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毅:全球供应链金融如何服务B2B企业

德稻演讲 2016-12-01 08:23:25

本文为“2016(第三届)全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大会”德稻全球创新网络执行董事韩毅先生在德稻主办的全球供应链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韩毅

感谢来自宁波的领导,今天我们在这样一个新的场地,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今天我给自己的定位是,我不是来做广告的,我更想以B2B行业从业人员的身份,跟大家分享一下B2B探索的历程。

在这几年时间里,特别多的朋友跟我谈及这三个问题,这是他们非常想解决、完成的目标,很多企业跟我讲,他们需要一个非常好的银行授信的信息。我曾经有一个在佛山的伙伴,他们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做到了50亿美金的销售额,可是这家企业今天不在了,因为他拿了太多的银行授信,而这些银行授信最终成为了他崩盘的核心点,这里先不提他们的名字了。我当时跟他们讲,我说X总我希望你谨慎,你银行授信越多意味着你的风险越大,他说他们的风险控制比银行做得还要好,我说不可能。

第二,我们看到中国最早出现资金池的一家企业就是国美,在这个环节里面,中国B2B行业里很多的朋友都希望在自己的平台上建立一个大的资金池,我就问他,第一你没有牌照,第二你没有经验,该如何去控制风险。

我认为这些问题不是一个B2B企业做大做强的核心,我总是劝很多朋友,请他们集中精力,如果有三架马车你最好只驾一架出去,我们认为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情是难能可贵的。我们回顾一下2015年8月份,我们在德稻有一个3天的会议,这个会议包含了全世界200多位投资人,我们一起探讨B2B的未来,同时我们预测B2B的窗口什么时候来,最后我们在上海发布了一个B2B的预测宣言,我们认为未来3年是B2B飞速发展的时期,我们也观察了去年8月份到今年8月份,我们发现中国企业在VC轮的投资80%的数量进入了B2B,所以今年电子商务大会的参与度这么多,有这么多的朋友在关注B2B,因为什么?因为资本也在关注。

我们可以看到那时候我们的几个合作伙伴,包括IBM,包括上海第一财经,当我们把这个预测发出来之后,我们在想,德稻全球创新网络该怎么参与,才能成为中国B2B市场每一个伙伴的合作方。我们对创新网络做一个非常直接的解读,广东的很多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他们有自己的ERP(音译),是他自己产业的信息化,跨出他的企业之后,他和供应商之间是没有系统链接的,这就存在一个致命的问题,这说明什么?说明第一这件事情很难做,不是轻易就能完成的,第二,这个事情已经是呼之欲出了,市场的需求放在这里了。所以基于这个方向我们说基础做什么?我们做的第一步方向是去做行业SAAS体系,既然要做行业SAAS,就意味着我们要非常专注地进入每一个细分行业去。

企业和供应商的合作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是虚拟产品,一个企业难道不需要做工业设计吗?难道不需要做品牌吗?不需要做大数据吗?这些服务如何做到线上B2B化呢?我们举一个例子,清华设计,在多年以前清华设计和中国的某一家家电品牌进行了合作,清华设计提供了原始的设计图,他以为这个设计图肯定会被采纳,但是不曾想,这家非常知名的企业违约了,他们将清华设计提供的设计图略微改变了一下,申请了专利,而且之后还大卖。这些属于虚拟产品的交易,我们把它称为实时基本交易。今天很多的企业都需要大量研发、设计的服务,中国这方面的企业也非常多,如何把对行业顶层的交易体系融进每个细分行业的B2B,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方向。

我来谈落地的几个小方案,包括我们的几个合作的点。在德稻全球创新网络基于行业SAAS里面,我们希望利用整个平台的整合资源能力,为供应商打通一个私有云平台,每一个企业都有一个自己的私有云,数据也好、交易信息也好,他们在这个平台上面,该释放的地方可以释放,而且德稻也整合了非常优质的供应商,来参与这个项目的开发。

在这里我们今天还有一位非常重要的企业家,也是德稻银杏树的合作伙伴,我要告诉在座所有的老板,如果你们要做B2B转型千万不要自己做,要跟着德稻做,因为德稻有银杏树。我们希望在整个合作体系里面,能够利用银杏树把企业最真实的情况放在上面,当然这背后一定是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数据库来支撑的。很多企业担心数据在上面,那平台怎么办。当然我们为每一家企业提供私有云平台,银行有权利在平台上面提供金融解决方案的时候调取信息。

去年,我们跟佛山、上海多加电子公司进行了非常深入的探讨,包括他们一站式的窗口,我们都在谈深入的对接和合作,我们希望把庞大的资源对接到B2B的企业去,让企业共享这个平台带来的价值。

在这里我要展开几个小案例,我们做的最小的案例是什么?这家企业是历史悠久,甚至是有32年历史的动漫企业,在中国一家动漫企业经营了32年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奥特曼也是他从日本引进的,这样的企业在去年登陆了新三板,我们老板做了非常深入的交流,发现什么?他在动漫领域做的最强的不是IP领域,是生产领域,他有自己的玩具场,有自己的播放通路,他能够很快速的拿到芒果TV少儿频道核心时段的播放权,包括贴片广告成本都非常低,同时他能够把玩具从生产到最终销售网络建立起来的一家企业。今年我们看到大量的公司是不具备产业后半段的创新能力的,那么我们就告诉这个企业,如果把IP体系分享出来,让更多的人把他的IP体系放到你的体系里,那会做的更好。

他们的董事长姓杨,杨董事长看到我们分享的一些图片,告诉我们要合作,他看到的是我们的机器人王国,今天机器人王国的曹总也在现场,今天中国非常热门的几个行业,包括3D打印,包括工业机器人,我们希望更多优质的B2B企业能够进入到这个平台来,对于机器人王国来讲,他的专业方向就是我只扎根在机器人方向。同时很多的大企业希望把他的机器人的集采放到机器人行业,他需要全球的云平台,像这样的企业未来都会进入到机器人平台上。这样就很容易把这个平台的价值体现出来,也会引起更多的需求能力的品牌性的企业成为机器人王国的一面,我们希望这样的大佬们,能够把他的投资线布局到像机器人网络这样一个新的平台上面。

我们跟曹总接触的时候我们是有一点小私心的,之前我们布局了一个行业,这个行业在全球的规模一年大概在20万亿,超过了石油在全球交易的行业,而中国有一方面是什么?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大量的电子原器件来自全球各地,已经聚集了非常多的买家和卖家,这也是德稻不断思考的。当然我们在布局机器人王国的时候在想,机器人王国有大量的企业是有电子元器件的采购需求,如果把这两个平台支付体系接通,行业SAAS接通,意味着跨行业的协同效应能够产生非常大的效应,同时也能够减少两个平台,进军他自己非擅长的领域里面找到一个的突破点。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我们前一段时间跟蓝源资本做的一个尝试,可以看到新明珠,他们来做什么?首先这13家企业把他自己的集材全部放在了这个平台上。各位知道他们在供应链里面是有影响力的,我们昨天跟东北的杨总吃饭,这两天煤价又跌了,这些企业跟他的最核心的,用电的合作,电力方面的成本也在下降,他们很多时候共享用电的体系。把他们整合在一起,目标是向全世界进军。最近通过我们的联盟,和中国的一家新三板创新层的公司红星互联的公司建立了合作,我们先做了整个行业供应链末端的整合,而它的出口希望通过平台之间的合作来完成。所以才会有我们今天发起的工委会,我们希望结合全世界的力量,帮助中国的企业发展。就像正和岛,正和岛是中国最大的企业家社交平台,因为企业家是最孤独的,企业家和高官之间的碰撞有的时候会很孤独。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来协同作战,这也是工委会的一个很大的初衷。

最后我做几分钟的小广告,我希望这个广告更是一个邀请,因为在这里有很多新的朋友没有去过德稻的总部。德稻把全世界来自于63个行业,500多位大师聚焦在中国,我们的思想是什么?我们请他们来的核心目的,第一个是做项目,用一个庞大的团队把他们的核心思想留下来,留在中国,让年轻人能够快速的学习全世界最顶级的知识,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帮助中国更多的企业去升级转型。我们现在能做到一点,如果德稻没有的,你只要告诉我,我就能帮你找来。在这个平台上面,我们还希望能成为一个智库,我们有一个非常顶级的智库,有30几位参事,德稻是这30几位参事的智库,他们为我们提供各种服务,对于德稻来说我们还在不断的学习、摸索。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与我们合作,帮助我们完善双方的商业模型。我们在一个细分行业只跟一家企业合作,我们认为什么?特别是互联网的体系,大家都知道721法则,一个互联网平台如果做大了,很有可能会占全球70%的份额。我们今天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嘉宾,颜杰华主编(音译),希望能够追踪中国未来独角兽的企业,在这里我也帮助我们的颜主编做一个小小的广告,我们希望如果有兴趣来参与对商业评论杂志深度进行追踪的企业,各位可以来报个名。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老朋友和新朋友的聆听,也感谢宁波市的领导给德稻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