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酒批王朝成:盈利为王 公司上市可期

文正 2017-01-26 15:42:29

2016年12月28日,在由托比网主办的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上,酒类B2B平台易酒批CEO王朝成发表了主题为《快消类B2B的盈利之道》的讲话。

王朝成表示:“B2B盈利有三大模式,即交易盈利,金融盈利以及服务盈利。”而具体到易酒批本身是如何实现盈利的,王朝成在会后面对托比网记者采访时透露了更多——

1482913092192730 (1).png

单品切入 不怕“养狼为患”

提及易酒批,很多行业人都会想到前段时间经销商与易酒批发生冲突的新闻。而此前采访王朝成时他也说道:“易酒批一直在寻求共赢——业务模式上的开放包容、互利双赢、灵活选择以及为经销商代理商提供服务,都是为了帮助经销商转型,推动行业发展,实现易酒批与经销商的共赢。”

如今,易酒批依然在追求与经销商代理商的共赢,追求改造经销商,与其共享市场,增加易酒批和经销商的市场粘性。王朝成说道:“大家都是商人,都不会情绪化做事,追求利益才是大家的共同目的。”

据了解,易酒批目前专注于利用饮料和酒类等单品切入行业,不会盲目扩充品类。王朝成表示,饮料的自营交易额一个月已经能达到一亿元人民币。同时,易酒批对上游提供金融服务,金融盈利的毛利也已经达到了千万级别。王朝成对于金融盈利很有信心:“2017年,这个数字将会更多。”

做好公司 融资不难 上市可期

2016年,易酒批完成了两轮三次的融资,尤其是C轮融资拿到了一亿美金,在资本寒冬尤为不易。

谈及易酒批之所以能够获得资本认可,王朝成认为有两点原因:客观上,酒类是个好行业,易酒批靠着模式上的创新,能够提升行业效率实现盈利;主观上,易酒批平衡了传统和互联网——既有传统企业对烧钱模式的恐惧感,又有一定的互联网精神,敢于尝试和冒险。正是这两点导致易酒批能够稳健发展,从而得到了资本用金钱进行的投票。

易酒批C轮融资的投资方之一是景林资本,而景林资本,是行业内公认的以谨慎著称的投资机构。王朝成半开玩笑地说:“他投资我们是因为看到我们马上要大规模盈利了”。实际情况是,景林资本投资时没有对易酒批提出任何盈利要求,王朝成表示:“我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对赌,因为我相信易酒批是好的创业公司,好的创业公司不需要求人。”

王朝成认为,资本支持有助于帮助企业发展扩大规模,除此之外,投资方也会带来理念上的支持。比如说易酒批作为一个不烧钱的B2B平台,在拿融资时,投资人建议额度不要太大,估值也不要太高等。这种理念上的支持也有助于平台发展。

而美团的投资,在王朝成看来更多的是生态投资、战略投资,因为双方在战略上有协同关系,美团的核心客户是餐饮店,而易酒批的下游也是餐饮店,双方可以探讨多种合作模式。

王朝成还透露,目前,易酒批正在积极准备IPO,规范公司的法务财务,争取在一年两年的时间里实现上市。


谈及过去一年B2B行业的发展,王朝成表示,资本已经越来越理性,估值也越来越苛刻,烧钱模式让投资人胆子变得越来越小。但对于2B行业来说,马太效应也会越来越明显:“只要把公司做好,融资也会特别容易。”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