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非:互联网农业面临的4大难题和4种解决方式

亿邦动力网 2017-01-17 11:04:15

百诚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杜非出席第五届中国电子商务年会,并就互联网农业不是那么简单的经营发表了主题演讲。

百诚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杜非

杜非认为互联网农业面临着四大难题:首先商品品质难以把控,第二是人的问题,农民缺乏产品逻辑,商业逻辑,营销体系,以及定价策略等技能的培训,第三是品牌化,小规模比较多,品牌化比较弱,第四是供应链问题。

而对于如何将农产品生产和互联网+联合起来,杜非提出四点:第一政府支持,第二需要平台运营管理,第三品质管控,第四合作。

以下为现场速记全文,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首先看一下农产品的上行的现状,从2014年的开始,中国各个部门陆陆续续出各种各样的政策,首先政策非常利好。特别从2014年开始,商务部动了非常大的资金,目前批出了将近100个亿左右,490多个县,每个县得到两千万资金的支持,作出的电子商务示范县。

中国两千个县里面,未来有三分之一,六百多个都会得到政策补贴。从政策来看,电子商务,互联网对农业支持力度是非常之大的。补贴在培训、公共服务中心,人才的建立以及农产品运营的公司成立,还有是供应链,服装站,大概是6个方向。

从这几年开始,我们总体宏观政策,包括对优秀农产品处理上,目前体系逐步完成。越来越有品牌农产品诞生可以让农产品溢价值提升。

现在基础状况,几乎在每个县里面,都会有一个农产品企业,资金支持力度非常高,每个县使用费用的时候,首先可以拿到1500万,验收成功之后又可以拿1500万,除了政府资金之外,社会资本在2016年之前已经有100个亿投向农产品里面去,核心来讲是四个问题:商品、人、营销、供应链。

首先是商品品质难以把控,中国随便一个省可能跟欧洲一个国家,甚至比欧洲好几个国家都要大,中国对农产品需求上不一样,有人喜欢吃米,有人喜欢面,这个复杂度还需要做地域的交割。供应链、生产链非常长,产品非常散,因此在品质把控和标准呈现是非常弱的。

另外一点是同质化非常严重,我们通常能够见到农产品都是地域属性的品牌,我们知道五常大米,但是都是区域品牌,而不是产品本身的属性,另外一点种植非常同质化,小城县企业之间做了几十万同样的东西,但是之间互相竞争。另外一点是规模化和标准化,供货能力并没有得到提升。

另外一点是人的问题,我觉得人的问题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每一个县都有培训费,但是仅仅教会这些农民使用手机,使用PC,看了一下网站,看了网店,这个就是触网,一个真正操作互联网的人,不是简单从0到1的突破,但是一买一卖包含产品逻辑,商业逻辑,营销体系,以及定价策略,这点并没有专业机构培训他们。

还有一点消费者的体验不足,农产品是体验式,在互联网描述再好,没有初试体验的时候,效果是不好的。没有营销体系,没有对供应链运输的理解,这个培训是不能产生真正的互联网销售目的的。

现在看到很多人做微商,用农产品做微商,但是每个人圈子都那么窄。还有营销的问题,现在流量成本非常高,大家都在讲,怎么样去流量化,去中心化,这个事情好说不好做,我们做商品销售的时候,流量成本非常高。营销做的非常大的时候,才会产生自流量,

另外是品牌化,小规模比较多,品牌化比较弱。另外一点是供需错配的问题,农产品不远距离运输,产生不了溢价,本身农产品利润率比较低,同时易损易损。大型城市对农产品是有需求的,但是离产地比较远,供需错配也是农业的现状,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在传统渠道里面做增量,同时赋予它更多传播渠道,更多的营销渠道,更多对末端消费者体验的认知。我们并不是说一定要农业经济人,过去批发市场拿掉,做前端供应链的升级,加上合理的冷链物流,再做区域化。

是不是农业圈没有大数据,肯定有的。我们每个统治机构,每个部委都能讲很多的数据,但是谁是真正干数据,生产者,可是我们就算把所有数据公开,生产者够可以看的懂吗?生产者是看不懂数据,既然把生产数据和消费数据做对接,因此数据的对接不是把两端数据连起来,而且要解释说话,形成新的语言,而不是用传统的语言。

另外是品牌与价值,农产品只有区域属性品牌的时候,是无法有高价。很多人讲怎么去做农产品品牌孵化?如果品牌一旦做大,如果土地不做大规模的流转,如果在几十年前承包到户,现在土地所有权是这么散,它没有集中真正有生产能力,去兼并,去做大规模生产企业手上,中国农产品是很难成功的。

未来我们觉得有可能一个方法就是四大联合,首先政府要做一点事情,政府不是拿着商务部,科技部等等补贴就可以,仅仅有钱,仅仅培训不够的,政府要做的更多的事情,为产地,农产品做背书。去更多复制优质企业,做土地的重构,需要更多做品牌的参与和保护,以及管理,这是政府端的工作。

另外它需要平台运营管理,这个平台里面要做什么,要有品质管控,有供应商管理,还得有金融支持,才能真正起到平台的作用。

另外是品质管控,你要把末端消费者对产品需求各个因素合理送到生产的源头,再对运营商和供应商做控制,完成传统的农产品没有价值,有量无价的现状。

第四个合作,农产品溯源管理,其实很多企业做农产品溯源,让消费者通过溯源体系参与到农产品溯源过程。除了互联网的政策,除了钱,更多是政府,供应商,平台以及技术,四大体系共同联合在一起,才有可能在这么大的农产品生产里面,把互联网+真正运用起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