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在教育SaaS行业的应用还属早期

王玙珺 亿欧 2016-12-16 15:05:08

有关SaaS的讨论在2016年一直未曾间断过,从融资消息看,截止到11月份,据因果树统计数据显示SaaS行业共融资4亿9千多万美金;从本质和商业模式上看,SaaS服务商都在力求满足以服务为本质,由浅入深打通痛点。技术驱动力为核心的竞争在SaaS行业也同样重要,人工智能、云计算、VR、AR等技术的结合,不断为SaaS赋能。

saas

教育SaaS也是同样如此,SaaS模式为培训机构内部校务管理,外部招生营销等模块有个很好的系统支撑,再加之新科技的发展,或将能为学校、家长、老师、学生在管理、沟通、学习模式上效率优化,减轻“负担”。

亿欧本次特地采访教育行业SaaS服务商—校宝在线。校宝在线目前的公司业务主要是利用技术,算法和数据配合校宝秀、校宝ERP、校宝1Course、校宝家等SaaS软件帮助教育培训学校优化招生、教务管理体系、校方与家长便捷沟通等,据悉目前校宝在线服务的学校数量超过8.1万所,服务对象有早教、K12、成人教育学校等。

本次采访中,董事长张以弛主要阐述了两方面的观点,一是技术和大数据在教育行业的应用模式将会越来越多样化;二是教育SaaS目前还有困难点,行业发展任重而道远。线下教育机构教学和服务模式还较为传统,市场认知还需培养。

“校宝有些模块跑得很快,例如SaaS结合人工智能+数据是将来主要的应用”

张以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教育本身和数据之间的粘性很大,比如学生的考分、录取率、满班率、续费率等,都是数据的维度和频度,而未来教育新十年生态体系的关键在于数据,新技术与数据的结合会使效率和价值最大化。

“你设想过以后高考可能是系统自动智能批改吗?”张以弛笑问。

“您觉得这有可能?”亿欧问道。

“高考老师批改作文,主观和外界因素影响成分存在,当加入智能批改的话,也许可以缓解,当然这需要做很多工作,但这种模式期望带给教育界更多启发”

这样的应用在校宝SaaS产品中有部分体现。例如,校宝1Course智能教学管理系统为语言培训机构提供入学评测和分析,主客观题(含作文、口语)的系统自动、智能批改。

作文机器批改的实现通过丰富的语料库和官方数据训练,根据作文的整体结构、内容关联度、逻辑延展、语法、词汇、拼写等多重维度进行评估,再根据不同考试的考核侧重点建立分类模型。自适应测试,也从词性、词根、词义、语法、阅读等维度,对测试题目进行分类,自适应调整测试难度和题目数量,评估学员的语言水平。机器通过不断地进行自我修正、词库完善,提升批改的效率和效果。

数据的积累也依靠技术和系统有效导入,张以弛举例说道:线下很多教育培训机构在招生时都会采用传统的填单、问询等方式,校宝设计一个可跟踪渠道的二维码,帮助培训机构可以快速对接家长信息,并且可以得到各个宣传地区具体的报名数据,做到较精准定位。通过类似这样的产品服务,使得教育机构人员提高效率,“原来一些它不可以被量化的,不可以被描述的东西,突然间变得可以被量化了,可以被描述了,这是数据的价值。”

这样看来貌似都是有利于教育机构的,但市场上这些教育机构接受度如何,这使亿欧不经疑惑。张以弛举例谈到市场目前还需要培养,有些教育机构还是偏向传统,线下招生靠填单,电话拜访,用户画像模糊;其次,市场验证越大的培训机构随着课程和学员的丰富性,越需要这种系统服务,依赖程度更强”。

目前还有一个现状是,随着互联网基本已经成为一项新的公共基础设施,获取数据服务能力的门槛降低,使用SaaS系统需要上传企业内外部信心,众多教育机构很关心数据安全问题,例如家长学校学生资料上传是否可以保证安全,不受侵犯?

校宝在线产品副总裁李杰表示:“我们主要通过技术+制度双层管控来保障数据安全。通过阿里云的高级安全防护服务,而且对内设置了严格的流程来保护数据安全。”

有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中小学的互联网接入率从2011年不到25%上升到了85%,多媒体教室的拥有率达到了77%,随着网络在教育行业的运用,在线化、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应用场景会更加广泛,受着环境的影响,80后家长进入父母之列,他们也对学校的教学质量、沟通互达有更深的要求,除此之外,整个培训行业的信息化渗透率还不到15%,从数据上来看,我们还在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这个行业会被需求推着前进,张以弛如是说。

看来,新科技的运用在各行各业都在逐渐展开,无论是SaaS服务,数据计算还是人工智能都不是意在取代或颠覆传统教育方式和学校运营模式,而是辅助角度提升效率和盈利能力。

采访结束,亿欧也在回想,你说以后老师对学生都会这样评估吧:这位同学,你有X%的可能性掌握这个知识点。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