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外优链:平台如何做好B2B 3.0时代的交易闭环?

优优 里外优链 2016-12-01 08:34:32

阿里巴巴创建以来,便开启了所谓的“信息黄页时代以来,国内电商的发展已经走过了一段跌宕起伏的历史进程。”几年前,业内也常传出郭先生的话:“B2B就像是苍蝇趴在玻璃上,有光明、没前途!”的话。事实上,B2B的交易闭环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B2B

一、B2B的交易闭环指的是什么?

交易闭环型B2B的根本特征:买家愿意通过B2B平台下单并完成款项支付,平台能够获得实实在在、可计量的业务流水额。能有多少“真金白银”从B2B平台经过(业务流量),成为当下衡量B2B平台是否有价值、是否成功的最重要标准。

然而,对于目前市场上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B2B电商群来说,如何让“买家愿意在平台下单采购并完成向卖家支付款项的过程”,即“如何实现业务交易闭环”,却是个有点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的话题,而许多跟风而起的B2B电商平台正在这种茫然无措、迟疑不决中慢慢耗尽资金,滑向死亡的深渊。

当前有关B2B电商平台如何才能创造市场价值、如何才能实现交易闭环、如何才能获得最终成功的话题。例如“交易链条要长、上游要过剩、下游要分散、产品要标准化、价格要变动频繁、要做交易+SaaS”等。这些说法虽然都有一定道理,但却都是停留在事物的“表层”,没有触及到交易闭环型B2B最核心的本质。B2B最本质的核心是是否能把控住买卖双方的身份,做到精准用户,垂直交易,强化市场交易的准确度。一方面能为卖家做到提升交易增量,另一方面能为买家提供提供价廉,质优、多品类的产品,是保证交易链条是否能成为循环生态的关键要素。

二、为什么要做B2B的交易闭环?

我们发现交易闭环型B2B的3.0时代中的“买方群体”必定是“类个人”性质的“次终端/终端”,甚至于是“买方”为群体。直接对接“卖方”群体。

总所周知,买卖是相互的,在这个生产与商品普遍过剩的时代,作为“买方”企业的“采购行为与管理模式”才是决定B2B平台的关键。对于绝大多数的大中小型企业来说,只要其规模已经发展到内部存在像样的“岗位分工”,采购不再是老板自己亲力亲为,而是授权给专职的“采购部门”负责(需求者与采购者分离),那么,当下各类“以第三方支付保障为价值核心,采购业务流程基本类似个人买家行为过程(如某宝)”的B2B平台,其所能提供的“采购业务模式、管理功能”就很难满足“企业级”的采购业务管理与控制要求,就不可能出现采购部门愿意或直接通过B2B平台下单完成整个采购交易过程的业务场景。

换个角度看来,企业级的采购,如果无法聚焦于行业市场,做现有的交易平台上仍需要进行手动搜索,同时也存在价格欺诈,多手中间商介入的问题。不仅价格不够透明,且采购效率相对较低。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无疑是严重的交易内耗。因而成熟的交易闭环,除了能为B2B的3.0时代提供大数据作用下的高效交易之外,还能提交给买方最真实有效的价格。保证买方利益最大化。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