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三座大山:2B,2C,2VC

大鱼 大鱼先生 2016-12-06 14:18:14

前几天,我在骑士研习社对几个初创期的项目进行梳理与重新规划,我在研习会上提出了一个观点,就是任何创业者的项目都是要2B,2C,2VC的。

创业爬山

创业创的啥?说白了就是创造一个新方式或新产品去帮别人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问题解决的好,就有价值,有价值就会成功。

当然这儿不是一般意义上的2B,2C,2VC。而这儿的B指的是创业团队;C指的客户(也包含商户与企业);VC当然就是投资人了。to,这个词就是面对的意思,面对团队,用户,投资人这三座大山,创业者应该如何面对呢?

创业者要翻越三座大山,就是要帮助这三者解决问题。

解决2B是创业的前提

首先就是2B,就是对团队内部而言,团队为啥要跟着你干?看过这么多的创业者,我总结了一点,在项目八字还没一撇的情况下,创始人基本上是靠“忽悠”才能组建团队的。这儿的忽悠,就是要找到团队成员的痛点说服他们跟着你干。不能忽悠的创始人,一般都不是好CEO。

之前我见过一个牛人,打算做汽车电商平台的业务,自己又不懂业务,他就凭着三寸不烂之舌 ,先把汽车之家的一个主管忽悠进来。然后忽悠了阿里的运营,腾讯的产品,百度的商务组建了一个团队,而且还能令行禁止,指哪儿打哪儿,当然这样的豪华阵容,只要不作死一般就不太会死,迅速ABC轮。我们认为创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团队的痛点,也就是团队真正的需求你是否能够解决?

马克思说得好:生产关系影响生产力。但是在以人才为核心驱动力的创业公司里,我可以断言:生产关系决定生产力。所以光“忽悠”是不行的,还要做好团队激励,股权分配。股权不合理的创业公司基本上活不过两集。因为创业公司在早期基本上是007或996,007指的是上班时间晚上0点到第二天晚上0点,7天工作制;自然996就是早9到晚9,6天工作制。这种强度,老子凭啥给你卖命?生产关系合理,人人都有股权,大家才起劲儿。

换句话说,创业公司没有给员工股权或是期权,而要求加班的,都是耍流氓。

当然除了股权还有提升空间,成就感,归属感,团队氛围,虽然每一个创始人的风格都不尽相同,但是好的创始人都是一个好的江湖大哥,爱护兄弟,第一个冲锋,带队伍打胜仗。

解决2C,是创业的基础。

2C,customer,这儿指的是面对用户,当然也包含商户或企业。这儿讲的是以产品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创业公司的一切的价值应该建立在如何帮助用户解决问题上。

商业模式的成立基于两个点:逻辑成立,结果成立。

什么叫逻辑成立?就是体系成立。就是你业务体系推演的逻辑起点是用户真实存在需求,而且你的方法是合逻辑的,你的产品是可以帮用户解决问题,而且用户选择你产品的成本是合理的。其实数据只是结果,而这个结果需要一个系统才能支撑:用户定位,产品逻辑,价格体系,销售体系,都需要合理才会有好的结果,做好一个体系,是困难的事儿。

为嘛?首先用户需求是否是真实的?这个需要不断试错,选错了方向基本只有死路一条;其次这个问题你能解决的了么?这个需要有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最后你找到用户的成本与用户选择使用你产品的成本是否是最经济的?不然要你有啥用嘞?这又涉及到推广与销售体系的问题。商业模式的体系是否成立,是业务的基础。

什么叫结果成立?就是盈利空间成立。如果你的确在帮用户解决问题,产品不错,销售成本也在不断降低。但是,你是否可以赚钱,而且是越来越轻松的赚钱,而且还是持续不断的轻松赚钱?不然你的业务边际成本无法降低,利润不能持续,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你这个东西再好也没有商业价值。

不以为用户解决问题为基础的商业模式都是骗子,不以持续盈利为目的的商业模式都是流氓。为啥?比如你做个陌生社交产品,号称里面有高颜值可以约炮的妹子,结果用户上来注册了,发现根本就没有嘛!一看就是程序自动陪聊,都他妈是小广告,滚犊子,你个骗子;但是用户都上来,你却一直不赚钱,你当投资人团队都二啊,陪你玩了很多年,钱却没让人赚到,不是流氓是个啥?

总之,也就是说,你要帮用户解决真实问题的前提下,你能否有持续轻松赚钱的商业路径。这是2C的根本问题。

解决2VC的问题是助推器

2VC,这个词被用坏了,这儿指的不是去骗VC的钱,而且要换位思考VC的痛点,VC的逻辑是什么?就是我投1块钱就可以赚1000块。但是可能100个项目里99个会死掉。所以VC的痛点在于高回报率与高风险性的对冲。也就是说投资人在明知道大部分早期项目都要死的前提下,在1/100的概率下,还毅然决然的去投资你,你到底凭个啥?

高回报率,是VC进攻型的痛点,也是核心痛点;高风险性属于防守型痛点,成为前者的补充。两大痛点总结下来就成了:诱惑是否足够大与风险是否足够小的问题了。

只需要证明这两个问题,就能解决2VC的核心痛点。

诱惑足够大,就是爷能赚大钱。分论据有:市场空间,用户痛点,产品方案,盈利能力。

风险足够小,就是老子不会死。分论据有:切入口是否合理,产品策略,竞争关系,资本依赖度,当然关键是团队靠谱。

所以一个好的商业计划书BP,应该是一个“大市场无竞争可操作赚大钱的好故事”。这儿的故事不是瞎编,而是通过一步步的逻辑推演,做可行性的延展而形成的完整商业形态。当然创业这码子事儿,做成了就是故事,做不成就是事故;做大了就是传奇,做没了就是传说。它是一种试验科学,你逻辑再合理,没有好的结果都是个零,这儿只有功劳,没有苦劳。

简单说几个论据:

1、大市场就是市场空间是否够大,如果一个市场只有10个亿,你就是全吃下来,也上不了市,这个市场没有投资价值;

2、无竞争,当然不是完全无竞争,而是说你的切入口有差异化与独特性,而且在行业里,暂时还没有巨头竞争,切忌说自己牛逼,而同行都是傻叉,这个假设会显得你商业素养很低;

3、可操作分为你打算怎么干(商业模式),跟你能干的了(团队能力)两个层面上证明你的这个事儿是靠谱的;

4、当然核心的落脚点就在“赚大钱”上了。就是你的财务模型是可以盈利,而且是可以在边际成本为零的基础上长期赚钱;

之前与一个国内知名的VC合伙人一起聊天,他说十几年前,VC的投资理念只看两点:人、商业模式。之后去追风口,看赛道,其实大部分都走偏了,很累去无法盈利,时至今日回到初心还是要看本质:人与商业模式。

说到底,只有一个点:看人。人品靠谱,能力靠谱,项目就绝对差不到哪儿去。

当然对于创业者而言VC只是项目的助推器,因为有些商业模式需要“迂回战术”,只有圈到了足量用户才能实现商业价值,这注定在早期无法赚钱,必须要投资才能干成,虽然如今的创业基本上需要融资,但是融资从来不是创业的重心,而是找到牛逼团队以帮助用户解决问题为基础实现商业价值的过程。

只有翻越了2B,2C,2VC三座大山才能成为一个牛叉的创业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