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建重庆首个工业出口B2B平台

两江新区官网 2016-12-20 13:33:09

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服务贸易产业园获悉,入驻两江新区的工业出口B2B平台领工云商与重庆机电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从平台建设、市场推广、工业大数据等多个方面打开重庆装备制造出口新通道。

工业

据了解,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共同打造产业互联网创新项目、工业大数据项目、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并做好海外市场推广和客户服务工作,以迅速占领海外市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重庆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到国际市场竞技,有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一带一路”为装备出口带来重大机遇

装备制造业是重庆传统优势产业,产能优质、门类齐全、产业链长。而中亚地区和东盟国家大部分的工业化程度不高、基础设施建设较落后,对铁路、管线、机场、港口、核电、电信等基础设备的需求量持续增长,这就为重庆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提供了巨大市场空间。

据《经济参考报》有关专家初步估算,“一带一路”沿线涉及60多个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正进入加速期,投资总规模或高达6万亿美元。因此,重庆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不仅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也有利于其他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扩大就业,还可以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在全球范围内配置产能要素、开拓产能市场创造更多机遇。

装备企业抱团出海打响“重庆造”声誉

“走出去”也需要相关配套服务的完善。国内的很多中小企业希望开拓海外市场,但苦于推广成本昂贵、信息渠道少、专业人才稀缺等条件制约。

据领工云商董事长余尧介绍,作为重庆首家工业备品备件及设备出口B2B平台,领工云商主营钢铁领域、水泥领域、通用备品备件,整合了外贸领域的专业人才,为企业提供推广、物流、售后托管、供应链金融、小单定制等服务。

在该平台上,云集了重庆工业设备板块各领域的众多供应企业和对工业设备有需求的海外企业。对于供应方来说,不仅可以通过平台直接对接海外企业,而且能够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同出口、协同布局,省去每一个单一企业上与海外企业讨价还价的过程,以整体产业链优势争夺国际市场份额。同时,领工云商通过与验货机构、银行、信用担保机构合作,建立海外分支机构的方式,为需求方提供一站式采购以及售后服务、资金安全等平台保障。

以此次与重庆机电集团签订的战略协议为例,重庆机电集团旗下发动机、高压变压器、直升飞机、制冷设备、水力发电设备、核电站设备、数控机床、重型商用汽车、汽车变速器、国防电子装备、通讯设备等系列产品都将有望通过该平台“抱团”出海,共同参与国外具体项目,打响“重庆制造”的整体国际声誉。

形成体系实现创新发展

据悉,目前,领工云商平台上线4个月,供应商超过500家,交易额突破2千万人民币,已经与美国GE、印度大型钢厂TATA、巴基斯坦LUCKY、日本川崎重工、法国拉法基、越南和静钢铁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帮助国内企业工业设备出口俄罗斯、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预计三年内交易额累计突破2亿美金,境外客户量超过50万家。

余尧认为,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过去互联网服务的是消费,如今互联网也服务于生产。在各行各业中,企业、生态链关系和生命周期将全面实现互联网化,这将带来生产力的脱胎换骨。余姚表示,产品交易平台并不是最终目的,领工云商未来将依托平台支撑、运营服务、产业生态建设等体系,建设技术服务平台、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等,引导企业分析挖掘数据需求,提高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环节管理水平,推动产品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推动制造向服务转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