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之争:中国未来跨境B2B电商发展之路的新方向

学学ta技能分享 2016-12-07 08:46:13

跨境电商作为互联网的重要内容,改变了人们生活,也改变了企业的经营方式,但是,难道仅仅通过电商将产品卖出去就能够构成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吗?当传统电商沦为“信息发布”和“价格比拼”的平台,中国制造业又如何实现产品品质和利润的双重提升呢?又如何在扩大出口的同时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呢?中国跨境B2B电商的未来发展方向又该是什么呢?

供应链之争

2016年,是一个疯狂电商的时代,国家政策大力支持,行业企业热情追捧。作为嫁接制造商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通过去掉中间多个营销和利润盘剥环节,利用物流配送从制造企业直达消费者,从而实现“双赢”局面。然而目前看来,这个理想设计下的“双赢”模式似乎未能实现,其中的深层次的原因又是什么?

众所周知,任何新的事物刚开始都有一个粗犷生长的过程。电商也是如此。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到了该反思总结的时候了。反思不是简单的批判,而是思考如更好、更健康地发展。

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方面进行思考:

一是与模式本身有关系;目前国内电商的运作模式是“搭建一个平台——吸引卖家上来——广告流量带入——吸引买家购买——其他附加服务”,很显然,这种电商模式不可避免沦为“信息发布”和“价格比拼”的平台,最终只能是低价竞争了。

二是产能严重过剩,如24个产业中21个已经过剩,就像现如今中国产品出口国外只能进行低价竞争,联合国500个主要工业品种,中国有228种全球产量第一,再结合上面“信息发布平台”的电商模式,价格比拼就成为必然。

三是信用缺失,假货蔓延也不足为怪。

四是法治亟待完善,如果违法成本过低,则违法行为就难以真正遏制,加上电商作为一个新的事物,各种法规依然处于建设之中。

跨境B2B电商如何帮助中国企业获得这种供应链的竞争力?

首先,渠道和信用,是中国企业进入全球供应链交易体系的最大障碍。全球一体化的过程中,作为渠道的全球供应链交易网络体系已经在多年积累中逐步形成,同时,相关信用规则体系已经建立起来,全球供应商已经具备一定的稳定规模,其次,中国企业如果要参与其中,也并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需要来自政府、企业、平台机构、服务机构各方面的综合努力才能够实现。


但是中国跨境B2B电商不仅仅是单一的将中国产品“卖出去”,而是通过一种便利的通道和精细化的服务,帮助中国企业快速融入全球供应链交易网络,帮助中国企业以全球化视野在全球范围内组合供应链,在世界各地选取最有竞争力的供应链合作伙伴,从而壮大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这无疑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这可能应该是中国跨境B2B电商的未来发力点和努力的方向。只有快速融入全球主流的供应链交易体系,将中国产品“卖到”全球供应链体系的同时,还能够将全球优质产品“买入”,并改善和壮大中国企业的供应链体系,如此,中国企业才可能拥有国际竞争力。

产业互联网与中国企业竞争力提升的关系

互联网正从消费端向产业端转变,并将给产业带来巨大的变化。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这也是未来“产业互联网”的发力所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一切都可以被感知,线下的人、事、物都将产生大量数据,人类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来认识线下的人、事、物。产业互联网主要以生产者为主要用户,通过在设计、生产、交易、融资和流通等各个环节的渗透获得价值实现。

对于企业而言 ,能够知道自己的客户是谁?有哪些个性化的定制要求?自己的产品用了多久?在什么地方在用?用户有怎样的使用习惯?是否发生故障和需要更新?可以说,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生产者和用户之间通过“数据交换”而获得无缝连接,这就是产业互联网的魅力,这会导致企业的商业模式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如此,生产就能够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主流消费需求,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也就能够随之形成产业组织的新特征,当然,企业市场竞争也将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

因此,这也可能是跨境B2B电商平台等类下一步努力的一个方向。打造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设计、生产、供应和销售一体化,以支持全渠道营销模式的组织协同一体化,以集合商品、库存、订单、结算的管理一体化,以基于大数据精准营销的全球销售一体化的互联网平台,相信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是非常有帮助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