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普科技完成千万美元融资

石亚琼 36氪 2016-12-08 08:42:43

AI 领域的创业公司,不少技术领先,但却迟迟无法找到可以盈利的商用场景。鉴黄是为数不多已经被市场验证的领域,我们此前报道的图普科技一直在做该领域的技术商用。近期,36氪从晨兴资本、北极光创投处获知,图普科技已经完成新一轮千万美元融资。该轮融资是在今年9月完成,由晨兴资本领投,北极光创投跟投。

图普科技

查看图普科技的工商信息,目前暂未增加晨兴资本作为股东。36氪向图普科技求证该消息,暂未得到回应。不过,今年11月初,企名片图普科技的页面上增加了一轮待披露的融资,显示投资方为晨兴资本,后者也是企名片的投资人。

图普科技是由微信创始团队成员之一的李明强创办的,主要做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第三方内容审核服务,在识别色情、暴恐、时政敏感信息、小广告等违规图片和视频方面市场占有率领先。北极光创投告诉36氪,目前图普科技在图像识别鉴黄领域已经做到了行业第一,拥有绝对多的视频和直播领域的客户。

根据官方数据,合作客户包括了移动咪咕、中国联通、美图、网宿科技、58同城、迅雷、酷狗、秒拍、花椒直播、Bilibili、Blued、秀色娱乐、七牛云等知名企业,日均图像接口调用数亿次,累计处理图像超过千亿。


在国内还没有人用AI做图像内容审核的时候,图普科技率先挖掘出这个国内市场的刚需,获取了大量客户。而随着移动直播热,图普科技的业务数据也获得了大规模提升,几乎与国内绝大多数直播公司建立了合作,日订单量已经从每天 3 亿张上涨到 9 亿张左右。晨兴资本、北极光也都向36氪表达了对这一成绩的认可。

按照此前图普科技提供的数据,这些图像鉴别服务按图片的实际调用量收费,约为25元/万张图片,月付费或包年均可。由此推测,图普科技的现金流、营收都很可观。不过,在机会拿下了国内绝大多数直播公司的订单后,在鉴黄领域的增长可能也会很快遇到天花板。这个时候拿融资,很可能是要拓展新的业务。

不过,相比于图普科技做AI鉴黄时,行业还处于蓝海期,现在图像识别领域的竞争已经很激烈,除了旷视(Face++)、商汤、依图、图森、云从、中科视拓这些小有名气的公司,还出现了不少创业公司,微软、百度等技术流大公司也有涉足。

但技术竞争之外,困扰这些公司的还有应用难题。利用AI做SaaS服务不及是晨兴资本看重的方向,也是企业努力在商业化的方向。安防、金融是目前最看好的市场,但前者需要强大的商务能力,很难SaaS化,依然以项目制为主,后者虽然可以SaaS化,但同样需要BD团队拓展市场,微信出身的图普,更擅长的可能还是在产品、运营,如果要拓展这方面的业务,肯定会没那么容易。

此前接受36氪采访时,图普科技就表示希望为视频直播客户提供增值服务——针对目前主播长相同质化严重的现象,打造专属的个性化推荐系统,提升运营效果。其实也是在利用现有客户拓展鉴黄以外的应用场景。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