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印发药品意见 医药B2B电商或迎来大发展

B2B电子商务研究院 2017-02-15 09:17:39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围绕解决医药领域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协同联动,从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提出系统改革措施,提高药品供给质量疗效,确保供应及时,促进药品价格合理,使药品回归治病本源,建设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医药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明确,在流通环节重点整顿流通秩序,改革完善流通体制。一是推动药品流通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以大型骨干企业为主体、中小型企业为补充的城乡药品流通网络。

二是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使中间环节加价透明化。

三是落实药品分类采购政策,逐步扩大国家药品价格谈判品种范围,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四是加强药品购销合同管理,违反合同约定要承担相应的处罚。

五是整治药品流通领域突出问题,依法严惩违法违规企业、医疗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加强对医药代表的规范管理,其失信行为记入个人信用记录。

六是建立药品出厂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促进价格信息透明。

七是积极发挥“互联网+药品流通”的优势和作用,方便群众用药。

这无疑给了医药电商一个明确的指示——未来医药电商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随着行业的发展,国内已经有不少医药企业开始进行电商渠道的构建,医药电商的发展速度逐渐加快。据国家食药监局数据,截至到2月10日,持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的企业共913家(含A证、B证、C证)。 

从业务规划上来说,医药电商渠道的搭建,为医药工业企业打造了直面需求方的平台,包括医院、零售连锁或单体药店可以更好地与药企接洽,新药也能够更快地铺设上市。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我国医药电商交易规模持续增长,由2010年的1.5亿元增至2014年68亿元,截止2015年底,交易规模达到近百亿。

另据有关报告显示,我国医药电商交易额B2B和B2C占比约为9:1,2015年B2C交易规模约为150亿,据估计医药B2B电商规模超过千亿,B2B模式已是整个医药电商中的销售主体。

政策的利好与市场的无限潜力,都给了医药工业企业拥抱电商一个积极的发展信号。《意见》中提出,要积极发挥“互联网+药品流通”的优势和作用,方面群众用药,表明了国家对医药电商未来趋势的和认可和重视,同时也让国内医药工业企业看到电商,尤其是TO B类的医药电商,在医药工业企业流通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安徽同徽市场人员表示,搭建医药电商平台,是与生产体系打通,深度融合医药B2B系统,形成产品和流通上的一体化体系搭建,这或为国内医药工业企业带来营销渠道上的拓展和变革,未来医药B2B第三方平台或成主流。作为为多家医药企业提供医药电商行业解决方案的技术服务商,同徽市场人员分析认为,搭建医药电商平台,更多的是做产业链生态,提供交易、金融、物流等多种服务,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做好信息整合,构建一个一体化的、全面的产业生态圈,是未来医药工业企业的最优选择。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