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快消品B2B平台发展趋势!

商业家 2017-01-18 08:51:54

快消品B2B平台在2016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家都希望在这个市场上分一杯羹,分析一下,快消品链条上各个环节的势能如何?

快消

看点1:经销商

大家认为,在未来几年,经销商的数量会减少,减少多少,取决于未来经销商自身的竞争力,以及对新经济、新零售的掌握程度,包括借助互联网工具的转型程度。

有一个规律不会变,经销商的数量即使减少,但这必定是一个随着年限的增高,数量逐步减少的曲线,最终会在某个时间点,经销商的数量会达到一个平衡。所以从量的变化来看,经销商数量减少是一个趋势。

而互联网作为工具,则会加快整个进程,因为原来的体系效率很低,互联网公司进来以后,进一步加速原有体系的瓦解。所以我们看到在加速经销商灭亡的快消B2B公司得到快速发展。而撮合型平台,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扶持经销商,可以说是逆势在操作。因此你会发现撮合平台会走得很累很慢。

未来,经销商会达到一个动态的平衡,当然一部分经销商会消亡。

均衡点

那么存活下来的经销商会有两种情况,第一、不需要靠外来体系,自己本身就可以活下来,他自己的竞争力、服务意识、工具化思维、组织架构都非常强。 第二、靠平台活下来的经销商,这部分经销商数量不多,也是撮合平台对抗快消品自营平台的产物。

看点2:二批商

中间的二批,在未来的几年,他们的消亡速度会更快,更彻底,也是逐步递减的趋势。

看点3:终端零售商

终端零售商分为三大类:1、大型的商超 2、便利店 3、街边的小超市、夫妻店 。

终端零售商

通过以上图表数据分析:

首先,大型的商超这两年一直在走下滑路,因为之前很多小区在三公里以内都没有购物的场所,现在新建的小区基本上一个楼盘就有好几家社区超市,加上现在上班的人时间紧张,除了周末,很少去逛商超。

反之,超市这几年蓬勃发展,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小区,大量居民入住,势必有更多的消费发生,所以超市越来越多。其次,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更多的白领会选择在上班附近购买快消品,便利店就应运而生。便利店相当于又截留了一部分。总体上来说,便利店、街边的夫妻店的数量是呈现上升的趋势,势能是向上的。

 另外,为什么便利店、超市的数量会上升,而大型的商超会下降?这很好解释,分流了一大部分,另外线上的平台也分走了一部分,所以大型的商超销量会下降,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那么为什么终端的消费在增长,而经销商感到自己的销量是减少呢?终端的货不是从经销商这个源头出去吗?这是因为有部分的电商已经起到代替经销商的角色,把货自己发到终端了。那为什么厂家的销量会有所下滑呢?是消费升级。

随着中产阶级数量的逐年提高,中国的消费走向了健康、绿色、环保、快节奏的道路,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而不仅仅是一个替代品。所以,快消品整个大的行业发生了变化,换个角度来说快消品还是在增长的,只不过,现在换了一种方式。

因此,要想在整个快消品B2B平台分一杯羹的,成为整个体系的服务商,做真正的卖水人,而不是掘金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