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两种最快的死法

Neo 奥缪无穷 2016-12-07 08:19:29

前两天晚上,一个朋友找我聊B2B,本想聊一个小时最多了,结果定力不够,眼睁睁地聊到凌晨两点。想想也很疯狂。聊完挺有感触的。B2B这块肥肉,现在众说纷纭,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屁股和思维定式。叫好的居多,但也是冷暖自知。当潮水褪去,放眼望去,行业里其实还是一片的焦灼。不管是老牌的1688,还是新贵钢联或找字辈,能把交易做起来的,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也是雾里看花。

最快的死法

我能看到的两个问题,也带有一定的普遍性。首先,是业务模式问题,到底是做平台,还是做自营,这是个比较关键的问题。之前有人说这个不重要,或者都可以。我也是醉了,完全不同的两门生意啊。很多人做电商,一开始都是冲着平台去的,平台确实轻,也不跟买卖双方有利益冲突,但任何事情,有利就有弊,平台的缺点也很明显,就是慢,而且对节奏、管治和实力的要求非常非常高。举个例子,你辛苦半天花了100、200的推广费用搞来一个买家,自己做能赚5个点,给别的卖家做,相当长的时间,你连毛都收不到,还要倒贴银行流水费用。到后来就算能收佣金,也绝对不会比自营的毛利高,因为别人还要吃一道。更重要的是,你哪怕只收他一块钱,他也要飞你的单,即便不是为了省钱,也为了自己留存客户。这是人性,改变不了的。所以我一直劝那些实力不是特别强,上下游资源不是特别扎实的人,不要去做平台。先把自营做起来,下游的整合做起来,体验和品牌做起来,营收和利润也会有的。后续在供应链端是可以开放的,特别是在一些长尾的品类上。这样不至于耗到死。

第二个问题,成本控制问题。做B2B的,不少是传统企业转型,也有创业公司。这个问题其实不仅仅是B2B业务才会遇到,也是所有的创业公司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很多项目从一开始,就没认真想清楚自己的盈利模式,总以为有了数据,就有了营收,其实这根本是不成立的,就是赌运气。现在养一个人,一年就要10万20万,你想想,自己一块一块赚到20万有多难。所以,我一直讲,业务策略要聚焦,岗位职责要清晰,人要招那种全能型、自驱型、耐压型的。组织架构是根据不同业务阶段动态调整的,而不是一成不变,或越来越肿。

上兵伐谋,但很多时候,战略的价值是被很多人所忽略的。人在这方面,包括我,都会盲目的自信,而不明白战略是个专业化、个性化、动态化的过程。他们愿意给FA五个点,但不愿意在最重要的方向问题上买个保险。而方向错了,再近也到不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