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工业4.0吹得太玄乎 找到切入口至关重要!

OFweek 2017-01-10 08:29:05

由德国提出的“工业4.0”如同蝴蝶的那双翅膀,挥动之际,一场制造业变革风暴便席卷全球。

工业4.0

在这家国内知名的高端家具生产制造企业的智能化生产车间里,和年轻的一线工人一起完成工作的是先进的工业机器人。

在传统的生产设备的基础上,通过引入工业机器人,把原来四个人的工作,缩减到现在的一个人。

而支撑工人和机器人合作完成加工工作的,是位于工厂二楼的控制中心。许海介绍,最传统的手工制造加入机器人自动化设备,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还使得效率提升300%。

市场上有关工业4.0的应用场景大多描写得比较玄乎,比如云工厂,听着高大上,但如果我们继续追问下去,常常还是不知道项目如何落地。

然而,一旦我们把眼光放低,从基础工作,即:收集设备或其它物件实时状态的数据,认真做起,就会发现,实施面向工业4.0的从技术到商业的全解决方案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在沿着数据链进一步探讨工业4.0全解决方案之前,我们先来听听物联网生态圈企业的决策者和执行者们的声音:

通俗来讲,我是这么理解的:工业4.0由物联网推动,企业通过实现关联物件之间的实时通信产生实时大数据,然后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转换为能够提升生产率和客户满意度的商业价值,进而在更大范围内建立纵横交错的商业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企业竞争力。

总体来说,工业4.0全解决方案第一阶段主要是指物联网技术方案,第二和第三阶段则表示企业在实施技术方案基础上获得商业转型和产业升级商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