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创富 2017,中国机会新篇章

真格基金 2017-01-12 08:30:58

近日,在好买财富股权投资年度峰会上,徐小平做了题为“创富 2017:中国机会新篇章”的主题演讲,展望 2017 ,他认为有两个新的 C2C 趋势:第一个C2C是Copy to China,复制中国;第二个C2C是 China Conquers The World,中国创意、中国模式、中国崭新的商业领域开启全球市场的征程。

徐小平

当越来越多有想法、有技术、有激情、有才华的年轻人加入创新创业的行列,支持他们创业,是我们2016 年走过的路,也是 2017 年将继续走下去的路。

正如2016年美国《连线》杂志的英国主编David Rowan说道:It’s time to copy China(现在是向中国学习的时代)。

我和好买网的杨文斌杨总是多年的好朋友,好买财富是真格基金的 LP。我们所做的工作,包括在座的杨总、联想君联的李家庆李总,就是为了在座的 LP 服务,帮助大家实现梦想。

杨总讲到今天北京天气非常好。其实今天不仅是天气好,今天还是一个好日子—— 今天是 2017 年 1 月 8 日,17 是一起,18 是要发。谢谢大家在这么好的天气不出去吸新鲜空气听我们讲钱财这样庸俗的事,真是不好意思(全场笑声)。

我其实不太懂投资。我最早是在新东方教书,后来有学生找我要投资,我就给他们钱支持他们的创业项目,给着给着发现居然还有回报,觉得很好就继续做下去了。我做私人投资投了五年,后来才开始做真格基金。那什么是天使投资呢?简而言之,你周围的邻居要创业开个馄饨铺,缺 10 万人民币,你给他,他给你 10%的股份,这就是天使投资。PE 是资本市场真正的巨鳄,一个项目几亿人民币拿 10%股权。而我们是早期投资,出几十万美元拿 10%。我们是提前的PE,或者在 PE 根本瞧不起、不想做的时候,我们偷偷的进去,我们又称自己为捡漏的 PE。

在我过去十年当中目睹了中国天使投资的改变,从一开始10万美元能拿20%的股权,到2015年最疯狂的一年,开口就是100万美元10%,涨了5到10倍,但是这反映了中国新经济蓬勃旺盛的发展,展现了创新创业的无限活力。这是我今天要讲的重点话题,天使投资和整个投资界,VC、PE、债券市场、二级市场等形成一个完美的生态链。

真格基金从 2011 年成立以后到现在,五年投了 400多个项目,平均每个项目 30、50万美元,账面上成绩还不错,好买作为 LP 的真格三期人民币基金,现在 IRR 是100%多。其实巴菲特也就是百分之二十几(全场笑声)。我们是很早的基金,基数比较小,所以翻起来比较容易,假如40年不断这样翻是不可能的,那样的话世界就是我们了(全场笑声)。最终真格的回报率,我相信最差也在30、40%,最好能达到50、60%,这个是合理的。

当我在讲这些数字的时候我心里还是很惶恐的,为什么?一开始投资回报确实很高,但是要保持并不容易。投资是一个长跑,股权投资更是长跑,得有个三五年、五六年的心理准备,最终和你信得过的基金一起登上梦想的高峰、财富的高峰。

今天我的演讲主题叫“创富 2017:中国机会新篇章”。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中国的发展突飞猛进,日新月异,这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成就,也是各位能够通过心灵和口袋感受到的进步。尽管前进的路上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从过去 40 年中国成功的路径来看,所有困难,都不过是我们通往更高更远的目标必将被征服的路障而已。

美国有一个杂志叫《连线》,是全球最重要的科技媒体之一。它的英国主编 David Rowan 去年来中国访问,写了一篇封面文章和一系列长篇报道,做了一个重要的论断,说:现在是向中国学习的时代 (It’s time to copy China)。过去是C2C,中国人把世界复制到中国,但是他去年提出,现在是全世界复制中国的时代。杂志的封面人物是雷军,在这一系列文章中写了十家公司,介绍中国的新模式,里边有六家是真格基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我们认识他(全场笑声),但是也值得写。其中提到的出门问问是谷歌风险基金在中国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估值几亿美金。社区电商平台小红书,成立三年半,估值 10 亿美金。美菜成立不到三年,估值接近20亿美元,如果成功,将彻底解决中国餐饮行业的供应链难题。格灵深瞳虽然经历种种挫折,但他们的高科技市场赢得了客户高度的认同和期待,他们还成立了一个自动驾驶项目,最近在美国 CES 展会上获得了高度关注。

最近 David Rowan 又来到了中国,我们带他参观了我们的被投公司英雄互娱,给了他巨大的震撼。难以想象,中国一家公司2015年3月份融资成立,借助政策的红利在8 月份就上了新三板,在去年上半年达到了新三板市值第一,250 亿人民币。去年在 11 月份的时候华谊兄弟计划90亿收购英雄互娱的部分股权,还没收购成。这可以说是奇迹般的资本扩张。

资本基于什么?是基于业绩,基于投资人认为你能够为我赚多少钱。英雄互娱被资本认可,也证明了他们业务的力量。他们发誓要做一个人民币千亿级别的公司,我相信他们能做到,为什么?英雄互娱是做游戏的,而游戏是电子时代的围棋,也要有国宝级人物(全场笑声)。去年教育部发布公告,把电竞列为高校专业之一。英雄互娱在市场高歌猛进,业务也迅速发展,从手机游戏的发布和开发开始,现在成立了英雄体育,承办全国的电竞赛事。英雄体育在成立之初,估值就已经达到 30 多亿。在此之外还有六七个他们想进入的领域,这就是市场需求。中国群众渴望、需要的精神文化生活、娱乐生活,就在这种创新的模式里面突飞猛进。

罗辑思维也是在创新路上走了很远的公司。他们经过不断的摸索,现在形成了成熟的定位,就是知识的运营商。简而言之,大家上罗辑思维是在购买知识。像我也算是一个有知识的人吧(全场笑声),但我真诚的说,我每天用罗辑思维的新产品“得到”,来补充我的知识。在“得到”上,罗辑思维请各个领域顶级人物讲各方面的知识,每次听都是脑洞大开。它已经成为了知识交易的京东,碎片学习的北大。在大学做什么?上大学就是大家读书、上课、讨论,通过这些互动与学习,给人的知识和思维带来突破性的变化。但一人一生只能上一次大学,而人生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使命,不同的压力。这时你打开罗辑思维,都是北大级别甚至哈佛级别的课程,是值得骄傲的中国原创产品。罗辑思维刚成立的时候就是估值6000万人民币的公司,短短三四年的时间成为独角兽。罗辑思维绝对是中国原创的知识分享模式,全世界没有第二家这样的产品,使你的学习能够超越地理和年龄的局限。

OFO、摩拜是 2016 年最热的创新公司。为什么把OFO放在前面呢?因为我们投资了OFO(全场笑声)。它是怎么起家的?创始人戴威是北大学生,他和朋友发现一学年能丢三四辆自行车,很不方便。他们想,校园里每一辆自行车能不能让我都能骑?于是就在北大推出了OFO,共享单车。公司成立一年半,现在已经是几亿美元的公司,其中包括滴滴投资的一轮。但OFO和摩拜这样的公司,真正的意义在于什么呢?就是民营企业资产公共化,公共交通方案市场化。他们的自行车成为了公共出行的必选,但是是用市场化的方式在运营这个公共项目。而且他们的模式是创新的,为什么?我经常去纽约,花旗银行在纽约有很多公共自行车,必须在固定的停车桩取车,到了目的地还得再到固定的停车桩锁起来,万一找不到固定的地方还得再放回去,非常不方便。 

内容创新的爆发也是过去一年重要的趋势。同道大叔2亿被A股上市公司并购,李叫兽1亿被百度收购,再次证明内容创业的潜力。真格基金投资了Papi酱、大象公会、新世相、胡辛束、军武次位面、英国报姐等等,推波助澜中国文化产业。我认为自媒体的崛起是中国创新的一个奇迹,中国普通青年人的福音。不要只说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大数据、AR、VR才是创新,在某种意义上它早在全世界的实验室里在发展,我们现在要考虑的是如何将实验室已经存在的发现应用到现实场景。而网红现象,利用网络,让每一个青年人凭自己的创新才智,能够娱乐、温暖几万、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跟他一样的受众,这才是最伟大的中国创新。这个当中由于无穷无尽的财富被创造出来,更不要说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

展望 2017 年有两个 C2C 趋势。第一个 C2C 就是复制中国,这是软实力,是中国影响力的象征。第二个 C2C 是中国出海,China Conquers The World,中国创意、中国模式、中国崭新的商业领域能够走向全世界,开启全球市场的征程。

其实中国的创新模式和产品,在美国成为主流的商业应用已经有不少了。举一个例子,Musical.ly这个应用是几个中国的小伙子做的,一下子风靡美国,现在是美国青少年玩得最多的前十名应用之一,已经是几亿美元的估值。一个纯中国人创造的互联网产品,就能征服美国青少年,这些最挑剔的互联网用户。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创新?再比如我们投的一个项目 YeeCall,要做全球微信,这可能吗?YeeCall 创始人张磊说他们的产品是针对印度、中东的微信,现在在印度APP排名名列前茅。这就是创业者的聪明才智。在 2017 年随着中国创新力的持续泉涌,我们会看到更多复制中国的案例。虽然我们还差得很远,但是起码这个势头已经开始了,这里其中就有无与伦比的机会、无与伦比的希望、无与伦比的信心,也是在座每一位朋友们创造财富的机会。

如果你能作为个人直接投资项目,我建议你不要这样做,因为对心脏考验太大了。很多人问我,真格基金的成功率多少?他实际上是想问我失败率是多少(全场笑声)。天使投资是惊心动魄的事。其实作为投资人,我们只看回报率,而不是成功率。投资一百个项目,每个项目投资 100 万,如果 99 个死了,但是有一个项目成功上市,投资回报就是 100 多倍以上,这个情况下投资回报率就又了保障。因此1亿美元投出去,要看五年以后、十年以后给投资人多少回报,只要是有回报的,整个创业创新就是可持续发展。成功率和回报率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而投资人只看后者。

早期投资的项目回报率高,失败率也高。我最初做投资的时候,见项目就投,结果 100 万 100 万地投出去,过了几个月没了,当时我的幸福感顿时下降了无限多(全场笑声)!我心想我这几百万可以买多少好东西,结果就没了!即使我用几百万来打水漂,那还能打半天呢(全场笑声)。但就是这样,对于未来、对于创新、对出色人才充满信心的追随,让我走到了今天。

展望 2017,创业创新会继续风起云涌,创投机会惊涛拍岸。我们 2016 年投资了 100 多个项目,超过了 2015 年、2014 年,而且这些项目质量特别高。创业创新的浪潮深入人心,有越来越多出色的年轻人选择了挑战自我、创造价值的创业领域,让我对创业创新充满无限信心。投资有想法、有技术、有激情、有才华的年轻人,支持他们创业,这是 2016 年我们走过的路,也是 2017 年将继续走下去的路。

真格基金 2016 投资最多,2017 投资更多!就让我们一起乘着中国新经济崛起、消费升级、大数据介入、人工智能的出现、中国被唤醒的创新创业意识的东风,一起陪伴创业者们。我建议杨总明年的峰会还在 1 月 8 号举办,2017 是一起要发,2018 就是要发要发。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