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B2B模式渐成主流 专家呼吁产业协作共建生态

张韵 中国金融信息网 2016-12-07 09:51:29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黑色星期五”等一系列以购物为主题的节日的到来,美国迎来一年一度的年底购物季。这几年,随着国内消费者对海外商品需求的日渐增多,华人代购成为欧美国家打折购物季的一大主力。在刚刚过去的美国“黑色星期五”这天,为数众多的华人代购活跃在全美的各个商场、奥特莱斯和品牌折扣店内。过不了多久,他们买下的这些商品就会成为微信朋友圈中展示的热销品,再通过各种物流手段漂洋过海运送到客户手中。这是典型的跨境电商B2C模式,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海淘行为正在由个人参与为主变成以机构参与为主,并不断演化出新的形态。

外贸

虽然个人代购颇受欢迎,但其中存在的诸多痛点也令消费者烦恼,譬如货物真假无法完全保证、物流信息无法追溯且时间不可控制,会存在被海关征税的可能性等等。而对于国家来说,大部分海外代购商品进入中国后并没有缴纳税收,所以这部分税收的流失给国家财政收入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在双重驱动之下,跨境电商的B2B模式逐渐清晰。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在今年年初曾称“跨境电商发展的主体是明确的,B2B是主体,B2C是补充。”跨境电商要重点发展B2B模式,这符合我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需要,也有利于降低监管的成本,提高通关的效率。在行业发展不断走向成熟,政策利好不断释放的背景下,不少资本竞相进军这一领域。甚至有人认为,中国的下一个“BAT”级企业将从跨境电商的B2B领域产生。

然而,作为整个商业流程的上游环节,B2B模式需要参与企业搭建庞大的基础设施,这一点在跨境电商行业尤为明显。由于零售的本质,供应链管理能力是跨境电商企业最关键也是最难的环节。那么,作为上游企业,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才能真正做好供应链管理?对此,海航云商运营总裁曾伏虎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时表示,从用户的角度来倒推,跨境电商的本质是让消费者享有全球优质低价商品。就消费者而言,他们的需求是:保真且性价比高的产品、除爆款外更丰富的“小而美”个性化产品、更快更好的物流体验、以及售后可保障,所以,供应链管理能力的核心其实就是对货源、仓储、物流、金融等环节的支持能力。

面对跨境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和下游需求的急速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进入这一领域。针对企业和资本的热情,曾伏虎表示,跨境电商行业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实实在在经营才是企业的根本,另外企业还要根据自身优势,在业务和模式上更为聚焦细分,并善于借力,与产业成员协同合作。

曾伏虎以海航云商为例介绍称,从成立之初,海航云商就确立了做供应链的巨人,而不做零售终端巨头的定位。围绕着这个定位,海航云商借助海航的品牌和资源优势,以及自身全球布局的仓储物流和供应链渠道、全支付牌照及征信能力,打造包括B2B供货、仓储物流综合解决方案、供应链金融在内的跨境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

他表示,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向B端电商客户提供保真、成本更低、种类丰富、可追溯的海外货源,并通过快速安全的物流手段运送到他们手中。他希望跨境电商领域的其他企业也能找准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在细分领域发力,为中国跨境电商行业良好生态的建立发挥积极作用。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