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医科技A轮获分享投资数千万元投资 提供健康险支付及增值服务

su小吱 36氪 2016-12-08 08:49:47

12月7日,健医科技对外宣布已于近期完成来自分享投资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此前的2015年3月,健医科技还获得了来自金浦投资的千万元级Pre-A轮投资。创始人曹白燕向36氪透露,相较于上次融资,健医科技本次估值上升了4倍。

健医科技

健医科技总部位于上海,注册于2013年12月,是一家以医疗和保险数据对接为基础的健康险支付及增值服务平台,在医疗服务机构和保险公司之间提供第三方理赔支付、健康管理、保险等服务, 致力于成为医疗健康领域的“支付宝+银联”。

另一方面,曹白燕也坦陈,在和医院合作的过程中,一度有着医院数据碎片化、非标准化的困扰。但在前不久,团队找到了可以以互联网的方式快速、标准化的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方案,这也是健医科技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不过,具体的方案需要商务保密。

曹白燕认为,健医科技的支付、健康服务、医疗基金管理等业务在国外有已验证成熟的盈利模式可循。但现阶段健医科技主要看重的是这些商业模式在中国的落地,不急于扩大收入规模和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健医科技的工商资料显示,其已完成股改。曹白燕透露,如果时机合适,有计划未来3~5年在主板上市。

从宏观环境来看,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人均门诊及住院次数逐年递增,导致医保亏空严重,商业健康险补位成为必然。 

从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来看,非保障性业务在保险公司业务中的比例有所下降,而健康险比例的提升则尤为凸出。2016年以来,健康险每个月的保费收入均徘徊在300亿-450亿元之间。从所占份额上看,健康险从1月份的原保费占比8%和规模保费占比不到6%,猛增至前三季度的原保费占比18%,规模保费占比12%。平安证券研报也显示,在2006年-2015年的十年间,我国健康险保费收入复合增长率高达118.4%。如果以新“国十条”所定位的保险密度发展目标来计算,我国健康险规模在2020年将会达到1.5万亿元。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增势喜人和增长空间巨大,但健康险业务目前面临广泛亏损的局面。主要原因是业务数据积累不足,支付、审核、风控系统建设都处于较初级阶段。因此,持续、全面、高效的数据采集与分析,将是健康险公司优化产品设计、高效审核赔付、尝试反向控费、从而实现盈利的关键。健康险市场的未来格局,势必是向专业化、多元化、分散化的方向发展,提供“银联式”统一支付接口的数据整合平台,将愈加凸显其价值。

曹白燕介绍,健医科技在国内有平安好医生等类似竞品,但前者是为所有保险公司服务的中立平台,后者是平安保险的垂直整合模式。在国外则还没有类似竞品,主要原因是市场发展阶段和成熟度不同。“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急速膨胀的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

分享投资VP谢开也表示,本次投资是基于看好商业保险市场的行业发展机遇,以及健医科技团队的运营能力。

“健医科技的模式对团队的跨界整合要求高、布局孵化时间长,却也正体现出健医的竞争壁垒:健康险和在线支付行业真正发展的历程都较短,人才池有限,健医所组建的有丰富在线支付项目经验、深刻保险行业认识、高度互补的团队优势明显;迄今合作的网络也形成了较难逾越的‘护城河’。”

据了解,曹白燕是金融硕士、精算师,有超过15年国内外金融保险经营与产品经验,核心骨干为来自支付宝、平安、招商银行、海王星辰等知名公司的资深人才、以及三甲医院的医生。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