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体系及风险控制为B2B 发展基础

国元证券 2017-01-05 16:09:19

行业判断:B2B 行业前景非常开阔,但是当下仍需关注实现B2B 的基础条件完善程度。由于B2B 涉及的是企业级交易,与B2C 明显的不同之处在于成交商品规模大,出现质量或诚信问题面临风险也大,商业诚信体系的发展成熟后,B2B 模式就会在诚信的土壤中迅速成长。因此B2B 行业可以先围绕降低交易风险方向挖掘机会。

诚信体系

投资策略:B2B 平台方面,商品标准化程度高,客户已经积累到一定规模,并且物流、支付等系统配套完善的平台,商品交易的风险会大幅降低,同时也要考虑到商品的交易增速是否处于增长状态。根据Alexa 数据,重点跟踪网站中,本周全球PV(访问量)及UV(独立访客)进入前1万名的B2B 网站为中国制造网、365房网、义乌购,对应上市公司为焦点科技、三六五网、小商品城。全球PV(访问量)及UV(独立访客)排名进入前10万名以内的包括华强电子网、塑米城、生意宝、我的塑料网,分别对应上市公司为深圳华强、冠福股份、生意宝、中晨电商。截至2016年11月,中国化工材料及成品销售收入累计同比增速不断增加,目前达到2016年新高约4%。2016年8月份至11月份,电子和通讯设备累计销售收入处于稳定增长状态,同比增速维持在7-8%。可以关注流量大,商品销售收入稳定或加速增长的化工及电子通讯设备类公司如冠福股份、深圳华强。

B2B 配套服务领域,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我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规模达到46000亿元,同比增速为61.9%。相关公司如新力金融市场表现突出。截至2016年11月中国物流业景气度指数已经升高至59.3%,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9%以上。集合平台、供应链金融、物流于一体,建立完善供应链服务保障体系的欧浦智网值得关注。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