向数据化迈进的市场机遇。

随着技术发展,数据加工会更趋于标准化加工流程,同业比拼的不仅仅是技术实力,对接的数据源数目和质量更为重要。目前这一领域还属于早期圈地阶段,很多行业的数据还未被有效存储、采集,未来随着各行业信息化成熟,高质量数据源是最核心竞争力。这个领域会逐步淘汰小公司,最终剩下几个大公司,新公司进入门槛越来越高。

数据应用领域发展前景更好,这些公司的优势不仅仅是技术和数据源,还有对数据基于场景应用的理解,各家公司为企业级用户提供的服务具有差异性,市场竞争相对良性。另一方面,数据应用市场规模前景巨大,目前仅仅是冰山一角。市场规模大、业务差异化大,使得各个垂直行业中都会产生巨头公司。

随着大数据和AI(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意识到了大数据和AI在互联网经营的重要性,利用大数据和AI优化产品、运营、营销各环节,成了互联网经营新的爆发点。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里,数据已经成为我国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数据蕴含的商业内涵正在逐渐得到社会的认可,消费大数据、健康大数据、工业大数据所蕴含的消费者行为分析、社会健康水平分析、工业品流通速率分析,对于各领域经营者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机制的不健全,导致各行业普遍存在“数据孤岛”效应,并不能将数据落实到经营生产中,也不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