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坤行工业超市:打造互联网+B2B供应链 构建MRO生态圈

托比网 震坤行工业超市 买道传感网 2016-12-13 14:28:17

托比编者按:12月9日,由震坤行工业超市举办的“合作·分享·高成长—互联网+B2B供应链交流论坛”在上海举行。近400名MRO行业人士参与了本次会议,共同共同探讨互联网+B2B供应链的现状与未来。托比网对会议信息进行了整理,信息分别来源于震坤行工业超市、买道传感网,有删减。

互联网+B2B供应链交流论坛


会上,震坤行CEO陈龙深刻分析了MRO工业品采购的现状以及行业痛点,他表示国内的MRO市场分散繁杂,仅仅依靠互联网的线上服务,很难从根本解决制造业客户的最终需求。针对这些痛点,震坤行率先提出了“一站式MRO工业用品采购平台”、“产品简化优化”、“在线智能仓储管理”、“区域服务中心”和“共同参与的技术服务”五大解决方案。除此之外,通过震坤行建立的区域总仓,区域服务中心,利用在线智能仓储、智能小仓库为客户实现零库存管理,真正实现联合库存管理。由此降低成本,提升供应链效率,共同打造震坤行模式的敏捷供应链,构建MRO生态圈,在最短的时间内应对市场变化及客户需求,提供优质服务。

震坤行MRO产品总监杨昌湘在会上表示,2017年震坤行将在现有基础上布局更多的MRO产品线,联合各服务商与平台大力促进业绩增长,震坤行模式的JMI联合库存管理在未来提供的有竞争力的价格,会帮助供应商持续降低成本。

在论坛最后的环节,震坤行CEO陈龙先生接受了媒体采访:

记者:工业品的渠道相当不透明,公司内部的既得利益者会很抵触上互联网这样公开透明的市场,震坤行是怎样处理这样的事,真正打通网上超市的渠道?

陈龙:这几年的体验,现在的形势是非常适合做电子商务这种模式的,公开化透明化,客户的希望在改变,客户的管理层也在改变,特别是客户中做采购的年轻人的习惯也在改变,这种大趋势的变化,使得原来传统的不透明习性不得不跟有所改进。另外,事情的发展是有过程的,只要有一部分客户发生改变,就是我们可以发展的空间,我们可以先做这部分客户,把服务做好,相信其他的客户也会逐渐改变。我们现在真正的挑战不是客户特别是一些小的企业不愿意用这种透明的方式,而是看我们自己的能力够不够,我们的能力够了,确实能给客户创造价值,客户接受新的方式是很快的。一线的采购或许不喜欢,最起码高层的管理是喜欢的。决策层接受这样的方式没有问题。

记者:我们在实践中也发现了这样隐形的矛盾,供需双方的采购人员及管理层面都有这样的问题。

陈龙:这实际上能分为两个方面,主要方面从自身找原因,我们做电商的在全体的动作中往往核心能力还不够,为客户提供的服务和创造价值并不明显,没能让客户体会到我们真正的价值。这要求我们从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提高自己的核心能力,我们这端做好了,客户那方面绝对不是问题。

记者:震坤行在管理针对制造业用户的最终需求,率先提出了“一站式MRO工业用品采购平台”等五大解决方案。但基于工业品的特殊性,您认为打造一站式采购平台的难点在哪些里?

陈龙:一上来就说平台,难度是很高的,因为没有行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所以我们是从一个细分市场切入,也就是MRO这个品类。另一方面我们采取了自营的模式,这样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开发渠道增加影响力,有了影响力,就能吸引其他的供应商参与到我们的平台上。如果两三年前开这个会,可能不会有这么多供应商过来,但现在他们看到我们的增长速度后,他们与我们的合作也更为主动了。这也从他们的的采购量明显看得出。供应商能提供这么丰富的产品,既使我们有的单个产品不挣钱或少挣钱,但有这么大的供应量,经过一个时期可以以量的优势取胜。同时我们希望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能参与到我们MRO这个行业,因为有人才行业的服务才能得到更好的提升。

记者:我们买道传感网也是一开始做自营,后来就有品牌愿意上到我们这个平台来,以透明性打破原来的保护或不当利益。但我们这样做了后,还是有许多用户,特别是国外或是合资企业,很难相信一家中国企业做成透明和公开的诚意度。

陈龙:出现这种状况,最好的行动就是以实践来证明,制造业是有一种情况,就是供应商对工业用品渠道的管控,尤其表现在传统的渠道上。我们作为后来者,一定要尊重传统渠道管理既有的规则,是双赢而不是挑战。我们以实践证明自己的诚意和透明度,虽然很难,但你听今天世达工具的魏总经理在论坛上说原来也是担心的,现在却是很愿意合作的。这完全是能力和实力体现。

记者:和世达的合作有具体的数据说明问题,也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陈龙:以实践证明是最好的方式。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