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之路难破局?万达飞凡CEO又离职了!

朝颜 托比网 2017-02-14 16:21:19

托比网讯 近日,有消息人士称,万达飞凡CEO李进岭已于今年2月正式离职,成为飞凡离职的第三任CEO。据悉,在李进岭离职后,飞凡将不再聘请新的CEO,由万达网络集团副总裁徐辉接管相关事务。但万达集团官方尚未宣布该人士变动。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自2012年成立以来,飞凡已经经历了龚义涛、董策以及李进岭三任CEO;一年前,李进岭入职飞凡时,年薪已达到800万,是第一任CEO的四倍。水涨船高的年薪,频繁离职的背后,都昭示着飞凡CEO这个差事并不容易。

公开资料显示,飞凡隶属于万达集团,是以实体经营为核心的场景服务运营商,即通过互联网技术,连通实体零售、商业地产、文化旅游、交通出行、健康医疗等多个业态领域,为实体商业的经营者和消费者搭建的“实体+互联网”开放平台。

飞凡网并不是万达转型的“小尝试”,2014年8月,万达、百度、腾讯宣布共建万达电商平台。2015年,万达电商尝试转型,并推出“飞凡网”;同年7月31日,飞凡网正式上线。

万达一直在尝试电商转型,而飞凡作为其电商转型的载体,其所承载的期待与目光不言而喻。在这个过程中,其自身定位也从2C的电商平台转为2B的“实业+互联网大型开放型平台公司”。在2B的转型思路下,万达在2014年以3.15亿美元收购移动支付公司“快钱”51%的股权,借此获得移动支付牌照,并将快钱整合进飞凡,作为快捷支付环节的技术支持;2016年,飞凡投资互联网停车企业ETCP,以实现商场积分抵扣停车费的停车模式。

然而,2016年7月7日,百度和腾讯退出飞凡的实体运营公司,“腾百万”合作两年后宣告破产。

虽然过程并不顺利,但万达并未放弃电商转型,反而将其作为2017年的工作重心。2016年10月13日,万达集团对其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将原来的商业、文化、金融三大板块调整为商业、文化、网络、金融四大产业集团。其中,新成立的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从万达金融集团独立分拆出来,飞凡信息公司归属于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所以,目前飞凡的市场、产品等业务均由万达网络科技集团的几个副总裁分管。

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实体零售与互联网还未能实现有效的融合,这一转型仍处在摸索阶段,尚未找到盈利模式。2017年1月14日,王健林曾在万达年会上表示,飞凡计划于今年进行首轮私募,募资100亿元。同时,飞凡将力争在2018年实现盈利,2020年利润超百亿并实现上市。然而仅隔一个月,便传出李进岭离职的消息。

托比研究认为,想要建立“实体商业+互联网”的有效运作体系,是涉及到商业模式、战略布局、团队、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的综合性问题,并不能够一蹴而就。而想要探索出成功的案例,则需要时间的沉淀。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飞凡网的转型之路注定不会是一番坦途。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