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无线宣布完成Pre-B轮千万级融资,发布前装车联网首个数据采集标准

邱昭昀 i黑马 2016-12-07 12:09:37

近日,前装车联网大数据服务运营商彩虹无线公布,完成了新一轮Pre-B轮数千万级战略融资。同时,彩虹无线联合上汽、广汽、东风日产、北汽、奇瑞、众泰等22家汽车厂商及车联网软硬件服务平台,推出了首个前装车联网数据采集标准。

圆桌讨论

在车联网强势崛起的背景下,如何做好大数据战略布局,是每个车企在未来都需要考虑的问题。然而此前业内车联网数据采集规范各不相同,对于数据项的定义没有统一,有些采集的数据无法满足应用的需求,导致后期改造的周期较长、成本较大,造成资源极大的浪费。受邀出席本次活动的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秘书长庞春霖在会上表示:“数据标准的发布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也愿意在标准的应用方面做一个强有力的推手,国家对产业联盟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推动产业先进技术在市场中得到应用和推广。”

彩虹无线选择从前装车联网数据作为突破口,整合保险企业、整车厂商、行业机构、车联网相关供应商、以及数据标准制定机构一起制定和完善数据标准,并依托自身产品和技术积累,提出了此次前装车联网数据采集标准,规范了车联网数据的采集内容和采集频率,对数据项的编码及数据的单位和精度也进行了统一定义。

半年前彩虹无线公布公司两大战略:“基于保险创新的立方体计划”以及“基于整车厂业务优化的数据智能服务”。立方体计划是面向保险企业的应用,核心在于产品、渠道、服务多方面的创新一体化;数据智能则服务于汽车生产商,为汽车生产商在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整个汽车生命周期的数据应用提供咨询。彩虹无线总经理黄亮表示:“凡使用该标准采集的数据,彩虹愿意承担一定的数据流量成本”。

业务需求方面,彩虹无线通过分析整合车联网大数据,构建了一系列模型。保险分析方面,构建了驾驶安全评级模型、UBI定价模型、碰撞识别模型、理赔反欺诈模型等。数据智能分析方面,构建零配件质量分析模型、整车性能评估模型、故障预警模型、客户生命周期分析模型。

数据基础方面,模型如果想做的准确优质,必须依赖高质量的数据作为支撑。彩虹无线目前与18家整车厂商达成数据运营合作,目前同时与上汽、众泰等5家整车厂商正在做技术及产品对接,预计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陆续上线。同时,与上海安吉星的第一期试点工作已经完成,未来彩虹无线与上海安吉星还将在数据方面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

本次发布会中,彩虹无线也公布了新一轮融资计划,并现场举行了投资签约仪式,完成了pre-B轮数千万级战略融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