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金融机构电商化 开启互联网金融混战模式

中国智能制造网 2017-01-16 14:30:31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火了。有目共睹的是,大数据通过与各个行业进行深度融合,正在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其中,大数据与金融的结合更是为实现普惠金融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和可操作性。

互联网金融

在数字普惠的概念下,大数据的意义在于从海量数据中及时识别和获取信息价值,以促进金融体系运作效率的提升。

传统金融机构有这样的坏账历史数据,而互联网大数据平台还没有。市场需要能把传统金融机构中沉淀的数据与风控经验,以及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相结合,建立有效的信用评估体系,于是,中国平安旗下的前海征信,以及腾讯集团旗下的腾讯征信,和阿里巴巴旗下的芝麻征信皆入选首批8家试点征信机构。

不过,从金融业的底层数据积累、金融业的发展,以及中国征信体系的发展历程来看,当前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是具有金融属性的数据。

但从数据的获得,再到对其进行整理、分析并运用到具体的业务中去,对大数据进行应用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在这方面,那些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凭借其在资金投入和优质人才上的优势,可以相对较快的对数据进行开发和运用,这种情况下,那些资金不足,人才短缺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又该如何迎接大数据时代呢?

中小金融机构规模小,在资金和人才上可能不比大型金融机构,但反过来看,规模小也意味着历史包袱小,在新技术的应用上可以轻装上阵。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指出:“区域性银行虽然不及传统银行规模大,但在本地化和灵活性方面有优势,也掌握了比较多的小微企业、小微个体的数据,并且中小银行存在较强的互联网化的动机和意愿。”

具体来说,中小金融机构在大数据上可以先以机构自身的重要业务为基础,进行试点突破。例如对于一些中小银行而言,其最重要的业务便是存款营销,因此,中小银行可以先通过对已有客户进行数据分析建立一个客户存款分析及用户画像系统,通过精准营销推进业务发展。其次,还可以通过与专业的金融科技、金融服务公司合作,对内部的技术和组织环节进行改造。包括从内部数据孵化出新的数据,进行数据的进一步开发应用,以及通过有效的跨界、跨业合作实现机构内外数据共享。

究其原因,在中国平安旗下,具有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以及互联网金融等在内的全金融牌照,还与1500多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最近还与风靡

值得强调的是,在对大数据进行运用的过程中,数据安全的问题应该贯穿始终。在大数据已经变成一种无形资产的当下,不仅要从技术角度对数据内容进行加密和保护,还要让内部工作人员树立数据保护的意识,以防止数据的泄漏和流失。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