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与农牧企业新思维

创客小站 2017-01-17 11:52:06

我们的互联网+农业,这是什么关系?互联网就是翅膀,农业是身体。如果没有翅膀,我们照样可以活得很好,只不过我们飞不起来而已。千万不要为了翅膀把身体丢了。所以我们不要羡慕BAT(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度公司(Baidu)、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腾讯公司(Tencent)三大巨头首字母缩写),有什么我们去做什么,其实他们那些优势,我们是花多少精力也做不到的,他们做我们的也做不好,关键是要看自己做什么。所以我们坚守经营企业的本质,就是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和工具提升管理经营效率,利用互联网改造我们的经营体系,改变商业模式,增加我们的价值。

农牧

一是协作。将众多的行业联在一起,对手与对手的合作,与同行的合作这些都是基本的。还有一个就是企业内的合作。以前我们分部门编制。所以什么是合作?就是融入,开放,共享和互助。山头主义是阻碍团队发展的最大障碍。大家都知道企业里面会有各个派别,我是哪个学校的,和谁是同乡,这个企业就完全不行了。对于行业也是,哪些行业关系比较紧密,哪些行业不紧密,合在一起攻打对方,这样只能是互相残杀。

所以,生态型的互联网企业没有绝对的部门边界,只有大大小小的项目组。所以我们一直不再去按部门来分类,我们几乎是没有部门的,都是项目组。现场抽人组建项目组,完了之后又回到自己的岗位去。如果部门太多,会影响这个公司的发展。部门多了,可以利于分工,有利于专业化。所以我们要在企业里面避免个人英雄主义,你可以领舞,但不可以独舞。扩展自己的心灵边疆,多谈我们,少谈我,多谈兄弟单位,少谈本部门。这些涉及到产业链的合作,内部的合作,我们的企业里哪些人有协作精神,协作精神是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精神之一,而不是说什么商业模式。这是最重要的,当然以前也有,现在必须要有。

二是颠覆。现在颠覆谈得有点过,我们希望创新,希望突破,希望摧毁固有的模式,管理模式、经济模式、员工的心智模式。我们希望每一个过程,都是通过小小的微创新之后,积少成多,如果做到这点,格式化自己的大脑,把自己的内存空出来。

三是快。现在如果你不快,就很难和别人竞争。其实,好多人谈战略,谈战术,最近我们两年也不再谈这个了。未来两年,在互联网下,未来我们真的不知道包括饲料行业也好,养猪行业未来会怎么样,谁也不知道。所以我们希望战术上不求看得太远,但是要小步快跑,轻量布局。

四是极致体验。就是给我们的客户带来简单,轻松,意外的感觉。你卖一堆饲料给养殖户,他感觉到你的产品很好,品质很好,这不是极致,这是本身应该提供的。你提供的是他没有想到的东西,这是极致。所以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上的,还有就是服务上的。产品要足够极致,不包含任何营销。

第五是共享整合。天下万物为我所用,从重资源走向轻资源。我们不要为了扩大产能天天去圈地。小米没有几家手机店,照样可以卖出很多的手机。比起我们传统的厂商,他们的竞争优势就会很强,包括人才,以前为了好的人才,我们不惜重金雇佣过来,如果他是很厉害的人才,你要利用他,而不是占有他。尤其是顶尖的人才一定是行业共享的,因为他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我们现在思考,我们最重要的是要从拥有人才到重用人才。

六是做成圈子。通过线上线下,最大可能做社群。最近大家可能会发现好多的养殖合作社,这是一个最基本的社群模式,是非常好的。大北农以前也是这样的思维,包括我们以前通过线上订货,线下提供服务,其实O2O模式应该去走。所以我们会发现,未来是服务业。那么服务业就是有平台+众多收益人。我们通过一个平台可以集合各种各样的人才,可以为我所用,也可以为行业所用。未来的制造业就是平台+众多品牌商。

七是简单。把公司变轻,把资产变轻。把产品做精,把团队做小。现在大家知道,一定要去梳理,去除师旅团,混合编队,建立精英小团队。让层级变少,利用大数据,平台化,全通道沟通。如果没有做大数据管理,没有做平台化,没有任何准备肯定不行。把管理变淡,提倡自管理,轻流程,简单粗暴高效管理模式。我们还举苹果手机的例子,他只有一个价格,小米的手机也是只有一个价格。可是我们呢,不同区域、不同客户的价格太多了。我们应该是在产品和服务商去服务客户,而不是说从价格上去吸引客户。

八是精准。要精准定位,从小到大,先做试点,从点到面。切忌砸钱烧钱式的推广。比如说滴滴打车,这个是补贴的,但是快车是赚钱的。现在包括e代驾是赚钱的,乐视是赚钱的,电视是成本价卖给你,在线看电影是赚钱的。

九是做起来要凶猛。农牧企业“互联网+”的解决方案:(一)变外部产业链为内部生态链,以企业为核心形成闭环,企联网跟一般的企业不一样,是以企业为核心形成闭环,是在一套系统里面运作的。(二)从ERP到IRP,以前是企业内部,现在是行业、产业;以前是组织层级化,现在是平台扁平化;以前是部门协同现在是企业协作;以前是办公自动化,现在是办公互动化;以前是业务管理现在是用户服务。(三)企联网=企+联+网,“企”是关注企业生产与经营,“联”是联合连接与联盟,“网”是为企业建立一个生态系统。包括:第一是管理,怎样通过互联网的手段,颠覆性地把管理做到极致;第二是交易,以前是去找供应商,而我们在企联网上形成交易,整个畜牧行业,现在为什么浪费太严重?就是我家的钱不敢借给你用,因为缺少信任。如果这些新的问题解决了,平台问题解决了,信息问题解决了。

最后一句话,所有的成功的企业都是不断进化的企业,惟有进化值得信仰,惟有投身进化方可在进化中求生。未来,这么多企业不一定都存在,但一定在这里,一定会产生一个独角兽或者是巨无霸,这就是在进行进化中产生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