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蚂王志和:连接是工业互联网的未来

文正 托比网 2017-01-05 09:50:14

2016年12月29日,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在上海举行,优蚂创始人兼CEO王志和作为会议特邀嘉宾,发表了题为《互联网时代 中国MRO产业如何变革》的演讲,与会议近千名创业者分享中国MRO产业变革之道。托比网记者在第一时间对王志和进行了采访。

王志和表示,未来工业互联网不是过去的延续,今天这个时代,最好的选择是创业,最坏的选择也是创业。当你真正成为创业者的那一天,你会发现其实不是为了受人瞩目,不是为了享受掌声,而是因为你别无选择。创业者应该坚持做你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应该坚持做对行业有改变的事情,应该坚持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

王志和

自营是基础 质量控制有保障

在王志和看来,工业品MRO领域的B2B平台做自营,最大优势在于对产品质量的控制:“比如说你要买一个螺丝,这个螺丝坏了只值两毛钱,但是螺丝坏了有可能影响一条生产线。所以质量的控制很重要。做自营可以把资金流和物流的闭环建立起来。从用户角度来说,自营对质量有更好的保障。

此外,王志和认为做自营是B2B创业领域的基础商业模式,更注重商业价值的回归。用自营的方式找到行业痛点,在这个基础上再延展到更多的领域。

用户至上 创新产品有前景

在王志和眼中,MRO行业之所以形成,就是因为相对于功能性产品市场而存在的,创新性产品更多,这就使得创新性产品在工业领域里应用前景更广。

此外,王志和表示,创新性产品的应用也会推动社会的进步:“在B2C领域看品类,而在B2B领域里,更重要的还是考虑用户需求的满足,需求也会带动产品技术的发展”,这似乎也印证了他在演讲中所说的,要坚持做对行业有改变的事情,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

高效整合 连接让行业更有未来

王志和表示,MRO的产业特性较为独特,产品类型比较繁杂,客户的需求比较多。这些特就决定了这个行业对于效率的要求极其高。而互联网又是高效的工具,所以这个产业,拥抱互联网首先要从效率入手。

此外,王志和还谈道:“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而工业4.0的核心也是连接,包括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人与物之间的连接以及物与物之间的连接。连接,让整个工业品行业充满了想象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