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Store与SaaS的对比及发展思考

金万维 搜狐科技 2017-01-13 08:17:44

1、定义

APP Store:App(Application)是应用程序的简称,就是针对手机这种移动连接到互联网的业务或者无线网卡业务而开发的应用程序服务。Appstore是为第三方软件的提供者提供了一个方便而又高效的软件销售平台。

SaaS: 是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简称,21世纪开始兴起的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创新模式,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

VS

2.发展

APP Store:目前,拥有过亿用户的App已达10款左右,包括微信、新浪微博、手机淘宝、高德地图、美图秀秀等。美国苹果公司日前宣布,2016年在App Store上的销售额突破200亿美元,为史上最高值。

SaaS: 前有资本市场热捧,后有BAT巨头坐镇、无数创新创业者追随,中间有强大的市场需求,经历2016年的爆发式喧嚣,如今的SaaS行业规模已今非昔比,不论从融资规模、行业体量还是企业数量上都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SaaS行业已经到了规模爆发的关口,万亿级前景大有可为。

3.联系

共同点:

APP Store和SaaS都是互联网新时代的产物,都部署于互联网上;

它们都可以提供各类应用软件,用户可挑选需要的软件使用;

它们提供的软件产品都可以在互联网移动端使用;

它们提供给用户软件使用时收取费用,当然有的也免费。

差异点:

APP Store里的软件轻量化,开发成本低,而SaaS中的各类软件一般都是大型软件,开发周期长;

APP Store里的软件类型多样化,可以是查询工具、娱乐工具、购物工具、美图工具等,而SaaS中的软件都是办公使用的管理软件;

APP Store里的应用软件只能在移动端使用,而SaaS中的应用软件同时支持电脑端和移动端使用,如金万维公有云就支持SaaS中的管理软件移动端使用。

4.未来发展

目前,移动应用软件的发展可谓是风起云涌。就在APP Store取得最高销售额的同时,微信小程序近日正式上线引起轰动。很多人都在担心小程序能否替代原生APP,不过了解的人都清楚,微信小程序只能整合功能单一的应用,并不可能把功能、界面复杂的原生应用照搬过去,所以说取代还为时尚早。

对于管理软件来说,SaaS服务模式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相比较传统服务方式而言SaaS不仅减少了或取消了传统的软件授权费用,而且厂商将应用软件部署在统一的服务器上,免除了最终用户的服务器硬件、网络安全设备和软件升级维护的支出。

无论是什么样的软件,无论是在移动端还是电脑端使用,未来只要有网路的地方,我们都能自由调用想使用的软件,而且安全便捷,这才是用户最理想的软件使用状体。也许SaaS未来的发展将采用APP Store一样的收费方式和服务方式,或者两者会融合为一个新的提供软件的产品。而这样的发展愿景正被无数的互联网精英们创造着,相信以后所有的软件都能实现这种理想状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