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交易平台将会成为中国企业服务市场的未来

阜新电商谷 2016-12-08 16:59:14

当O2O逐步淡出资本的视野,未来三年独角兽来自何方?VR还在空中飘忽不定,B2B正在风生水起.....,在B2C电子商务与网络支付已完全融入个人生活中,B2B在线交易乃至大宗B2B交易也得到企业级用户的认可接收。

企业服务

中美企业服务市场对比

美国云服务市场起步不久,但是发展非常迅速。2008年美国前十大云服务公司的市值总和不到200亿美元。而2015年,Top 10公司的市值总和超过1200亿美元,是2008年的6倍。SaaS软件正在快速替代传统软件,以Salesforce为例,年营业收入达到53.73亿美元,年增速超过40%,市值超过510亿美金,占到整体市场份额的16%,已经战胜传统软件厂商,成为CRM市场的领导者。 美国的企业数2700万家左右,而中国目前有2200万左右的企业。

在美国的三家大的企业服务领军公司Oracle、SAP、IBM,市值总和超过3800亿美元,在中国并没有百亿美元市值的企业服务公司,也没有基于SaaS的10亿美元公司。 国内用户行为的主要场景为生活场景和工作场景,生活场景主要针对的是个人消费,在这个领域,已经被BAT等巨头公司所占据。而工作场景主要是企业消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百亿美元的公司,比较聚有潜力的是今年一月份刚完成E轮融资的纷享逍客。不过也只有10亿美金的估值,因此,从市场空间来看,企业消费在国内翘首以盼。

SaaS的未来:SaaS+交易平台

可以看到,从2014年到2015年一直到现在,企业服务爆发增长,投资金额翻番。资本市场对企业服务市场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明显领先于其他的行业,其中,SaaS的投资更是独占鳌头,投资人和创业者也都倾向于SaaS行业的发展,但是,不管是SaaS行业的企业主还是资本市场的投资人都有一个疑惑:SaaS的未来在哪里?和崔牛会的创始人崔强聊过这个话题,崔总的回答耐人寻味“理想是美好的,道路是曲折的,不过云一定是未来!”,最近在IT桔子的一期活动中听到零一创投余璐谈到SaaS的未来:SaaS2.0,即SaaS+交易平台。本人深有感触,故作此文,初出茅庐,文章有错误之处还请看官原谅。

这里先做一个分类,把SaaS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所谓SaaS1.0,通用管理型的SaaS,取代企业管理ERP的一些SaaS公司,包括财务、HR、CRM、客服等这样的一些公司

第二类是SaaS2.0,从SaaS工具入手切入交易环节。本文将主要讲SaaS 2.0。

SaaS+交易平台:撬动各垂直行业万亿市场

企业服务最核心的一点就是用SaaS方式获取客户订单入口,然后以交易平台完成交易闭环。从2014年开始,2B就一直很火热,当年Alibaba做黄页的时候就已经是B2B模式了,只是在当时还只是工具而已,没有解决交易问题,直到今天都还是很多企业的弊端,因此,就像余璐所说的,整个2B市场应该是从工具到管理到交易的一个全过程。

如果仅仅只是将SaaS卖给企业者要花一定的时间去说服他购买,和传统的套装软件的销售没有多大的区别,但如果可以切入到交易,把大部分的交易放到平台上来完成,企业主更容易接受。2B等于是同样的一件事有不同的玩法,传统的是卖软件给企业主,向企业主收钱;现在是帮助企业主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销售率,帮助企业寻找客户,扩大订单数量,为企业主赚钱,然后从企业利润里面抽取一定的提成,不卖软件,相对于传统的卖软件企业主肯定更加乐于接受后者。所以,B2B交易平台+SaaS服务会是很大的机会。

B2B交易平台+SaaS能否改变垂直行业?优势在哪里?

在很多垂直细分领域,传统行业普遍信息化程度较低,很多公司没有电脑,手工记账,出货员记录进出货、财务报表等,但是你会发现从企业主到下面的员工都在使用智能手机,因此,有很大的机会不使用PC端直接跳转到移动端。随着传统的推广模式越来越困难,百度的推广效果不断下降,企业销售出现下滑,普遍产能过剩等问题的凸显,企业对提升工作效率有很大的需求,意识提升管理效率,部门间协调,二是通过系统节省人工成本,帮助企业节流。因此,只要是给企业算了一笔账之后,企业都会采取分成的模式合作。

B2B交易平台+SaaS的比起管理类的SaaS,更容易让中小企业接受,管理类SaaS很多做内部协调,不做核心业务。公司内部最重要的就是业务部门,业务部门最重要的是订单信息,众所周知,订单上面最重要的信息是产品和交易额。当你把订单抓在手里,业务人员主动录入信息到平台,产业链条信息都在平台上的时候,平台就会获得上下游所有的数据。这里可以自由想象。因此,相对于SaaS1.0面对企业付费能力差,后期推广比较慢等问题,B2B交易平台+SaaS采用交易分成的模式,中小企业更乐于接受。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