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风投公司 Accel 募资 4.5 亿美元,投资印度早期初创公司

一林 36氪 2016-12-02 11:04:12

Accel Partners 是较早对电子商务和软件即服务(SaaS)公司进行投资的风投公司。 Accel多年来给很多知名的科技初创公司进行了投资,其中包括Facebook Inc. 和 Flipkart。Accel 印度近日宣布募集了 4.5亿美元的第五轮资金,本次融资的金额远大于上次的3.25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完成后, Accel 的资产规模(AUM)将突破10亿美元。Accel 印度公司的前四次融资共获得5.6亿美元。公司此次融资也预示着很多投资者依然对印度的初创公司保持着极高的热情。

QQ图片20161202110514.png

Accel在过去的12年在印度的投资取得了很大成功,公司投资的初创公司有Flipkart、 Myntra 和d Mu Sigma Inc.。Accel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将在2017年初开始对新获得的资金进行投资分配,投资领域涉及五大领域:消费者互联网、 企业软件、 金融技术、 B2B医疗保健。

Accel的投资策略一直以来都倾向于给那些处于种子阶段或早期阶段的初创公司,以及债务较少的成熟科技初创公司。

Accel Partners印度公司的六大合伙人之一Shekhar Kirani表示,“公司自2005年起就开始在印度进行投资,我们的LP(有限责任合伙人)对我们的投资策略一直都很支持。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意识到,有几个领域正在快速地向线上转移(如电子商务、电影票、出租车预订、食品商店、外卖以及当地服务和交易等)。这些领域的企业通常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一般是5年)才能发展起来,但现在它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发展(2-3年)。”

Accel Partners 于2008年收购了Erasmic Venture Fund ,正式登陆印度市场。Erasmic被收购后,原高管相继加入 Accel。

相关专家表示,相比于本土的风头公司如Kalaari Capital、 Nexus Venture Partners 和 Helion Venture Partner等,总部位于美国的Accel和红杉资本更容易募集资金。实际上, Accel Partners 已经给其有限合伙人分发红利了,而大部分印度风投公司则还为维持运作而发愁。

但是Accel接下来的投资情况会如何目前仍然无法预测。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第四轮融资的投资分配仅用了两年就已经完成,而平均的投资分配周期一般是3到4年。一般来说,风投公司一般会把每轮融资的巨大部分用于投资新公司,而另一部分则继续投资那些相对成功的现有投资公司。

Accel 表示,公司的第五轮融资会坚持公司一贯的投资策略,继续寻找处于早期阶段的初创公司进行投资,另一部分资金则用于追加对现有公司的投资。

Accel在进行本轮融资的时候,印度的很多初创公司正处于发展艰难的时期。相比于前两年,很多风投公司也都减少了募资金额。但总的来说,一些比较有潜力的新初创公司依然获得了所需融资。这主要是因为,大部分风投公司在去年的融资轮中都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尽管如此,由于印度很多初创公司发展不景气,风投公司下一轮的融资也会相对困难很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