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料B2B平台“搜芽”获数千万元A及A+轮融资

简宁 36氪 2016-11-29 10:34:46

面料B2B平台“搜芽”近日宣布完成了数千万人民币A及A+轮融资,美星集团、华南某化纤集团领投,原有投资方零一资本、创新工场以及投资人吴宵光跟投。资金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和优化后端服务体系,将业务范围扩展到全国的50个城市。 

面料

最初搜芽是从信息撮合和图片检索切入的,将面料供应商的样式数据扫描到平台上来,采购商可以上传需要的布料样式,C2B反向发起需求。当前,搜芽将信息撮合和线下服务结合起来,在2016年年初推出一站式代采购业务,同时完善第三方品控体系。 

面料行业是一个时尚产业,快时尚的兴起让服装款式迭代变得越来越快,这意味着进行高效匹配不仅需要大量数据,而且需要数据的实时更新。搜芽CEO邓代国表示,更新快这一点,在平台交易额不是很大的时候很难做到,只有当平台的交易额比例占供应商整体销售额越来越高的时候,供应商才会更加配合。此外,完成一个订单需要通过“信息撮合-寄样板-买货-质检-物流”等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飞单。高度非标化的商品以及落后的交易系统决定了单靠信息撮合难以完成交易闭环。

“非标的行业不是一个纯粹的交易逻辑,而是一个供应链逻辑。”邓代国告诉36氪,对于服装企业来讲,最在乎的是想要的面料能不能快速地供应到工厂并生产出来,然后高效地送达消费者手中。

作为非标品的面料上游相对集中,广州和柯桥两个面料交易中心占到全国的60%-70%的交易份额。对于采购商尤其是外地用户来说,可以在搜芽App上发布需求,进行信息匹配,由搜芽寄送样板;确认购买后由搜芽进行商务环节(向供应商拿到更低的价格),并对其提供的布料进行质检,最后经由第三方物流发货。

搜芽瞄准的是服装行业的腰部客户,量大、对于时尚有较早的感知、更愿意为服务付费,更多用现货替代期货的这部分群体。搜芽为其提供的主要价值点在于:快、信息透明、品控以及更低的价格。这就需要一条快速的供应链和完善的品控体系。

那么如何做到供应链的快速反应?邓代国表示,一个很重要的方式是将信息撮合、商务、质检等每个环节都流水化、标准化、信息化,类似一个“流水车间”。在品控方面,搜芽会进行全品的检测,并将是否足码、是否有色差、是否有疵点等检测结果形成数据报告。质检环节其实也是对供应商的筛选过程,产品品质稳定的供应商,会变成搜芽的合作供应商;而经常出问题的供应商会被拉入黑名单。 

盈利方面,目前搜芽主要通过收取交易佣金,已经实现公司的整体盈亏平衡。搜芽表示已经掌握了半年以上的真实交易数据,下一步计划尝试供应链金融。

36氪报道过的和搜芽比较类似的面料B2B公司还有自营模式的“百步易买”、轻撮合快反应的“搜布”、切入服装生产环节的“链尚网”、认为设计师才是关键的“优料宝”等。未来,搜芽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和优化代采购团队,建立高度信息化的后端服务体系,业务范围扩展至全国50个城市;同时基于代采业务的客户群与交易,建立基于数据的面料推荐联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