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投资人的角度看哪种B2B值得砸钱

B2B行业观察眼 2016-12-02 08:40:52

中国的B2B是一个巨大的、等待着被信息化平台化改造的领域,如同今天的云鸟,处于一个要被数据化、被智能化和被金融化的阶段,我们是看好B2B模型的投资方向的。

投资

我们投一个交易平台项目一般看重三个点,第一提供的服务有没有本质的提高,第二是看对原有这个行业的效率有没有巨大的提升,第三会看这个事情能不能够覆盖到很多的地域,能不能规模化,即服务化、效率化跟规模化。

投资B2B我们的标准也是看服务、看效率、看可规模化等方面,我们不希望投的B2B的公司会变成这个行业里面最大的一个经销商,这样的B2B是没有太大意义的。比较B2B跟O2O模式上的差异,O2O绝大部分提供的是服务,B2B更多的是商品交易,但是商业逻辑基本上是一致的,我们不只是看交易的本身,更多的要看在整个产业链上这个创新公司提供了什么价值,如果只是把中间的一部分分销系或者差价切掉了,我们认为这样的价值是不够的,价差的竞争在没有形成垄断前不是门槛问题只是成本问题,这只是很重要的一个判断点。

我们对B2B的关键结点有很多的判断,但是基本的判断是看具体的行业当前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比如处于买方市场还是卖方市场,假如处于买方市场B2B就非常有机会了,但是低毛利的B2B不太容易做成,除非是大宗交易。O2O我们服务的多是2C的用户,小部分也是去服务2B。其实,当下游的被服务的对象,是一个B的时候,其实它更难,因为B本身是一个商业体,考虑的是赚钱的事情,如果给这个行业改造的时候并不是其生意做不下去的时候,要给它提供服务非常艰难,除非要比其原来的服务更好,比其成本结构变得更优,让其做的越来越大,这跟C端是不一样的,C端有很多偏体验性的消费和感性的消费等。从消费需求出发点来看,B端只有一个出发点,就是能够让其生意变得更好,所以B2B确实比较难投,但是一旦投成一个以后对行业产生的破坏力可能是非常大的,我们有很多的案例。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并不是每个行业都适合被B2B去改造,在过往,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什么样的行业和时间点适合用B2B去改造的投资逻辑,在这几年里,我们做了很多布局。很多行业到了裂变的关键节点,在不同行业可能这个节点出现的时间、节奏会不一样,投B2B的人,更需要有足够多的耐心B2B是一个深度的垂直行业的一个改造,所以需要投资人花时间,要去理解这个行业,大体上,我们仍然看好在这个领域的继续布局,接下来应该还会投更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