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他带领阿里B2B交易额增长近78倍 陈意明:现在我希望自己能慢下来

浙大EMBA 2016-12-06 08:48:08

陈意明2010年加入阿里巴巴B2B-1688事业部,负责女装鞋包男装等8个行业的运营管理,管理113人,3年内年交易破千亿增长78倍。2014年加入到阿里巴巴B2B-1688事业部-进口业务部。作为进口业务部的负责人,他负责阿里国际化战略下B2B进口的管理运营、产品、BD、营销等多条业务线, 用16个月已成中国第二大进口平台。

陈意明

坐在祁连山山顶,仰望着星空,这是陈意明的微信头像。翻开他的朋友圈,还有很多关于天空的照片。“我特别喜欢天空,因为天空总是留给我无尽的遐想”,他喜欢做有想象力的事。

50万年薪和月薪5000 元,他选择后者

翻开陈意明的履历,不难发现他这一路一直在曲折前进。2005年大学毕业后,陈意明就加入了明基电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做起了基层销售员。传统的销售模式是把电子产品卖给门店,而市场嗅觉灵敏的他却另辟蹊径,开始与招商银行信用卡合作。他是第一个通过与银行合作模式卖电子产品的销售员。渠道迅速打开,业绩也扶摇直上。凭借着对市场的敏锐感知和一腔热血,陈意明在2年内连升了6级的,成为了最年轻的销售总监。

在当时他的年薪已达50万,成为了同龄人中的翘楚。但他内心是疲惫的,每天从一个城市穿梭到另一个城市,整个人的状态就像疾驰的列车,根本停不下来。他一想到以后的人生每天都在狂奔,他开始怀疑,“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

两年后,2007年陈意明还是选择了辞职加入了雅虎(中国)。“我觉得互联网相比实体销售更具想象力,那是一个未知的世界,就想去试一下。”陈意明说到。那时的互联网处在低谷期,雅虎(中国)也不列外,一直在寻找新的突破口,想击穿这层阴霾。首次接触互联网的陈意明,从当初觉得好玩,到最后离开时觉得陷入了一个深坑。

加入雅虎后,由于公司一直在探索新的业务模式,陈意明从最初负责运营,到新媒体编辑,再到搜索业务策划……短短10个月,他换了6个工种。他就像一名救火队员,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可对他自身而言,刚对一项工作有所了解,就被派遣去接手另一项完全没交集的新工作,让他失去了方向。想在互联网领域精打细磨的陈意明对雅虎(中国)很失望,放着50万年薪不做,领着月薪5000的工资,他内心极度失落。他开始彷徨,当初的选择正确吗,互联网出路何在?

又是市场嗅觉让他走出低谷

2008年,在雅虎(中国)仅呆了10个月后,陈意明加入了亚马逊(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负责美妆业务营销。入职第一天,他感受到了在外资企业办公的优越感,从入职手续办理到安排工位都有专人负责。第二天,他收到了一份邮件,内容大体是:美妆业务已长期停滞增长,限你在3个月内把业务带出低谷,否则公司决定放弃这块业务。

以结果数据为导向的外资企业展现了冷酷的一面。看到这封邮件的陈意明当时有点懵,但想到要在3个月内把业务带出低谷,如何做到,太有挑战性和想象空间了。放下恐惧,迎难而上。对于知名度较低,没品牌背书的美妆产品想卖给用户,的确给陈意明出了道难题。

这一次,他又展现出了异于常人的市场嗅觉。除了品牌,还有另外一种维度可以给产品增加附加值——明星。很多知名度低的化妆品也受明星的青睐,陈意明翻了历年明星代言这些化妆品的节目视频,并把相关视频和截图放到平台的产品介绍中。效果立竿见影,化妆品的附加值立马得到提升,美妆业务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短短数月销售额增长了近3倍。

陈意明在电商领域又开始崭露头角。他说,“现在回头看雅虎的10个月,对我帮助真的很大,虽然学的不精专,但提升了我的互联网综合能力。让我在亚马逊做互联网营销可以得心应手。”

在亚马逊虽然做得风生水起,但两年后,他还是向领导递上了辞呈。他给出的原因是:“亚马逊的全球化办公策略降低了团队的执行效率,往往一个活动从策划方案提交到美国总部审批就是一个月”。

加入阿里,拥抱互联网

2010年,陈意明加入了阿里B2B -1688事业部,主要负责大服饰业务。和亚马逊的美妆业务相似,当年阿里的B2B业务也陷入挣扎。当时整个阿里正在轰轰烈烈发展TO C业务,也就是淘宝。马云也下了狠心:“交易额不提升意味着没存在的价值”。

陈意明这次又扮演华佗的角色,带领B2B业务起死回生。B2B当时面临的主要瓶颈是虽然平台用户较多,但真正产生交易的较少。想盘活这些用户,必须输入新鲜血液,他又开始这未知的探索。陈意明拉拢了淘宝上的小B卖家, B2B平台上的大B厂家成了这些小B卖家的供应商。小B卖家背后还有千千万万C端用户,形成了一个新的业态。“电商的本质就是互联网。”陈意明是这么理解的。3年内B2B年交易破千亿增长78倍,他功不可没。

2014年,跨境电商成了新宠,电商巨头阿里岂能错过这个风口。陈意明被任命为B2B-1688事业部-进口业务部负责人。有了之前经验的积累,这一次他还是按照打造业态的逻辑,不仅拉拢了国外供应商和天猫国际,还邀请国内贸易港口加入。仅用16个月,阿里的B2B已成中国第二大进口平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