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快消品B2B市场2018年或超3000亿

商帮科技 2017-01-05 15:02:21

近日,《2016年中国快速消费品互联网B2B市场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发布会的主题为“变局——快消B2B元年渠道之变革”。体量过万亿的中国快消品传统通路生意高度分散,而互联网B2B的目标正是整合资源,变革传统经销模式,助力数百万夫妻老婆店升级进化。

多层级、低效率、分散化严重制约传统通路发展

在传统通路中,小店高度分散、供应链层级过多等现象,使品牌高度依赖多层级的分销模式,最终导致了渠道效率低下,品牌铺货,渠道利润被层层消耗,终端执行差且难管控。根据凯度零售咨询对于快消品制造商传统通路生意以及互联网B2B开展情况的调研(以下简称“调研”)结果,目前超过一半的制造商依赖超过200个经销商以实现现有市场覆盖,而食品饮料品类这个比例达到了近70%。

经销分销

快消品互联网B2B的兴起

在此背景下,快消互联网B2B行业在2013年逐渐兴起,一些专注于快消品领域的互联网平台开始发力传统通路,致力于运用互联网思维重塑通路渠道,减少经销层级,对小店进行升级改造,这一趋势随着去年到今年大量资本的涌入和平台的兴起达到高潮。截至2016年11月,市场上共有70多家快消B2B平台,这些平台在2016年获得了总计超过50亿元的投资;区域分布方面,快消互联网B2B行业在京津冀地区最为发达。

目前,快消B2B仍处于起步阶段。根据凯度零售咨询调研结果,目前已展开互联网B2B分销生意的制造商还比较少,但是通过开展该生意,品牌商铺货的情况有一定提升,分销的成本也有所下降。

传统渠道发展程度

快消品互联网B2B的发展前景与趋势

虽然目前快消品互联网B2B对小店的渗透程度还较低,仅有16%的小店有尝试通过B2B平台订货,但是在平台的快速拓张以及大量资本的涌入形势下,小店店主逐渐提高互联网意识,订货渠道进一步电子化,必定是大势所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