哗啦啦王济民:2017年我是这样看SaaS餐饮软件的

王济民 亿欧 2016-12-06 10:01:17

hangye-saas.jpg

回看餐饮SaaS市场,也一样无法摆脱宏观环境和大势的影响,不过,对于餐饮SaaS市场来说,虽然不能断定2017年一定有出局者,但是我们已然可以看清终将破产的几种模式,跟业内人士共同探讨。

融资、上市(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上市、只是在新三板挂牌)、抱大腿不能保证其一定能够成功。对于SaaS行业来说,这个模式由于前期无法获得足够的回笼资金,因此公司创业阶段的生存状况取决于创始人的融资能力,而当SaaS行业风口来临之际,似乎谁能融到资金、谁等率先上市、或者抱上BAT的大腿,谁的成功率就高。

但是在严酷的市场面前,仅仅依靠融资能力、新三板挂牌、获得BAT的投资,并不一定能保证成功。前一段时间媒体曝出某家餐饮SaaS公司虚报融资金额,遭到新三板监督处罚。融资造假暴露出这个行业的浮躁心态,同时也再此形象地说明只有当大潮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

其实,市场最终不会在意你融资多少、估值多高、是谁投资的,市场最终认定的是你的产品是否满足需求、服务是否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成功的企业最终一定能够获得市场的认可。

疯狂烧钱、免费模式在SaaS餐饮软件已经被一再证明行不通。那些融到资金、抱到大腿企业,在整个行业浮躁气息的推动下,以跑马圈地的心态来做SaaS餐饮软件,好像谁跑得快,谁在短期内可以圈到的客户多,谁就一定赢。

于是,但凡融到一点资金的SaaS餐饮软件,都高举软件免费的大旗,更有甚者则疯狂到连硬件都免费的地步。可惜,在2B的领域,客户在意的不是你软件是否免费以及硬件设备是否赠送,在意的则是你的功能是否能够满足我的需求和需要服务的时候你是否能及时响应。

免费餐饮软件的模式在餐饮行业可谓经久不衰,从2006年就不断有人在尝试,至今没有一例成功。究其根本,餐饮管理软件是需要为餐厅创造价值的,不是为提供方牟取私利的工具。

因此,初心很重要,出发点很重要。如果你的软件是为餐饮创造价值的,你收取合理的费用是天经地义,也是符合商业本质、遵循商业逻辑的。

用2C的思维做2B的业务,具体来看就是流量思维、快速发展的思维一定不成。餐饮SaaS软件领域是典型的产业互联网领域,2B的业务形态,与之前互联网行业已经取得巨大成功的2C领域互联网企业相比较而言,有着巨大的、本质的不同。其中比较突出地表现在对流量、对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等思维与观念的突破。

餐饮SaaS软件服务好客户的基本前提,是需要对种类繁多的餐饮业态有深刻的理解与洞察。餐饮行业的环节多、业态多,刚刚入行者认为的是一个基本没有市场壁垒、人人都可以进入的市场。

餐饮行业的一个业务流程都有大量的细节需要去理解、以及合理的处理,如果没有对行业的深刻理解与洞察,做出来的产品往往无法落地。因此如果一个团队没有在餐饮行业内至少浸润5-6年,没有见识过各种不同子品类在管理上的各种潜规则,你开发出来的产品,基本上不可用、不可落地的。

因此,这个行业需要极大的耐心和长期的坚持,绝对不是那种大肆烧钱做营销、抱着3年内拿下全国餐饮市场的浮躁心态可以做得到的。

在自己的产品、模式并没有得到市场确认的情况下盲目扩展的模式也必然失败。

餐饮软件的SaaS化也是一个新事物,当自己的产品、模式没有得到市场充分认证的时候,急于扩张,也必定会栽跟斗。

这方面的惨痛教训也很多,只是依然有不少人前赴后继的跌倒在这个坑里。这大概就是在你的产品和模式没有得到足够充分的市场认证的时候,由于你的融资能力强、或者正好处在行业的风口期,你很轻松融到一大笔资金,在投资人的压力下,不断扩张、不断放大错误,终究有一天会被市场淘汰。

SaaS餐饮管理软件这个行业,我们认为有几个重要的理念,与大家分享:

①行业认知比技术重要

技术可以通过资金招揽一流的人才来解决,可是对行业的深刻洞察与认知,就不是钱可以买来的。

在这个意义上,对行业的认知比技术重要,所有做SaaS行业应用的公司,不仅仅在餐饮行业,而是都应该具备这个特性。

②产品比营销重要

凡是做SaaS应用的产品,产品比营销重要,或者说2B领域的营销有其自身的特性,这个特性最重要的是表现就是通过口碑的传播比其他任何营销都更加重要更加有效,而口碑的形成是需要你有踏踏实实的产品作为基础,如果你的产品不灵,之前烧钱跑马圈到的客户,用了不久逐步放弃,客户都流失了,就无法形成口碑效应。

③服务跟产品一样重要

SaaS餐饮管理软件虽然可以快速部署、快速更新迭代,但是在面临如此广大的餐饮用户群体,他们的餐饮种类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对于产品的需求表现的千差万别,除了在产品层面上需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之外,服务是否能够及时响应、是否构建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服务体系等特点也是衡量一个SaaS公司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准之一。

如果你的客户遍布全国,那么你的服务能力必须要能够覆盖公司、分公司、合作渠道乃至第三方的高效协同和及时响应客户的服务需求等环节。一方面这是考验一家SaaS餐饮软件公司的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这也是公司构建竞争壁垒的重要一环。

④人才与融资能力一样重要

鉴于SaaS餐饮软件的基本特性,这在公司开发的前期需要投入巨额研发费用,包括云端的机房与设备。而SaaS的收费模式多是以年度服务费的模式,这意味着公司创业前期,客户的服务费收入远远小于投入,这就要求公司必须要有极强的融资能力,带领公司走过创业早期入不敷出的阶段。

一旦公司的产品获得市场的认可,那么SaaS的年度收费模式反而成为一种优势。因此,公司的融资能力、吸引行业最优秀人才的能力构成了公司创业早期非常重要的竞争力。

最后,SaaS餐饮管理软件的生命力在于是否真正能够帮助餐饮企业成功,是否真的为解决餐饮行业的“三高一低”提供了有价值的帮助,是否真正为餐饮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发挥实质性的效用,是否真正为行业的进步做出贡献。如果都能够达到要求,那么你的产品就一定会获得市场的认可,就一定是有生命力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