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全国贫困县节约超150亿 阿里如何做到的

阿里研究院 2016-12-05 11:07:17

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和江西省政府举办的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11月29日在江西省宁都县举行,19个国家部委、30多个省级单位、20多家网信企业参会。会上,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15家网信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网络公益扶贫联盟”,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与会网信企业和相关贫困县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在会上发表演讲,解读阿里巴巴在五新基础上的扶贫创新实践。

以下为演讲实录:

首先感谢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以及商务部、工信部等十余个部委,感谢江西省、赣州市和宁都县政府举办这次网络扶贫推进会。近日三部委联合印发了《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上周十六部委又发布了《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网络扶贫逐渐被各界认同并正在成为扶贫攻坚的利器。对于阿里巴巴,网络扶贫已经成为我们农村战略面对的巨大机遇,成为彰显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舞台,同时也是阿里巴巴向全平台战略转型的巨大契机。

阿里巴巴对于未来新经济的理解由五个“新”构成。新零售,未来一切都与互联网有关,线上线下融为一体,未来将出现新的商业区,新的生活方式;新制造,制造业从规模化、标准化转向个性化、智能化,会迎来新一轮互联网革命;新金融,普惠的互联网金融要去支持那80%没有被触及的中小企业,尤其是我们贫困地区;新技术,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操作系统、虚拟现实、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将成为新科技革命的驱动和基础;新能源,数据成为人类自己创造的新能源和新资源。

基于网络扶贫的巨大意义,以及对未来经济的判断,阿里巴巴将以五新为基础,以建立数字时代的新经济体为目标,推进网络扶贫,创新发展实践。

首先,创新贫困地区新基础设施建设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是阿里巴巴的使命,搭建新经济基础设施也成为阿里巴巴扶贫的工作愿景,迄今我们已经帮助贫困地区建立起了包括交易、物流、支付、金融、云计算、大数据等在内的新基础设施。至2016年上半年,阿里巴巴通过农村淘宝项目已经在29个省400个县(包括近100余个国家级贫困县)建立起了县级营运中心和2万多个村级服务站。菜鸟物流在各地拥有20多个合作伙伴和1300余辆运输车,我们通过补贴方式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过去只送到县城或乡镇的物流,如今已经送到了村子里。目前二段物流的成本下行已经做到了每单3元,上行只要1元,累计补贴农村物流近1亿元。蚂蚁金服在支付、保险和信贷三个领域服务三农用户的人数分别达到1.4亿、1.2亿和2000万。

其次,建设贫困地区的新型服务体系

农村淘宝是阿里巴巴扶贫体系的旗舰项目,伴随农村淘宝的落地,农村金融、农村物流、乡村旅行、智慧县域、农村医疗等整个服务体系一起下沉到农村,为村民提供覆盖生产、生活场景的多项服务产品。

农村淘宝1.0模式,我们用的是兼职代购,但是实践证明,兼职的农村小店店主很难承担我们的任务,他们最多只能把20%~30%的精力放在村民身上。在2.0模式时,我们更注重创业,提出了合伙人概念,呼吁更多年轻人回到农村。随着他们回来,我们欣喜地看到电子商务的种子在农村生根、发芽。这些年轻人也有了稳定的收入,6月份全国收入过万的合伙人占比达到了8%。但是他们并不特别快乐,还有了浮躁,同时我们看到另一批合伙人不仅收入稳定,而且还在稳步提升,他们的身上有一个共同点,都有一颗感恩和服务的心。今年7月我们启动了以“服务”为核心的3.0模式,农村淘宝合伙人的创业者角色将演变为乡村服务者,如今他们正式改名为“村小二”。农村淘宝服务站点升级为当地的生态服务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公益文化中心。

第三,帮助贫困地区增收节支

通过电商平台把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阿里平台给贫困地区带来增值创收。2015年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零售平台上共完成了215.56亿元的销售。一些贫困地区依靠传统产业线上转型,焕发出新的生机;一些贫困地区依托本地资源,将土特产品卖上全网;更有一些贫困地区把握市场需求,根据需求找资源,促生产,同样实现增收脱贫。同时,2015年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零售平台上共完成了1517.61亿元的消费。根据在农村基层的调研经验,网上购买的商品比农村线下价格至少低10%,因此2015年阿里平台为贫困地区节约支出超过150亿元。刚刚结束的双11购物节,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当天完成了3.49亿元的销售和54.47亿元的消费,展现出了巨大的增收节支价值。

第四,激活农村生态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农村淘宝3.0模式中的“创业孵化中心”就是希望围绕返乡年轻人,对他们的启蒙和学习,开展教育培训。希望跟政府一起激发农村,激活农村,激活农村的整个生态,让农村长出互联网的基因。至2016年上半年,农村淘宝在全国共招募了近2万名村小二和8千余名淘帮手。这些青年人的返乡创业为贫困乡村带来了发展的内生动力。对于留守儿童,农村淘宝尝试在各地的村级服务站开设图书角、在线课堂、亲情热线,同时为留守儿童赠送文具。2016年8月,农村淘宝推出的“超级课堂”项目,用在线教育的方式常态化为乡村孩子提供教育资源,包括英语、美术、体育、音乐、科学等多门课程。

第五,推进乡村文化传承和绿色发展

阿里巴巴还希望把更多的公益项目带到贫苦地区,助力乡村文化传承、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推进绿色发展理念,保护乡村环境发展。农村淘宝的“公益文化中心”正是如此,希望贫困地区不仅是生活便利,而且文化更加丰富,精神更加健康。9月农村淘宝举行了“首届阿里乡村文化节”,以乡村文化为核心,探索关注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以及县域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举行的广场舞大赛,有来自全国的6000多支乡村广场舞队伍参加角逐。为推进环境及生态保护,8月阿里公益基金会与黑龙江抚远市签署了“鲟鳇鱼大马哈鱼种群保护协议”,计划每年投入200万元,用于鱼种培育和放养。

此外,阿里巴巴还利用旗下的飞猪旅行开展了旅游扶贫;利用阿里健康为贫困群众建立远程医疗和慢病管理体系,进行健康减贫;在黑龙江尝试了跨境电商扶贫,拿出1/100边贸销售额补贴给贫困边民。

乘着此次会议东风,阿里巴巴希望在网信办、发改委、扶贫办等多个部委的指导下,在贫困地区开展更深入的扶贫实践。接下来我们也将和江西的几个县域签约,在这片红土地上深入创新,让老区人民早日奔上信息经济的小康生活。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