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合天下杨利祥:2017要做800亿交易额

文正 托比网 2017-01-03 09:44:41

近日,由托比网主办的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在上海落下帷幕。会上出席快消板块论坛的掌合天下CEO杨利祥接受了托比网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托比网作为B2B行业专业的媒体与研究平台,已经成功的举办多次在行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业盛会,本届B2B电子商务大会以‘沉淀、价值、融合’为主题,聚集同行业的企业家,共同探讨2017年B2B的未来,我同样对2017年行业的发展充满期待,犹如本次会议的主题,我们都在行业发展的浪潮中沉淀,2017年更希望B2B平台释放平台价值,形成产业融合,共同促进我国B2B电子商务的健康、繁荣发展。”

杨利祥

2016年发展不易 不幸中尚有万幸

“2016年对于掌合天下来说是不幸的,也是万幸的”,面对托比网记者,杨利祥如是说道。

杨利祥介绍称,2015年掌合天下GMV做到了60亿规模,2016年在前三季度超过了2015年这样的成绩。截止目前,掌合整个线上交易的GMV已经突破了两百亿,并且线上的注册用户也突破了70万,这是掌合2016年所取得的成绩。然而就是这样的成绩,杨利祥仍不太满意:“因为整个经济环境的影响,我们的融资将近一年才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掌合天下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阻碍,甚至可以用不幸来形容”。不过在杨利祥看来,凡事都有利弊,正是因为融资进程的不顺利,才让掌合天下的团队更加深入地思考未来发展方向。

此外,在杨利祥看来,不幸中也有万幸。2016年十月底,掌合天下得到了资本认可,投资方是世界五百强海航集团。对此杨利祥表示:“拿下了这样一个融资,从资本上以及资源上都有了很好的互补,因为海航集团的资源与掌合天下各方面有很高的切合度。而且,掌合天下A轮有了阿里的背景,这次在B轮又有世界五百强海航集团,这对掌合未来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所以说这也是一个幸运。”

协同发展 与经销商求共赢

谈及海航集团的投资,杨利祥表示,除了资本注入带来的优势,双方能够协同发展也是其考虑的重要因素。

据杨利祥介绍,目前掌合天下与海航集团的合作已经开始。海航集团与掌合的交易上的业务已经在逐步融合,并且把它的部分线下商业跟掌合完成了对接,同时接入的还有供销社的资源,可以预见的是,2017年,掌合和海航集团的业务会发生快速融合。

而具体到布局来看,利用原来掌合的便利与供销大集旗下酷铺的品牌优势,掌合与酷铺将会扩大规模,对终端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持与掌控。

除了海航集团带来的的优势之外,掌合天下还积极推进“城市合伙人”运营模式。在杨利祥看来,利用城市合伙人模式进行本地化运营,节省了熟悉市场的时间,虽说都是快消品行业,但是还是有区域性差异的,城市合伙人可以降低这种差异带来的不良影响;此外,本地化运营因为要求合伙人对市场和渠道的了解以及客群关系,因此掌合天下的合伙人几乎都是当地老板,会以老板的心态做事情,同时带来资源优势,这比平台自身派出员工去执行相关任务要便利得多.

杨利祥认为,提升效率的手段不能只是单纯地砍掉中间商,或者替代中间商。因为平台取代中间商不一定就比他们做得好,这也是掌合天下推行“城市合伙人”的原因之一。掌合天下要做的,是打造出一个优胜劣汰的平台,让中间商去进行自我升级,自我进化。

发扬核心优势 2017年要做800亿

2016年是快消领域B2B高速发展的一年,杨利祥认为,要从群雄中脱颖而出,需要发扬掌合天下的核心优势:

1、规模。在快消品B2B领域,如果没有规模,很多资源都是平台接触不到的。不管是获得资本认可,还是获得厂商认可,都与平台的规模大小有关;

2、全国布局。这个定位和格局,取决于掌合天下做平台而不是做自营。在杨利祥眼中,在快消品领域,如果选择做自营模式,可以区域为王,在一个地区布局、深耕;如果要做平台模式,就需要有全国性、甚至全世界性的格局和思维,才能把平台做大。因为未来一定是大鱼吃小鱼的时代,如果没有全国性的战略性思维,不能占得先机,就会处于被动。同时,因为体量不够,当真正的巨头进入行业或者进入你的区域的时候,很容易被打败。

3、背景。掌合天下的A轮融资,具有阿里系背景;B轮融资又有世界五百强海航集团的加入;同时,中华供销总社布局的背景也是掌合天下的背景优势之一。

据杨利祥介绍,掌合天下近两年的交易规模和注册用户都在成倍增长:2015年,掌合天下进行线下交易的第一年,交易额到达50亿;2016年,这一数字达到了200亿;而2017年,掌合天下把目标设立在了800亿。

800亿,不出意外这将成为中国快消品B2B领域最大的交易额。掌合天下将怎么去实现这一规模,让我们拭目以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